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燃料乙醇 » 正文

乙醇汽油即将普及,不耐烧,甚至还会伤发动机,究竟这是真的吗?

日期:2019-09-20    来源:舟车之利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9/20
10: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料乙醇 乙醇汽油 生物汽油

   早在2017年国家相关部门就联合印发了《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在方案中明确了我国将在2020年全面普及乙醇汽油。目前距离2020年已经仅剩3个余月了,也就是说普及乙醇汽油的时间也仅有3个余月了。有车主认为乙醇汽油不耐烧、甚至还会伤害发动机,那么这究竟是不是真的呢?
  要知道乙醇汽油是否对车辆有影响,那么首先我们来看看什么是乙醇汽油。乙醇汽油按照国家标准就是用90%的普通汽油和10%的燃料乙醇调和而成的。乙醇汽油在汽油标号上会添加一个“E”作为区分,例如“E92号”、“E95号”。在汽油中加入乙醇可以降低一氧化碳、二氧化碳以及烃类的排放,在理论状态下,乙醇汽油可减少20-30%的一氧化碳排放量,实际使用中可以减少2%左右的温室气体排放。目前世界各国均面临环保的问题,那么乙醇汽油从环保角度来讲是有一定意义的。
  乙醇汽油中含有10%的乙醇,而乙醇的热值要比传统汽油的热值大约低40%左右,所以同等体积的乙醇汽油对比纯汽油能量密度自然更低。所以,乙醇汽油的油耗会更加高。根据长期使用的乙醇汽油的车主反映,如果使用乙醇汽油油耗相对于传统的汽油油耗大概会增加0.5L/百公里。所以,油耗的增加是必然的。
  那么乙醇汽油到底会不会伤车呢?通过前面的描述大家已经知道乙醇汽油的热值会更加低,因此理论上讲乙醇汽油的燃烧效率就会下降,在汽油不充分燃烧的情况下,车辆就非常容易产生积碳。不过事实上车辆在高速运转以后,燃烧效率就会增加,而积碳也就会自动清除。因此只要不长时间怠速或是原地长时间热车,是可以避免产生积碳的。
  另外就是还有车主担心的腐蚀问题,乙醇的腐蚀性比传统的汽油会更加强。由于文件早在2017年就发布了,因此很多车企也考虑到了这个问题,并且,北京、天津等城市很早就已经开始试点推广乙醇汽油了,因此车企基本上都对车辆的发动机进行了加强。同时乙醇汽油中也加入了适量的腐蚀抑制剂,能够抑制乙醇汽油对车辆的腐蚀。
  那么自己的爱车到底是不是适合乙醇汽油的,如果大家不清楚可以查阅一下用户手册。不过目前乙醇汽油的生产成本会比传统汽油的生产成本更加高,因此普及乙醇汽油势必会引起新的一轮油价上涨。使用乙醇汽油会涉及油价上涨、油耗增加、动力损耗等问题,那么势必会增加车主的用车成本。当然,希望在推广初期相关部门还是能够出台一些优惠政策,毕竟目前我国的油价在国际上已经在处于比较高的水平了。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