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中国上市的4家风电整机企业第一股前景如何?

日期:2019-09-23    来源:WindDaily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9/23
08: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整机企业 金风科技 华锐风电 运达风电

  在中国风电领域,风电整机企业单独上市的有4家,分别是:金风科技华锐风电、明阳智能、运达风电。其中明阳智能和运达风电(运达股份)是今年才正式上市。要说后来居上成为股价最高的企业,那就非运达风电莫属了。
  上半年风电行业景气,运达风电的成绩也十分喜人。据半年报数据,运达风电在手订单快速增长,新增订单达到4283.3MW,同比增长410%;累积在手订单7513.3MW,金额达到261.68亿元。暴涨的新增订单量,充足的订单储量,也引起了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
  近日,证券机构调研了运达风电,进行了三问三答。具体如下:
  1. 公司2019年上半年公司总体毛利率高于机组,机组外的其他业务是什么?
  答:主要为后市场运维业务。
  2. 风电行业现在景气度较高,公司如何供应链如何保障?
  答:得益于公司与供应商稳定、长期的合作关系,今年主要供应商的供货情况能保证公司产品质量和交货的及时性。
  3. 风机大型化的好处是什么?
  答:风机大型化后发电效率能够提升,同时也降低了每千瓦的设备成本。
  从以上问答,结合WindDaily获得情报,我们可以得出如下论断:
  1. 运达风电的第一业务是风电机组销售,第二业务是风电运维。整机商纷纷布局的自营风场业务在运达风电整体贡献率并不高。
  2. 由于政策带来的抢装之势,整机商的话语权提升,同时业主对产品质量和交付能力的担忧一直存在。对这一点,运达风电的答复翻译过来就是供应链“关系铁,Don't Worry”!实际上,运达风电在手订单全是陆上风电,其中3MW以下的订单占81.60%。由于不是大机组,中国产业链成熟度相当高,运达风电又是经营多年的老牌企业,供应链应该问题不大。
  3. 运达风电近年来在机组大型化的速度明显加快,3MW风电机组也有不少订单,今年风能展也将推出陆上4MW风电机组;海上大机组却前途未卜。近期浙江省公布海上风电竞价办法,2.55MW海上风电盛宴即将开席,鼓励5MW及以上风电机组,而作为浙江本土的运达风电尚无5MW级海上风机,也就很难像明阳智能一般借助本土市场爆发在海上风电领域迅速崛起。
  虽说在今年的大基地竞争中,运达风电尚无斩获,但也是订单频频。此外,在中国风电行业景气、整机价格持续走高的大局势下,运达风电今年的业绩也不会差。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