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山东能源集团:昔日“乌金”变“绿金”

日期:2019-09-19    来源:经济日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9/19
11: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东能源集团 海上风电 风电项目 陆上风电

  从地下数百米排出的黑色矿井污水,源源不断流进净化设备,经多重处理后变成了环保可用的中水,被用于道路煤场降尘、绿化喷灌……如今,矿山变青山、矿区变景区正在山东能源集团成为现实,彰显着“挖出乌金、还回绿金”的国企责任担当。
  通过整合山东6家省属煤炭企业组建而成的山东能源集团,近年来将清洁绿色能源作为主攻方向,商品煤产量连续8年过亿吨,已发展成为华东第一大清洁煤炭供应商、全国第二大优质炼焦煤供应商,连续8年跻身世界500强榜单,集团营业收入、净利润、社会贡献总额、上缴税费等指标持续位居山东省属企业首位。
  为让“乌金”“绿”起来,山东能源集团从煤炭开采、选洗、运输、转化、利用的全生命周期入手,全力打造清洁能源供应商。该公司总经理李伟告诉经济日报记者,他们新近投入运营的精煤项目不仅每年能增加3亿元收入,更重要的是能将浮选精煤的灰分从约9.5降低到8.3,意味着煤炭更“绿”了。
  为延伸煤炭产业链,让煤更洁净,山东能源集团大力发展煤焦化、煤气化、煤液化。
  在位于新疆伊犁的山东能源新矿集团伊犁四矿,刚出矿井的原煤通过一条皮带传送到附近的煤化工车间,直接转化成清洁能源天然气再输送出去。“整个项目投资近200亿元,由山东能源与浙江能源合作。”伊犁新天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空分车间党支部书记沈爱渠介绍,该项目是目前世界已建成单体最大的煤制天然气项目,今年计划产气18亿立方米,预计转化500多万吨煤,目前由煤转化来的气全部经管道传输进入浙江市场。
  同时,山东能源集团着力做大做强煤电产业,形成煤电联营格局。眼下,在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的山东能源盛鲁2×100万千瓦电厂,施工现场热火朝天,项目进入最后冲刺阶段,预计于今年底首台机组投入运行。盛鲁电厂作为山东能源集团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肩负着“西电东输”“蒙电入鲁”国家工程直流点对点电力输送重任。电厂建成发电后,将当地煤炭就地零排放转化,实现煤从“空中”走,电往家乡送的空中走廊。基地建成后,山东每12盏灯中就有一盏是这里点亮的,为山东“减煤、减污、减压”作出了贡献。目前,山东能源集团控参股电力装机928万千瓦,集团煤电一体化格局基本形成,煤电联营将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极。
  山东能源集团还把发展新能源作为主攻目标,积极推进海上风电、陆上风电项目开发,并与中船集团实施战略合作,合作开发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有序布局氢能源产业,联合高端团队,组建一流研发中心,培育发展氢能源燃料电池,探索褐煤制氢技术,打造新兴现代化新能源产业集群,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优质、清洁的绿色能源。
  上粮下渔、挖深垫浅、复田造塘、植被恢复……曾经千疮百孔的采煤塌陷区,如今已变身为山东能源集团的“绿色名片”。通过着力打造“生态化复垦、产业化开发”的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开发模式,山东能源集团实现采煤洼地变良田池泽,属地农民变产业工人,有效助推了企业转型发展与地方群众脱贫致富双赢共进。
  记者在山东能源新矿集团新巨龙公司农业园看到,7500亩树木绿意盎然,苍鹭、白鹭等近百种鸟类在风景优美的湿地中穿行。近年来,该公司累计投入近5亿元,用于采煤塌陷地治理和产业化开发,积极推进农、林、牧、渔、游等多产业开发。他们创新“公司+公司+合作社+农户”运营模式,创造就业岗位1200个,实现500余户村民脱贫致富;通过定期聘请农业专家现场培训农业生产技术,带动周边5000户村民发展设施农业、种植绿色蔬菜、发展畜牧养殖,提升了地方农业发展水平。
  走进山东枣庄中兴煤矿国家工业地质公园,曾经的塌陷地和矸石山如今变成了生态景观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抓住枣庄加大老城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契机,枣矿集团以中兴矿局遗留下来的28处老遗迹为基础,协同地方政府,投资2亿多元将这里建成了总面积21.3平方公里的国家工业地质公园,将其打造成具有浓厚历史氛围和特色的观光旅游休闲景区。
  “全力推进绿色开采、清洁利用,加快推动企业由规模速度型向高质量发展、传统能源向传统能源与新兴能源并举发展、单一煤炭供应型向综合服务型‘三个转变’,争当全国能源清洁利用引领者。”山东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位民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