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中车戚墅堰机车所魏冬冬:高可靠性风机齿轮箱质量保证体系

日期:2019-09-20    来源:能见App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9/20
09: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魏冬冬 中车戚墅堰所 风机齿轮箱 风电设备

  9月19日,“2019第三届中国风电设备质量与可靠性论坛”在株洲召开。
  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有限公司质量部经理魏冬冬出席大会并发表了题为《高可靠性风机齿轮箱质量保证体系》的主旨演讲。以下为发言全文:
  魏冬冬:非常感谢主办方给我们机会跟大家一起交流一下,各位专家、领导、同仁大家下午好,下午我是第一个,希望我的演讲能给大家抛砖引玉,给大家先热个场,我今天讲的内容,是高可靠性风电齿轮箱质量保证体系的构建,我本身是做质量管理的,但是其实大家可能知道,如果单纯讲质量管理没什么太多可以讲的,就是标准、流程,然后质量的状态,所以我这边也会讲一些我们公司在齿轮箱这块的一些设计包括工艺方面的一些内容,如果有不对或者大家想交流的,到时候我们可以再讨论。
  我主要想从以下三个方面简单的来介绍一下我们公司做的一些工作。
  第一部分是整个质量保证体系的一个大概的构架,还有一个是我们比较关心的零部件的质量管理,然后我们在质量管理方面的一些做法。第三部分就是结语。
  一、公司简介。前身是中车戚墅堰机车辆工艺研究所有限公司,我们是以轨道交通为核心业务的一个公司,然后是2008年跟随我们株洲所老大哥供电行应,目前主要是从事高端装备新材料、新工艺、新装备、新技术的研究开发。
  说到质量管理构建体系,大概讲一下我们公司目前的通过认证的一个体系,一个是IRIS,还有我们有一些部分的汽车零部件的业务,TS16949,我们的主要一些业务还是轨道交通业务,所以我们公司整个也是以这个体系来指导我们公司的工作,相对来说我们的IRIS体系,包括我们质量标准方面,也有一些补充的条款。
  就我们公司的质量管理体系,可能大部分的公司都一样,主要分为三个层次,01质量手册,02程序文件,03作业指导书。具体进入操作层就是指导书的一些编制。其实说到我们公司的质量管理,其实也是征求我们一些质量管理专家的理念,我们公司比较常用的还是遵循我们一些质量策划,质量控制和质量改进,质量三步曲的一个质量管控的方式,其实也是一个类似于结构。首先是质量策划来说,我们公司在做到一个项目之后,质量策划这块基本上在这个环节会输出以下几个比较关键的一些质量管理的文件。具体到我们像质量计划,我们是在质量计划中规定我们整个项目的一些相关的过程,然后每个过程的输入、输出非常清晰。然后根据我们质量计划的一些要求,第二部分是根据我们公司有一个每年更新的一个产品质量安全风险手册,包括组装、锻造,在这个过程中它会有哪些风险源,有什么对策措施,每年都会更新,所以这是我们做的,还有根据我们关键特性清单,我们会输送我们一些项目,包括文件,指导我们开始生成。接下来是我们控制计划,会根据我们一些项目,包括我们输送的一些CGU,关键特性清单,来针对这些项目做一些具体的一些措施,一些控制计划。后面最后的一个层次是我们作业指导书,会根据我们计划的一些特征,把这些控制计划的一些想法把它落到实处,从而控制我们整个生产的,我们的产品质量。
  质量管理支持平台。具体到我们公司,每个公司可能不一样,我们公司在做质量策划的过程中,会需要一些平台的支持。像我们现在比较常用的是PDM、BPM、质量信息平台,SAP,这里讲了一下,我们现在BPM这块我们现在开发了很多集成自己内部效率的一个业务构成管理系统,比如说像我们质量管理质量检查的,都是线上技术性很强的一个流程。因为我是做质量管理的,因为我们在做质量管理中会发现很多质量问题并不是说设计和工艺导致的,很多的时候都是信息不对称,上下的输入输出不够清楚,所以我们想通过很多一些线上的流程,减少一些口头的沟通,包括一些电话的沟通,微信的沟通,通过这方面减少一些信息的不对称导致的一些非设计性、非工艺性的质量问题。还有一个是质量信息平台,我们今年质量信息平台又再做二期的改造,会把我们整个产品整个过程的一些信息,包括中检的,包括整个产品机械管理,都可以实现这些功能,在全周期内把所有的信息实现追溯的一个处理。
