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美国安索公司胡晓轶:风机主齿箱和偏航变桨润滑油的可靠性管理

日期:2019-09-20    来源:能见App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9/20
09: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胡晓轶 美国安索公司 风机主齿箱 风电设备

  9月19日,“2019第三届中国风电设备质量与可靠性论坛”在株洲召开。
  美国安索公司胡晓轶出席大会并发表了主旨演讲。以下为发言全文:
  胡晓轶:株洲我也来了蛮多次了,之前一直跟株洲所的工程团队,我们在切磋油品的技术问题,其实今天站在这个台上,我也非常的激动,我们希望作为一家油品公司,把我们的经验、思路跟大家做一个分享。因为刚刚说的非常好,在我们油品润滑领域我们最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这个世界上最无处不在的就是摩擦”,我们怎么样去优化这些摩擦?然后满足我们客户的需求。
  我今天的介绍分四个大方面:首先是给各位介绍一下我们安索公司。
  我们是一家成立于1972年的外资公司,进入中国我们是正式的从2016年开始进入,在这之前我们和业内的齿轮箱企业我们做了非常多年的测试,其中包括像高加速说明实验等等,之后为了配套中国项目的落地,我们在2016年正式的将产品推到了中国。我们的油品在设计思路方面,我先开始介绍第一块,我们的油品如何匹配工况。
  在我和客户交流的过程中,我们得到一个反馈,就是我们的同行公司有一些在针对油品的时候他们往往可能并没有一些非常特定的区分,但是在我们安索公司看来,两种齿箱的工况是不一样的,所以接下来我大致的罗列一下,我们两种主齿箱工矿的一些差异,给大家一个直观的感受,就是为什么我们要设计不同的油品来匹配我们不同的工况。
  这一张展示的是我们的主齿箱的工况,可以看到在主齿箱这个机械环境当中它的结构比较的紧凑,它的行星和平行齿轮的传动方式可以达到100左右的传动比,它的润滑方式主要有两种,分别是主动润滑和飞溅润滑,屏幕上其实罗列的这些特点,在后面的介绍当中大家可以看到,会有比较明显的差异。像这一页我们的小齿箱我们的减速箱,首先它没有加热系统,它也没有冷却系统,它更没有过滤系统,所以在润滑方式上,它在这个环境当中它只能依靠飞溅式润滑。然后它在没有加热,没有冷却的条件下,我们这个工况对油品的温度跨度,以及低温流动性会有更高的要求。
  下面在同一个屏幕上罗列了两个工况的不同的差异,给大家一个大致的印象。今天因为主要大家讨论的是产品的可靠性,所以我并没有把我们,其实我平时讲产品的PPT给大家罗列过来。讲完了工况的差异我再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在设计油品方面的思路。
  从主齿箱和偏航变桨齿箱来说我们观测特点大致相同的,其中有极压保护,磨损保护,尤其是客户可能有更切身体验的,就是油品是不是容易抵抗水分,以及它的年度稳定性怎么样,它的添加剂稳定怎么样。在主齿箱这个工况当中我们尤其还要关注它这个油品和行业内不同油品排号之间的兼容性是怎样的,因为在初终端口还可以,但是在后市场运维端口我们会碰到业主需要换油,他们就会来问,说你这个油跟别的油的兼容性怎么样。因为我们也知道油品对于齿轮箱来说好比我们的人体当中的血液,这个油品当中会反映出一些齿轮箱的健康状态,所以我们在这个油品设计的过程当中,我们必须要着重的、客观的去评判它这个工况的差异。在偏航变桨当中我们可以看到第二点,微动腐蚀,在偏航变桨小齿箱的过程当中它的工况并不像主齿箱那样运转的,它在变向或者转向的过程当中它会经历更严苛的抗磨损的考验,以及它在风向停止或者停机的时候,也需要经受更多的磨损考验。所以在这两大方面当中,我们就着这个思路去提出我们对风机两种不同的油品润滑方案。
  接下来我给大家展示的就是我们在主齿箱润滑油和偏航变桨润滑油当中我们推出了两种不同型号的润滑油。在主齿箱当中,我们安索的最优势的产品就是我们的PTM320产品,320大家非常熟悉,因为主齿箱当中的年度,320大家都知道。在偏航变桨的工况当中我们其实推荐客户选择的更多的是150和220这两个年度产品,因为考虑到一个是低温环境,高温环境,以及它的抗微冻磨损保护的特性,我们会在和客户的技术交流当中给出这样的建议。屏幕上的显示大家可以看到,我们这两款油品目前虽然我们是2016年才进的中国,但是在2016年进中国之前,我们已经累计了10几年,将近20年的行业的经验,一方面我们在设计油品的阶段,我们已经得到客户的反馈,因为他们会跟我们说,我这个风机当中的齿轮箱现在在用某种某种产品,但是我遇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你们能不能特别的给我们考量这些油品的性能。所以带着我们客户的反馈,带着我们这些对工况的考量,我们现在在行业中风机实际运转的年限已经到了9年半,将近10年的时间。在行业内可以拿出连续油品放到风机当中运转的数据,我们个人认为安索可能是行业做的领先的企业。
