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海上风电开工规模2020年底预计10GW 行业霸主加速求变

日期:2019-09-25    来源:云掌财经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9/25
08: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金风科技 弃风限电

  9月23日,华峰超纤、金风科技共2家上市公司接受机构调研。其中,金风科技面对机构调研,首先介绍了2019年上半年公司的对外销量和结构。
  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对外销售容量3191MW,同比增加52.4%,其中2S平台机组作为市场主流机组,销售容量达到2193.6MW,同比提升43.6%,占比68.7%;2.5S平台机组的销售容量快速增长至660MW,同比大幅增长177.89%,占比20.7%;3S平台机组销售容量为242.5MW,同比提升107.3%,占比7.6%;6S平台机组实现销售容量45.2MW,占比1.4%。
  风电场开发方面,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国内外累计并网的自营风电场权益装机容量4422MW,其中34%位于西北地区,同比降低6个百分点;35%位于华北地区;20%位于华东及南方地区。
  2019年1-6月,公司国内外新增权益并网装机容量21.3MW。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国内权益在建容量1544MW,其中南方和华东等消纳较好地区占比过半;国际权益在建容量1224MW。
  对于海上风电未来的发展前景?公司表示,中国的海上风电市场起步晚,总装机量尚小但增速大。国家规划到2020年底,海上风电新增并网规模5GW,开工规模10GW。
  风电行业进入快速建设期,公司营收增4成
  据金风科技官网介绍,金风科技成立于1998年,成立至今,金风科技实现全球风电装机容量超过44GW,28500台风电机组在全球6大洲、近20个国家稳定运行。金风科技称,其在国内风电设备制造商中连续七年排名第一,在全球风电市场连续三年名列前三。
  2019年上半年,金风科技实现营业收入为157.33亿元,同比增长42.65%。不过,金风科技2019年上半年增收不增利。
  2019年上半年,金风科技实现归母净利润11.84亿元,相比于去年15.29亿元下滑了22.58%,归母扣非净利润10.21亿元,相比于去年14.25亿元下滑了28.38%。
  在现金流方面,2019年上半年金风科技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31.72亿元,而去年同期金风科技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26.81亿元。
  从成本和费用来看,2019年上半年,金风科技公司营业成本增长63.91%,销售费用增长136.15%,管理费用增长40.72%。
  金风科技表示,报告期内公司风机销量增加,导致营业收入增加,产品质量保证准备等费用增加,营业成本相应增加,随着业务规模扩大,员工成本也出现增加。
  目前,金风科技主要分为风机及零部件销售、风电服务、风电场开发、其他等四大板块,其中,风电服务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3.55%,是四大板块中收入增长最为迅速的。金风科技表示,2019年上半年,公司提出以数据驱动重新定义风电服务,推出 “新服务”解决方案。
  此外,风机及零部件销售板块的营收增幅为45.26%,风电场开发板块的营收增幅为11.11%,其他板块的营收增幅为9.11%。
  尽管收入增加,上述四大板块中有三个板块的毛利率同比下降,收入增长最为迅速的风电服务板块的毛利率降幅最大,同比减少了11个百分点,风机及零部件销售的毛利率同比减少了9.7个百分点。
  金风科技在2019年半年报中表示,随着行业集中度的提升、产品的提质增效、抢占优势资源及扩大市场份额的诉求也将进一步加剧制造企业之间的竞争,造成机组价格的波动,从而可能对公司收入、盈利产生一定影响。
  此外,金风科技提醒,2019年上半年我国弃风限电情况较上年同期虽有明显改善,但仍有部分地区处于限电区域,弃风限电在一定时期内仍将是制约风电发展的重要因素。
  行业老大更换公司二把手,未来加速追赶海上风电
  7月中旬,金风科技公布了新的总裁任命。时任金风科技董事兼执行副总裁的曹志刚,接替王海波担任总裁一职。王海波转而担任金风科技执行副总裁。
  多年稳坐风机制造商头把交椅的金风科技,已结束持续突进的“打江山”阶段,步入“守擂”时代。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金风科技之所以更换了新总裁,主要基于整个风电行业大背景的变化,调整了战略——其自营风电场的战略地位下降,核心主机业务战略地位将升高。
  此外,金风科技将把战略重心从开疆拓土转移至订单的执行上。其在补贴退坡的电价利好窗口期,收割的大量订单正逐步进入执行期,负责产业链的曹志刚肩负打好风机交付硬仗的重任。
  海上市场,金风科技却不是霸主
  根据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委会的数据,2018年,中国海上风电发展提速,增长装机容量达165.5万千瓦,同比增长42.7%。
  随着风电平价及竞价政策的出台,以及陆上风电逐步进入饱和期,海上风电在去年底迎来核准潮,成为各大风电企业下一个竞争重地。据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国各省共核准海上风电项目容量达4000余万千瓦。
  但在市场份额上,金风科技却不是霸主。截至2018年底,中国海上风电累计装机444.5万千瓦。其中,上海电气以超过五成的市场份额领先,其次是远景能源和金风科技。
  2018年底,金风科技斥资15亿元的风电整机项目落户广东阳江。按照规划,其将在阳江建设海上风电整机及相应的配套零部件生产制造基地、海上风电大数据中心、智能运维基地、风电智慧能源基地等。
  金风科技在2019年半年报中称,将采取稳健发展战略,打造“海上机组、海上工程、海上运维、海上培训”四位一体海上整体解决方案。
  想要攻克海上市场,新晋总裁曹志刚面临的首要难题是:与陆上强健的供应链体系相比,金风科技海上产品供应链略显薄弱,海上订单面临较大执行压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