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市场 » 正文

吉林白城市能源产业发展情况

日期:2019-09-24    来源:吉利白城园区招商局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9/24
11: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产业 白城风电 风电并网 风电装机

  电源装机及发用电情况:2018年末,白城市电源装机657万千瓦,发电量累计约135亿千瓦时。
  风电并网333.5万千瓦,累计发电53.28亿千瓦时;
  太阳能装机132.3万千瓦,累计发电8.36亿千瓦时;火电装机182.1万千瓦,累计发电 61.73亿千瓦时;
  生物质装机9万千瓦,累计发电2.02亿千瓦时;
  全市用电量4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72%;
  油气情况:2018年底,全年全市油气产量173.7万吨,其中镇赉县油气产量23.7万吨,大安市油气产量150万吨。                                一、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情况
  1、风电产业发展情况
  白城地区是吉林省风能资源最具有开发潜力的地区,也是吉林省千万千瓦风电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风电装机高度集中,现占全省风电装机三分之二左右,且具备大规模集群开发的条件。据测算,我市可开发风电面积6865平方公里,可开发装机容量2280万千瓦,年可发电478.8亿千瓦时。截止到2018年底,我市风电实现并网333.5万千瓦,年发电量53.28亿千瓦时以上。
  白城市已有西班牙歌美飒、华锐风电、三一风电、华仪风电、中材科技等13户风电设备制造企业在白城建厂,风电装备制造业已成为白城市工业发展新的增长亮点。
  2018年白城市清洁能源发电量占比60%。按照我省“一主、六双”区域协调发展格局的思路理念,省委、省政府支持白城地区建设国家级高载能、高技术基地。围绕“双基地”建设,白城市的清洁能源产业优势将极大地促进高载能产业的发展。白城作为全国唯一的清洁能源消纳示范基地,将以新能源综合利用为载体,承接高载能产业升级转移和企业搬迁改造,力争将白城打造成为中国北方有重要影响力的清洁能源消纳示范基地和高载能产业绿色发展基地。
  2、太阳能发电发展情况
  白城市日照充足,在吉林省属太阳能光照一类地区,也是全省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重点地区,年日照时间达2900小时以上,开发前景十分可观。同时我市地势平坦,具有建设太阳能电站的有利地形。根据白城市资源分布概况和各区域可利用土地面积估算,适合建设太阳能发电场面积约6700平方公里,光伏和光热电站实际装机容量约可达到1675万千瓦。
  白城光伏领跑者基地项目实现整体全容量并网发电,创造了国内新能源领域多项新记录,通过积极探索与成功实践,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高寒气候光伏领跑者基地建设经验,在项目实施建设过程中创造了“7个第一”,树立了“白城样板”、创造了“白城速度”、形成了“白城作风”,白城光伏领跑者基地示范效应正在得到全面体现和发挥。
  3、生物质能发电发展情况
  白城是国家大型商品粮基地市,城市生物质资源丰富,特别是方便收集储运的农作物秸秆资源量占总资源量的一半以上,具有很大的开发潜力。
  二、火电发展情况
  白城现有火力发电厂3座,分别为洮南热电厂,装机规模为3.6万千瓦;国电龙华白城热电厂,装机规模为44万千瓦;吉林中电投股份有限公司白城发电公司,装机规模为132万千瓦。截止2018年末,我市火电总装机规模已达到182.1万千瓦。
  白城市甜水500千伏电网是吉林省电网“两纵、两横”的重要组成部分,白城电网通过500千伏甜松1、2号线与吉林电网相连。2012年8月,白城电网又通过500千伏乌白1、2号线和蒙东电网相连,有吉林和蒙东两大电网为支撑,电网完全能满足高载能企业用电安全。白城现有500千伏输变电线路共6条,其中东北建设扎鲁特旗——青州直流特高压工程项目被列入了国家电网“十三五”建设规划中,作为其配套送出工程,扎鲁特旗——向阳(长岭)500千伏输变电工程项目大大增强了白城地区电力输出能力,有效解决白城“弃风”问题,推动千万千瓦风电基地建设,实现建设我省西部生态经济区的发展目标。
  三、石油、天然气开发利用情况
  白城市石油产区主要分布在大安市和镇赉县。目前,已探明石油储量4亿多吨,天然气计算资源量为2736亿方,辖区内的天然气资源主要分布在两个地区:大安区块天然气总地质储量为36.36亿方,包括红岗油气田和大安油气田两部分。镇赉区块天然气计算资源量为2700亿方,预测储量为1098亿方,主要产区在英台龙深气田,目前气田处于勘探、开发评价阶段,气藏埋藏深、储量规模大,为我省今后天然气勘探开发的重点区块。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