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广东阳江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基地集聚成型 千亿级合金材料全产业链基本形成

日期:2019-09-23    来源:阳江新闻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9/23
10: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东风电 风电装备制造 海上风电

  近年来,阳江市奋力打造沿海经济带的重要战略支点、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滨海城市,以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为突破口,建设世界级风电产业基地、打造千亿级合金材料产业集群为重点,先进装备制造业从弱到强。目前,阳江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基地集聚成型,千亿级合金材料全产业链基本形成,实现了量的扩张、质的飞跃,取得了明显成效。
  据统计:2014年以来,全市引进亿元以上装备制造业项目49个,总投资232.9亿元,其中新投产项目14个,总投资82.25亿元。目前,全市共有先进装备制造业规上企业50家,其中产值超百亿元企业1家。今年1-7月,阳江先进装备制造业规上增加值31.65亿元,增长30.7%;完成规上投资22.51亿元,增长41.3%,以上两项增速保持在“珠西八市”首位。
  成效亮点
  海上风电开发完成投资近50亿元
  海上风电开发完成投资47.7亿元,首台风机已于今年6月28日完成吊装,第二批浅水区和深水区项目前期工作有序开展……近年来,阳江市深入贯彻落实省政府“集中力量建设阳江风电装备产业基地,力争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的部署,把海上风电作为阳江市海洋经济强市、优化能源结构、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抓手。充分利用省规划阳江总装机容量2000万千瓦的海上风电资源,实施资源换产业发展战略,致力于打造海上风电产业“一地一港一平台四中心”,即: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南中国海海上风电装备出运母港,海上风电配套综合服务平台,以及风电研发中心、认证中心、大数据中心、运维中心。
  目前,阳江市规划了7.4平方公里建设海上风电研发检测与认证、装备制造、港口服务与施工安装、运行维护与管理等全产业链高度一体化的国际海上风电产业聚集区,建设海上风电生态体系和世界级风电产业基地,打造南中国海海上风电装备出运母港。
  项目扎堆落地加快建设。目前,落户和计划落地阳江的风电装备制造项目共42个,其中已签约落实的有17个,总投资169.96亿元,项目达产后年产值达353亿元。已建成海上风电装备产业投产的项目3个(明阳叶片、中水电四局塔筒、粤水电塔筒),总投资16.1亿元;在建项目3个(明阳整机、金风整机、龙马铸件),总投资125亿元,其中“明阳整机项目”预计今年9月试产;金风整机正式开工建设,预计明年5月试产;“润龙20万吨海上风电用球墨铸铁件项目”预计明年上半年试产,东方电缆、中车电机等拟动工项目11个,总投资26.86亿元。正在洽谈的项目有25个,包括山东双一、翱文狄、中材叶片、江阴久盛、希倍优、勃利海尔轴承、品奇布班察等,总投资超130多亿元。目前,阳江初步形成以海上风电装备机电零部件、零部件关键材料和系列化产品为主导的风电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海上风电产业服务体系建设扎实推进。目前北京鉴衡认证中心、中国南海海上风电研究中心等生产服务业项目已签约落户阳江。明阳集团牵头设立的海上风电研发中心、海上风电运维中心和中能建广东电力设计研究院牵头设立的大数据中心也将落户阳江。金风大学将在阳江市设立风电人才技能培训分校,“能源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前期建设工作加快推进。随着一批风电研发中心、技术中心、大数据中心和运维中心的设立(引进)和建设,为阳江市未来打造世界级风电产业基地提供了有力的项目支撑和技术支持。一个集研发设计、装备制造、检测认证、运营维护于一体的海上风电全产业链基地正在阳江加速形成。
  风电产业国际化合作步伐加快。今年6月1日,阳江市成功举办了2019年全球海上风电发展大会,来自9个国家和地区,覆盖海上风电行业组织、风电开发企业、风电装备制造商、运维商、金融保险以及研究咨询机构等海上风电产业链上下游的600余名企业家代表和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中国风电风险管理研究中心、海上风电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应用示范基地、海上风电技术创新中心、海上风电产业大数据中心、海上风电运维中心等13个技术合作、金融服务、人才培训项目揭牌及签约,有力推进了阳江海上风电生态体系建设。
  不锈钢产能规模居华南地区首位
  依托临港优势和产业基础优势,阳江市以不锈钢龙头骨干企业为带动,巩固上游产业、贯通中游产业、拓展下游产业,搭建集“产品研发、质量检测、技术交流、人才培养”为一体的产业技术支撑服务平台,引进和培育合金材料交易市场平台,进一步完善合金材料产业体系,打造从矿产品等原材料到合金材料制品的高端全产业链,形成千亿级产业集群。目前,阳江市依托建成的三大镍合金企业,积极发展不锈钢热轧、冷轧、精炼及深加工等中下游产业,加快开发下游高附加值产品,从基础原料到金属制品的完整高端不锈钢全产业链已打通,一个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合金材料制造业链条初步形成。
  建成投产的广青科技、青山镍业、翌川科技三大镍合金企业,具备不锈钢冶炼200万吨的生产能力,产能规模居华南地区首位。广青压延项目打通了不锈钢产业热轧环节,宏旺不锈钢冷轧项目现已试产,甬金冷轧和开宝不锈钢正加紧推进。广东强力新材料科技10万吨铝板带、2万吨复合材料项目铝合金材料项目签约落户,正在筹备开工。
  以阳春新钢铁有限公司、广东新兴铸管有限公司为依托建成了新型建材(特种钢)及铸管铸件产业基地,合金材料产业集群进一步壮大。目前阳江市拥有200万吨不锈钢、70万吨球墨铸铁、240万吨普钢产能,初步实现了从冶炼、炼钢、热轧到冷轧、深加工上下游全覆盖的全产业链格局。
  此外,在珠江西岸产业带政策的带动下,阳江市传统装备产业取得优势的发展。至2019年8月止,全市共有“工作母机”企业35家,主要分布在刀剪机械、针织机械、食品机械、包装机械、建筑机械、搬运机械、发电机、泵业类行业;涌现出凌霄泵业高效节能智能泵、国浩刀剪机械、金鹏针织、旺通食品机械、英格发电机等一大批优质的装备制造企业,并配套发展了模具、精密铸造、电机设备制造等企业,产业链条不断完善。其中:广东凌霄泵业股份有限公司成为粤西首家正式上市的装备制造企业;昌龙科技生产的包装机械连续10年同行业销量第一。