  目前我们在国际和国内各个大的主机场,齿轮箱场也好,甚至是后市场的业主端也和,我们的油品已经从2016年开始到现在三年不到的时间,我们其实已经受到了非常多行业领先企业的认可和接纳。
  讲完第一个优势我想给大家介绍第二个优势,我们的产品符合哪些行业标准。
  第一个罗列出来的标准,就是2017年行业推出的工业齿轮相对润滑油的一个标准,刚刚有一位发言的专家他提到过一句,行业的标准在那,但是我们其实在实施的时候,我们会把更严苛的标准放在我们自己身上,因为我们希望这个产品能够日趋完善。这些就是我们目前在行业内产品客观条件,我们能够符合的行业标准。对于我们油品公司来说,我们更加注重的是客户在风场上使用的这些感受。
  安索其实进入风电行业和别的油品公司有一些特别的地方,在于我们其实是从后市场、业主端口先得到了接纳,他们发觉油品是个挺头疼的问题,所以他们接触到了安索之后,他们就发现这个油品的确有它非常明显的优势,从后市场端口得到接纳之后,我们的油品逐渐的向主机场和齿轮箱场推进。现在因为中国在意的天上挂着的这些风机存有量已经非常巨大了,所以我们其实在中国也非常看重和重视我们的换油服务。换油服务,它其实难度非常的大,其实能够理想施工的单位其实在行业内也是有限的几家,所以我们在这个行业当中希望我们能够将我们的经验分享给国外的业主也好,国内的客户也好,这张照片是我们安索的工程师在一个冰天雪地的风场拍的照片,我们其实想表达的意思就是说风机所处的位置也许很偏远,也许环境非常的糟,气侯非常的严苛,我们希望我们的油品在客户选择了之后,油加进去我们希望不要因为油品再派工程师去开齿轮箱去检查。
  这张图片是美国风能协会官方发布的一个叫运维推荐操作规程。这套规程是北美市场行业内协会出面推荐的这么一份操作,在这份操作当中,它分了好几个章节,有对齿轮箱的操作要怎么操作,对过滤系统要怎么操作,对轴承要怎么操作,要怎么运维。这张图片我摘取的是风机齿轮箱润滑系统换油的操作规程,大家可以看到,在画面的最后两行,可以看到编委会的主席和首要作者都是来自我们安索公司的专家,这一点是我们其实非常骄傲的一点。带着这些累计起来的行业经验,我们从2016年进入中国之后,我们也联合了中国国内一些非常知名的行业专家,比如说龙元(音)、上电(音)等等,我们将我们的换油经验跟他们交流,以这些作为基础,我们现在从2018年年底的时候,经过了一年左右的沟通,中国电机工程协会终于发布了这么一套行业内应该是第一份最正式的一个风机齿轮箱机械化换油规程,这份规程我今天也带来了,它里面分了几个章节,比如说齿轮箱机械换油、偏航变桨机械换油,换油前要做哪些准备工作,换油的现场需要怎么准备,怎么整理,换完油之后需要怎么记录怎么报告,我们觉得这些经验,欢迎大家和我们一起探讨,我今天也带了大概10几份放在我的桌上,所以待会儿台下如果我们交流欢迎大家跟我过来,可以带回家,带一份过去。
  刚刚说完了换油操作,这张图片是我们北美市场行业内换油车的这么一张照片。安索基于它行业内累积的这些经验,我们参与了北美市场第一辆换油车的设计工作,因为可能海外市场它的人工成本,比我们这边要更加的高,所以业主在考量油品选择的时候,他一定会选择最可靠、最省心的这么一些产品解决方案。
  下一张我要展示的就是我们安索在中国,这张照片是我们工程师在华南云南风场亲自拍的一张照片,这辆风车是我们安索目前在中国的服务团队当中的一辆,目前我们大概有10辆车,从单家企业的规模来说,这样的规模应该在行业内属于非常领先的水平。
  最后,我想再介绍一下我们产品除了设计思路、除了我们的后市场服务,我们产品本身的质保又有哪些优势。
  我们的主齿箱润滑油刚刚我提到,我们在行业内的客户,业主端口我们累积了9年半接近10年的这么一些真实的运行数据,而且最难能可贵的就是这些数据是客户他们自己累积出来,然后分享给安索的,因为他发觉用了这个油之后,他非常明显的看到了有一些改善,行业内目前我们针对主齿箱油品我们提供的质保是7年,比起之前行业内通常操作的5年,其实我们是给客户带来了更多的收益。其实我们希望我们的油品可以继续追踪到可能12年、15年,这些数据需要我们日后再后续的累加。我们的偏航变桨油品目前针对全球的客户是提供的5年质保,作为一家新进中国的企业我个人非常欢迎大家能够在会后也好,甚至今年北京风能展也好,我们到展位上进行更多的交流,谢谢。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