  质量控制——设计工艺开发。首先是设计工艺开发这块,设计工艺主要用的一些工具,可能大同小异,我们在设计这块用的主要是Romax,也一直在坚持用这个,像我们模拟这块,我们也有用德国最先进的5.0以上的版本。
  然后在设计工艺开发这块,我们这块有几个比较可以拿出来跟大家分享,或者说可以总结一下的,我们的一些特点。第一个就是全柔性的系统建末。我们会精确模拟整个齿轮箱结构性的变形情况,然后剔出或者改进,我们保持平稳的运行。然后高铁密封技术这块,我们因为做轨道交通业务,做的也是传统齿轮箱起家的,用的是专业的密封技术。还有润滑设计这块,采用的也是强制润滑和非强制润滑的结合。然后轮系设计这块也是我们的一个强项,我们在轮系设计这块充分考虑变形对齿轮的影响,精确做了齿轮的精型,然后工艺沉淀,因为这个后面也会讲到,我就不展开说了。
  质量控制——制造过程。第二个就是工艺这块的制造过程。我们公司其实在1959年成立的时候,包括锻造、焊接、断压、热处理、表面工程是我们公司的起步的专业,我们从成立之初到现在大概今年是60周年,这块积累了相当丰富的管理经验包括储备,因为这些过程都属于特殊过程,它的质量管控有非常大的难度。目前我们这块就是说在峰巅齿轮箱这块,虽然我们是涵盖了热加工、冷加工,我们有各类的生产设备,大概350余台,包括我们自己磨齿加工生产线、热处理生产线等目前是有500台各型风电齿轮箱的能力,公司给我们15000平空地,这两年我们厂的压力也很大,场地今年也在做投入规划,预计明年可以开工,建成的话我们公司大概可以达到年产1500台风电齿轮箱的能力。
  质量控制——检验过程。因为它包括设计、工艺,最后通过实验验证,实验验证这一块对于零部件的一个检验,我们是依托我们国家级的,我们公司有个国家级的检验中心,也是我们铁道部的检验站,对我们零部件的产品制造全过程可以进行监测和检测,包括和原材料的机械性能、无损伤检验等,包括我们公司还有化学及材料分析,特别是我们失效分析,我们同行业的包括竞争对手都会送我们这边做失效分析,也会送到我们这边做检测。然后总成,我们现在是有西门子的3.4兆瓦的实验平台,包括在每个项目里首套可以做齿轮根的测试,并且我们星轮系的均载和齿轮面载荷分布情况,保证我们产品在设计端没有什么问题。
  第三个部分是质量改进。其实说到这块,我们公司以为以前我们并不是搞质量管理的,自从从事质量管理工作以来,感受对我的影响比较大,我们中国能够做出,可能是部分,大家都对质量意识这块的理解,感觉还是比较虚,但是如果问到质量,问他觉得质量管控,你觉得最想管控哪一块?肯定是质量运行提升,因为这一块所有的要素,最关键的就是,然后所有人的行为都由这个观念来指导,所以我们公司在这块工作,我们是最重视的一块,一个是质量运行,质量观念,第二个是质量控制。所以这在一块我们每年会投入相当大的工作,包括我们每年都会分析年终的分析,不管是我们在客户端、运行端还是我们内部产生的,包括供应商产生的,我们会把它整理出来,然后包括我们每年向国企,每年会相应国家的号召,质量安全月一系列的活动,包括质量安全竞赛等,让大家发现质量问题,大家都树立一个不接触不合格品,不制造不合格品,不传递不合格品三不的原则,把这个贯穿到工作作风中去,我觉得这一点工作特别重要。
  质量改进——持续改进。这一块我们也是每年会做很多的工作,包括会有很大的奖励,质量过关的项目,或者一些顽固的质量问题,包括后期用一些质量工具,包括我们去外面评奖或者评比,让大家都学会用质量的工具去从事质量管理的工作,还有另外就是我们会在这个质量管理活动,我们在大力推进,包括我们合理化建议,质量隐患随手拍,这些工作我们也会去做。