  发展蓝图
  加快推进两大高能级产业集群建设
  下阶段,阳江市将继续全力推进先进装备制造业建设,重点抓好风电装备制造、合金材料产业两大高能级产业集群建设,和传统机械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的发展。
  风电装备产业
  抢抓广东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机遇,高规划、高标准打造全产业链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全力推进电机、海底电缆、大型铸件、齿轮箱、轴承等海上风电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装备企业项目落地建设。力争3至5年,建设集海上风电装备主机及核心配套零部件、技术研发、产品认证、数据分析、生产运维、人员培训、金融保险等于一体的海上风电产业生态体系。
  到2020年,初步形成以风电整机、叶片、零部件制造为主导,检测认证、装备制造、运输安装等为一体的海上风电产业链雏形,争取实现产值达350亿元。到2025年,基本形成集研发检测与认证、装备制造、港口服务与施工安装、运行维护与管理等为一体的风电产业生态体系,成为世界级风电产业集群和母港,实现产值超700亿元。到2030年,建成世界级海上风电产业基地,实现海上风电产业年产值1300亿元以上。
  合金材料产业
  发挥邻近珠三角核心区的地缘优势和港口优势,打造从矿产品等原材料到合金材料制品的高端全产业链;推进新材料产业创新应用,加快发展先进基础材料关键战略材料、前沿新材料等领域。重点突破高性能结构钢和模具钢等特种钢,加强金属、非金属增材制造材料制备与装备研制,在大型和特殊零部件制造及加工技术上取得突破。大力发展高端不锈钢材料、精密轴承、高强度螺栓、高强度紧固件等原材料基础件和通用部件,形成基础雄厚、覆盖范围广的特色基础件产业。加快推进新型建材(特种钢)及铸管铸件产业园区建设,积极争取省支持,尽快在阳江市建设综合性钢铁资源回收利用基地。
  到2020年,合金材料产业链基本完善,产业产值超800亿元。到2021年,形成产业链最完整的合金材料产业基地、华南地区重要基础原材料生产基地,实现合金材料上下游产业链产值达1200亿元。
  经验措施
  统筹布局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阳江市建立了加快推动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制定了《关于打造沿海经济带的重要战略支点、宜居宣业宜游的现代化滨海城市的行动方案》《关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阳江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方案》《广东(阳江)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发展规划》《中国(阳江)高端不锈钢产业基地发展规划》等文件,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完善工作机制,聚焦特色产业,打造大湾区重要基础原材料和优质生活用品生产集聚地、清洁能源供应基地、产业扩展重要基地和配套产业集聚地,推动阳江市建设现代经济体系,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全力抓好阳江高新区创建国家高新区工作,优化提升产业发展平台,加快推进“材料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分中心”以及“能源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前期建设工作,持续增强发展动能。
  创新机制实施靶向招商
  围绕合金材料、海上风电、食品加工等全产业链,阳江市紧盯国际国内具有行业领先地位的制造企业精准对接、招优选强。坚持高位推进。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焦兰生,市长温湛滨等市领导多次带队赴德国、香港、深圳、天津等地开展“点对点”招商,各县(市、区)一把手上门走访企业、协调解决问题,全市上下招商氛围浓厚,成效明显。突出补链强链。以粤港澳大湾区为主阵地,围绕“2+4”重点产业(风电装备制造、合金材料、五金刀剪、食品、电力能源、服装鞋帽产业),把产业链招商作为重要抓手,开展活动招商,着力招引一批产业关联度大、带动性强的中下游重大项目。成功举办了2019年全球海上风电发展大会、阳江市(佛山)高端不锈钢产业招商推介座谈会、阳江市(深圳)产业招商推介会等多个大型经贸交流活动。
  完善政策措施助推产业发展
  为进一步推动制造业快速健康发展,阳江市全力营造良好的企业发展环境,制定了《阳江市扶持重点产业发展暂行办法》《阳江市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修订版)》《阳江市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工作方案》《阳江市提升营商环境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等政策文件,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对制造业企业政策扶持力度,降低实体经济税费负担,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组建首期19.87亿元的阳江海上风电产业发展基金,将为阳江市海上风电产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
  推进载体建设搭载发展平台
  一是做好“筑巢”文章。制定了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推进92个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保障项目建设承载力。园区道路、供水、供电、排水排污管网、生活配套等设施进一步完善。
  二是加大推进项目落地力度。制定市领导挂点联系帮扶企业项目制度,实施“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对新引进项目的落地,做到目标、任务、时间节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五落实”。
  此外,阳江市还加强合作共建,推进区域合作发展。以先进装备制造业建设为主攻方向,深化与珠中江的合作交流,推进“珠中江+阳江”经济圈建设。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