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60多位汽车大佬齐聚“世纪饭局”,许家印要跟新能源汽车硬刚?

日期:2019-09-20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9/20
08: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许家印 恒大造车 大众

   在9月11日举行的德国法兰克福车展上,许家印率高管与一众国际顶尖汽车巨头共商合作大事,并举行大型答谢晚宴,一共宴请了60多位全球顶级汽车工程技术龙头企业、汽车零配件龙头供应商的高管。由于宴会规格过高,所以这次宴会在圈内被称为“世纪饭局”。
  宴会中,60多位汽车龙头企业掌门人在发言时纷纷表示,过去各家企业虽然有过不同程度的小范围合作,但从未一起合力做过一件大事。而如今让全球最顶尖汽车领域龙头企业实现历史性首次大聚合的,就是恒大的许家印。
d2d3-iepyyhi6410220  
  业内人士纷纷表示,如此高质量的顶级行业对话平台,只有行业领军者方可搭建成功。此语一出,显然把恒大捧上了极高的“行业领军者”的位置。许家印对这份褒奖颇为受用,大费周章组“世纪饭局”的钱果然没有白花,至少又让恒大造车占领了舆论制高点。
  许家印造势的能力毋庸置疑,从2019年初,许家印加速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开始算起,到8月28日晚8点的亚冠四分之一决赛上,恒驰汽车的名字正式出现在广州恒大球员们的胸前,再到9月的法兰克福车展许家印大宴群雄。2019年还没有走完全程,许家印的恒大造车却已经从所谓的造车“新势力”成为了世界车企大佬口中的“行业领军人物”。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恒大的造车之势已经初具规模。不过想要真正成为“行业领军者”,比造势更重要的,是背后大量“真金白银”的付出。
  千亿恒大做靠山
  国际能源网记者了解到,截至今年9月,许家印在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上的投资已经超过300亿元。300亿究竟是什么概念呢?对比国内另一造车新势力领军企业——蔚来汽车,其总市值也不过一百多亿。而恒驰汽车还未正式量产,许家印花的钱几乎可以造差不多两个“蔚来汽车”。究竟是什么给了许家印如此“烧钱”的底气呢?
  恒大集团强大的持续“生钱”能力,几乎让所有的造车新势力望尘莫及。国际能源网记者获悉,今年以来,在恒生11个分行业指数中,恒生地产建筑业指数累计上涨15.58%。在行情喜人的情况下,中国恒大也公布了自己的半年报,其半年总资产达到20985亿,营业收入2269.8亿、毛利润772.6亿、核心利润303.5亿、净利润270.6亿、净资产3453亿、现金余额2880亿,各项财务核心指标均保持行业第一。
  此外,恒大目前在建的工程面积约有1.37亿平方米,截至目前已完成目标的近50%,完成2019年全年6000亿元的销售目标似乎并不太难。同时,根据2019年上半年房企土储榜,中国恒大以3.19亿平方米土地储备稳居榜首,如果再算上未纳入土储的旧改项目7012万平方米,合计可为恒大提供5万亿元可售货值。如此丰富的土地储备意味着恒大未来5到8年就算不买地,照样能持续发展。
  所以,没有恒大地产这把金刚钻,恐怕许家印也不敢揽新能源汽车这件极为费钱的瓷器活儿。国家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补贴力度大幅退坡对于一个几乎在2019年才正式入局的造车“新势力”企业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如果换作普通公司,“恒驰汽车”大概率又会沦为一家“PPT车企”吸引资本介入的噱头,难以实现真正的量产。不过有恒大地产等各项业务的支持,“恒驰汽车”上市应该比其他新势力造车企业要容易得多。
  几乎买了整个汽车产业链
  回顾2019年,许家印在造车之路上走得越来越大胆,其在技术升级、生产资质及生产基地、人才队伍、能源服务进行了一系列大手笔投资:
  如果再加上2018年11月恒大已经拿下广汇集团40%的股权,获得销售渠道,那么截至目前,恒大几乎已经完成了从研发、生产到销售及售后的整条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布局。
  从上述恒大一路“买买买”的豪气中我们可以看到,许家印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投入极为重视,似乎决心要打造一个能和宝马、大众等掰掰手腕的国际一流车企。但是,作为一个造车“门外汉”,许家印的钱砸得有必要吗?
  恒驰汽车能否实现“恒驰”世界
  或许,在很多人眼里,许家印就像“财神”一样,无心恋财,但如果对于许家印在新能源造成领域这一系列的疯狂投入进行冷静分析,便不难发现,其实许家印在下一盘很大的棋。就像唐寅的一句诗:“世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实际许家印已经把眼光放在下一个出行时代。
  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从恒大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投资之路可以看到,其一直在贯彻“技术至上”的造车原则。为此,今年以来恒大已在全球进行了7次大并购合作,横跨瑞典、英国、荷兰、德国等多个国家,涉及瑞典科尼赛克、德国hofer、英国Protean、荷兰e-Traction等诸多世界新能源汽车行业顶级企业。通过深入整车研发制造、动力总成、底盘架构等新能源汽车核心领域,用全环节顶尖科技构建完成恒大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布局。
  布局全产业链意味着恒大在未来的造车之路上,起码不会受制于人,而重金投资技术,则让恒大有条件从凛冬已至的车市中,杀出一条血路。
  技术为何如此重要呢?我们可以来看一组数据,在新能源汽车领域,2018年中国的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125.6万辆,居全世界第一,占世界总市场的一半。但是,由于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与技术存在不平衡,导致国产新能源汽车在电池、电机、电控三大核心零部件方面大而不强——除了少数个别车企有一定技术优势,新能源汽车行业在核心技术上相对弱势。
  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导向的改变,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面临大洗牌,而能在这次大洗牌中留存下来的车企,势必或多或少掌握了核心技术。此外,由于特斯拉已在中国上海建厂,马上要投产新品,宝马、大众等外资车企也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纷纷部局,这使得国内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在未来参与市场竞争中会面临强大的压力,许家印的恒驰汽车也必然要与这些车企在市场真刀真枪地拼杀。到那时,如果核心技术依然掌握在外资车企手中,恒驰汽车与之对阵又能有何胜算?
  除了投资“硬件”,许家印的高明之处还在于,他懂得运用“软件”。虽然恒驰汽车现在还没有正式量产,但是因为许家印的一系列高调活动,让恒驰赚足了国内观众的眼球,可以说是充分发挥了恒大的品牌效应。同时,9月9日的8000人招聘计划,也表明许家印深谙一流车企必须配备一流人才队伍。
  此外,从恒驰汽车独立开发充电设备的动作来看,其新能源汽车的第一枪很可能会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率先打响,并且前期产品将定位于中高端市场,待品牌成熟后,再逐步运用正在铺设的渠道、平台推广开来。
  “金鳞岂是池中物,一遇风云便化龙。”许家印能否抓住这次世界汽车行业变革的机遇,还需要时间去检验。但是如果恒驰汽车能够真正实现恒驰世界,对于国内汽车产业来说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最后,造车这种有钱人才能玩得起的游戏究竟会在许家印手上玩多久,值得我们长期关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