  二、关键零部件的质量管理。第二部分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两个关键零部件,质量管理的经验或者我们目前的一些做法。
  铸件—工艺技术。首先是工艺技术这块,刚才我已经说到了,我们公司是热加工起家的,所以这一块也有很多的经验,而且自己就能够生产铸钢、铸铁,有色金属包括核心不锈钢,五金等各种各样的设备,但是因为产能和设备,因为我们是中国制造协会挂号单位,也是我们副会长单位,所以在供应商这块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铸件——联合开发。我们基本上开始走的是联合开发,我们公司有铸造的业务单位,所以我们就引进了一些比较先进的,像我们MAGMA5,可以较早的知道问题,包括预测铸造缺陷等问题,优化工艺,加快铸造件开发效率,保证铸造产品质量。从08年到12年之间我们都采取我们先做工艺,然后工艺成熟之后转交给供应商大批量生产,但是自从2012年之后我们这一块,因为我们自己也培养了一些管理经验,培养了大批的质量管理专业人才,我们后面在这基础上请供应商自己不做工艺了,只做供应的指导。
  铸件——质量管控。比较重要的四个点,一个是我们设计图纸的时候,我们进行一个CBC响应,比较早期的参与到我们设计过程当中来,比如有些地方不适合铸造,或者风险很大,或者有些我们本来想加工的,它可以做一些改进,把成本可以降低,这是我们前期沟通这一块,目前做的还是比较充分的。第二个就是首件鉴定,今天也有人讲了,整个轨道交通行业内,大家基本上,可能很多汽车行业叫PPAP,或者叫APPP,这些专业名词,但是意思大致是一样的。第三个供方自检+入司复检,我们管理非常严格,所有的入司都会复检,我们所有这些资源我们都具备,不需要去外面再进行寻找资源,所以我们这在一块一直在坚持做这个工作。第四个比较关键的就是我们说供应商为什么做的时候,做着做着质量就出问题了?可能在变更控制这一块,也是我们现在比较重视的一个点,像一些铸件的主要原材料,关键设备的变更,包括图纸、技术条件或工艺的变更,重新进行确认,这是我们在做管理工作过程中比较关注的重点。
  铸件——工艺技术。最主要的是齿轮,齿轮这一块我们公司主要业务就是高铁齿轮商,我们公司还有减速齿轮箱,我们公司主营业务就是齿轮箱,所以这一块我们大概会有40多年的齿轮传统行业的研发与制造经验,也是我们整个中国轨道交通齿轮传动性行业供应商,国内高铁齿轮传统系统唯一供应商,我们借助经验,把它应用到我们的工作中。然后我们公司在锻造和锻压都有自己的一些设备,包括我们22000吨的电动螺旋压力机,我们有生产线。
  锻造——质量管控。质量管控,有一些可能前期在风电行业,我们在这方面也吃了一些亏,后面做了一些改进工作,首先是供应方选择,现在我们在供应方选择是严格限定原材料供应方和锻造供应方,也是在我们风电行业的优秀供应商里面去选。还有工艺会签,我们所有锻造的供应方锻造工艺也是由我们公司的锻造专家,包括我们相关的业务单位去对它进行一个工艺会签,并且我们锻造比计算方式。还有我们在探伤优化这块,我们也是吸取了前面的一些经验,之前我们对贪色要求并不是很明确,后来我们对它明确了齿部区域、表层区域和心部区域,缺陷当量和缺陷类型等,在齿轮成品阶段增加相控阵探伤,对齿部进行精确探伤。齿轮齿部区域进行一个精确的探伤。供方自检+入司复检更加严格,所有的都是100%的检测。
  三、结语。介绍一下公司的一些业绩。从2011年至今,我们是2008年进入,但是真正产品出来是2011年出来的,从2011年我们公司主要生产了1.5MG—2.5MW的齿轮箱目前在32个风电投入使用,累计超过1000台,我们步子迈的还是比较慢的,可能也比较扎实,也保持一个比较良好的运行状态。当然产品认证这一块也一样,我们通过认证能够找到一些自己的不足。
  最后,我们还是希望以各位同仁一到,向着最具社会责任行业先锋扩步前行。我的汇报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