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燃料电池 » 正文

燃料电池,下一个万亿产业

日期:2019-09-24    来源:青岛全搜索电子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9/24
11: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料电池 燃料电池产业 燃料电池市场

   氢能与燃料电池的研究受到各国关注,被视为未来世界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而交通领域是其初期应用的主要市场,产业化进程正在加速。
  在以 “世界氢城,活力青岛”为主题的2019青岛氢能产业高峰论坛上,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链的知名企业、科研机构专家聚焦商业模式创新等全产业链重大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投资从十亿级迈入百亿级
  从2004年开始,各种类型的新能源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但其中真正形成上万亿规模的只有光伏和锂电产业。
  国金证券研究所董事、总经理张帅认为燃料电池是下一个万亿产业,“燃料电池是所有能源形式里唯一可以横跨发电、储能、交通三大领域的形式。比如光伏只能用来发电,不能用于储能和汽车。交通是几十万亿的市场,全球汽车产业差不多20万亿,发电也是非常好的产业,万亿级就是如此而来的。”
  从发展燃料电池所需要的工业副产氢、政策支持力度、制造业等三大产业基础来看,青岛有很大的优势,这也为青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提供了弯道超车的机会。
  对于此次投资100亿元设立的青岛美锦氢能科技生态园,同济大学校长助理、汽车学院院长、国家智能型新能源汽车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余卓平表示:“我们可以看到氢能与燃料电池方面的投资,开始从十亿级迈入百亿级。在纯电动、动力蓄电池、电机等领域的投资规模都上千亿了,所以燃料电池百亿级的投资,你说过热了,我觉得不是过热。”
  “中国终端能源将来会形成氢电结构,而不是现在的油电结构。能源转型会导致动力的转型,燃料电池可能成为新型的交通动力。这两个转型,我们估了一下,大概未来会形成12万亿左右的产出。”余卓平认为未来的十年要加快燃料电池推广的力度,“我记得上次拜访青岛港,码头上有很多装备机械,就比较适合燃料电池应用的场景。”
  下一步如何推动产业快速发展,张帅认为早期政府的支持非常重要,“中国的新能源发展历史证明,没有政府的支持,行业发展不起来。发展期必须靠政府推动和商业化兼顾,最终用五年的时间推动重卡等市场,整个产业就起来了。”
  余卓平则表示,现在各个地方要发展氢能与燃料电池,面临非常多的政策障碍,尤其没有标准规范可依。要加速技术创新,要推动国家级示范区的建设,要加快标准的制定。
  商业模式以公交物流为先导
  从商业模式看,与锂电池产业选择在乘用车市场发力不同,公交、物流车、重卡和固定式发电将是燃料电池最重要的应用领域。此次大会上,青岛宣布启动的也正是氢能公交示范项目。
  张帅认为燃料电池最容易的商业模式是公交切入,其次是物流车,然后是重卡,最后才是乘用车。他说:“因为没有加氢站,车就开不起来。乘用车一般是普通人开,中间出点小问题就得回去修,物流车都是专业的人做,所以我们认为商业模式是从易到难。”
  对此,余卓平有同样的观点:“从应用市场初期来讲,乘用车不合适,因为建不了那么多加氢站。如果是物流车等特定应用场景,容易实现政府采购,加氢站的建设也集中,能够完全满足需求。”同时他也提到,燃料电池不是替代纯电动汽车,而是各有各的定位。
  当前世界各国都在布局氢能基础设施的建设,日本、韩国等国在制造上有优势,美国则是重要的应用市场,已有两万多台燃料电池叉车。
  除此之外,发电也是燃料电池重要的商业化场景。相比同属新能源的风能、光伏,燃料电池发电的优势是可以做季节性储能,把夏天的能量存到冬天用,而其他都做不到。
  张帅认为,燃料电池可以做到完全无排放,发电成本会不断下降。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