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10年,崛起百亿级海上风电装备制造基地

日期:2019-09-19    来源:大丰日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9/19
09: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江苏风电 金风科技

  近年来,大丰区坚持“两海两绿”发展战略,耕耘蓝色海洋,点亮绿色未来。本报从今日起推出系列报道《绿色能源,“丰”能领跑》,带你领略大丰风电产业发展的无限“风光”。
  9月5日—7日,“2019中国新能源高峰论坛”在盐城召开。金风科技副总裁周云志在题为“未来能源与风电产业发展“的主旨演讲中说,10年前,金风科技凭慧眼关注到盐城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与客户携手进驻盐城大丰,率先开启中国风电企业在盐城的风电梦想;10年间,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下,金风科技在盐城实现了六个“最”的高质量飞跃。
  金风选择大丰确实有慧眼。大丰区海洋和风电场资源得天独厚,112公里的黄金海岸线,沿海及近海70米高度风速超7米/秒,风能资源丰富,是江苏建设“海上三峡”的重点区域。海域面积5000平方公里,辐射沙洲东沙岛1000多平方公里,风电场(包括潮间带)规划总容量1000万千瓦以上,占江苏省的三分之一。全年日照2239小时。大丰,是发展绿色能源的“天选之地”。
  10年前,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进驻大丰,成立全资子公司江苏金风科技,全面开启“追风逐电”的探索之旅。经过多年发展,江苏金风科技已成为集大型风电机组及零部件研发、生产、出口、海洋服务、培训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以金风科技为龙头,大丰区集聚了中车发电机、双菱结构件、中材叶片、上纬新材料、锦辉机舱罩、海工塔筒等16家风电配套企业。国际领先、国内最大的风电产业生态集群已经形成。
  10年,梦想正一步步照进现实。2009年,大丰区围绕建设“国内最大、国际领先的海上风电装备研发、制造和出口基地;立足大丰、覆盖华东、面向全球的海上风电综合服务基地;海上风电工程及配套装备研制的海洋工程基地;国内一流的海上风电产业人才培训基地”的目标,规划建设“大丰风电产业园”,园区于2011年经盐城市政府和江苏省商务厅批准设立。园区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建成区3平方公里,落户金风科技、中车电机等风电领军企业,拥有规模以上企业13家,成为集整机及相配套的发电机、塔筒、机舱罩、组件、叶片、叶片成套芯材等制造能力为一体的专业化园区。大丰风电产业园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1.30亿元,实现销售收入511亿元,是盐城唯一的百亿级海上风电装备特色产业园区。
  历经“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低到高、从内到外”等发展阶段后,“风光无限”的新能源产业,正成为大丰区最具发展前景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沿着通港大道,一座座风力发电机迎风矗立,20多米长的风叶缓缓转动,源源不断将风能转化为电能,俨然成为大丰的崭新地标。与风共舞,大丰正开启逐梦深海远洋的新征程。据了解,大丰海上风电规划415万千瓦、陆上风电100万千瓦,到2018年底,风力发电装机容量130万千瓦,发电25亿度,占大丰2018年工业用电量的48%。今年上半年新增装机容量43万千瓦,到今年底风电装机容量将超过200万千瓦。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