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市场 » 正文

多元供应 风、光装机位居世界首位

日期:2019-09-25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9/25
09: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消费 能源革命 风力发电 光伏电池

  一个大国的恢弘叙事,如何深度契合每一个个体的感受?
  从能源短缺匮乏到丰富充裕,从“一个不少”到“一个不差”,一个大国的行程,其来有自;从大量落后产能被淘汰到一台台清洁机组投运,从“用上电”到“用好电”,一个时代的演进,细致入微;从核电重启到风光无限,从“有没有”到“好不好”,我国能源人写下了让世界惊叹的“中国能源故事”。
  70年来,能源产业在艰难探索中发展壮大,能源供给能力在曲折前行中日趋完善,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形成了煤炭、电力、石油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全面发展的多元供应体系。
  尤其是能源安全新战略实施的五年以来,我国新时代能源事业开启了奋力变革、创新发展的新篇章。能源供给革命作为能源革命的重要一环,部署在一项项革故之举中涌起,行动在一项项鼎新之措中展开。
  从璀璨的万家灯火到千家万户的冷暖,70年白驹过隙,时光的指针走过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时间的征程中,每一分、每一秒,都为亿万人民带去改变。如今在我国广袤的大地上,澎湃的清洁动能无远弗届,给每个角落都注入了绿色动力。
  清洁高效 煤炭利用取得长足进步
  在国家能源集团神东上湾煤矿,世界首个8.8米超大采高工作面投产运行。工作中的采煤机发出震耳的轰鸣,厚实坚硬的煤层在巨大齿轮的切割下轰然坠落,溅起的碎煤块敲打在防护网上,用速度和数量展示出现代工业自动化的效率。
  在时间面前,人类的想象力总是存在着边界。一组数字的对比,让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光阴的故事”更富震撼力——
  由1949年的年产0.32亿吨提高到2018年的36.8亿吨,70年间,我国累计生产煤炭846亿吨,产量跃居世界第一。从短缺匮乏到丰富充裕,煤炭供给能力的巨大提升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可靠的能源支撑。
  能源供给侧改革的本质,是改革能源供给结构和供给质量,实现从量到质的转变,核心正是高碳能源低碳发展、黑色能源绿色发展。以此为指引,我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全面铺开。
  如今,我国煤电超低排放机组超过8亿千瓦,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清洁高效煤电系统,排放标准世界领先;现代煤化工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建成现今世界上最大的煤间接制油单体系统——榆林百万吨级煤间接制油示范工程。往日贴着“污染”标签的煤炭已脱胎换骨,为经济腾飞贡献着清洁的力量。
  能源发展是一个有机的整体,这个有机整体不仅体现在全国能源资源开发布局的协调有序上,也体现在煤、油、气等各类能源的协调发展上。
  受制于能源禀赋和开采能力,新中国成立前,原油年产量仅12万多吨。改革开放以后,我国持续激发企业活力与动力,依靠科技进步,开发了塔里木油田和吐哈油田等,长庆油田油气年产量突破5000万吨,并先后建成了大庆、胜利等千万吨级大油田以及西南、塔里木、长庆等百亿方级大气田。
  发展至今,我国油气已迈出一大步,抵达一处处新的彼岸——截至2018年末,原油年产量约2亿吨,天然气年产量约1600亿立方米,年炼油能力8.3亿吨。今天的中国,不仅摘掉了“贫油国”的帽子,更成为全球第五大产油国、第二大炼油生产国。
  多元供应 风、光装机位居世界首位
  “着力发展非煤能源,形成煤、油、气、核、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多轮驱动的能源供应体系。”坚持多元发展,正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意义所在。
  辽阔的地理版图,赋予了我国千姿百态的自然风光和资源禀赋,也为我国搭建多元能源供应体系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在中国,每小时就有两座风机安装到位,总装机1.8亿千瓦的体量位居世界第一;
  在中国,每小时就有一座足球场面积大小的光伏电池板完成安装,1.7亿千瓦的装机总量使我国成为全球光伏第一大国;
  在中国,得天独厚的水力资源为各地提供了澎湃的清洁电能,以3.52亿千瓦的装机总量稳居世界第一;
  在中国,自主研发的“华龙一号”核电站开工建设,核电总装机达到4464万千瓦,在建装机1218万千瓦,在建规模世界第一……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迅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多个从无到有、从“零”到“世界第一”的跨越,使可再生能源不仅成为新增电力装机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野蛮生长到回归理性,经历过阵痛的可再生能源行业在摸索探寻中找到了符合自身特质的健康发展路径。目前,风电开发以消纳存量核准项目为主,模式均衡的态势得以延续;光伏行业从产业化迈向提质增效发展,集中式与分布式协同并举;水电维持了高速发展的态势,步入高质量优化发展和建设与管理并重的新阶段;核电各在建项目稳步推进,安全、质量、环境保护等方面均得到有效控制。
  设施完善 助力经济平稳增长
  俯瞰神州大地,从内蒙古的草原戈壁到青藏高原的群山之巅,从千里冰封的北国到碧海蓝天的南沙,高耸的铁塔和纵横的电力线随处可见。这些蜿蜒绵长的“银龙”输送着澎湃电力,见证了无电人口从“没有电”到“用上电”再到“用好电”的历程。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之后,我国电网经历了从小到大,从独立分散、多头、弱小到全国互联、互通、互供的发展过程。目前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电网,拥有全球最高输电电压等级、最长特高压输电线路、最大新能源并网规模,电网安全运行水平、供电可靠性居世界前列,有效支撑了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崇山峻岭之间,凌空走钢丝的工人们正在建设的1000千伏特高压工程,将东部高耗能地区与上千公里之外的西部大型清洁能源基地连接起来。目前,我国在运在建特高压线路长度达到4万千米,变电容量达到4亿千伏安,极大提高了电网跨区能源电力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和清洁能源消纳能力。
  河北张家口德胜村的一个种植大棚内,电动浇灌机正均匀地喷洒着水雾,让每一株幼苗得到滋养,这种依存于电力的现代化种植方式在现今的农村随处可见。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对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的高度重视,使农村电气化实现跨越式发展。
  从第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实现了城乡同网同价,到第二轮农网改造全面实现户户通电,再到新一轮农网改造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农村的环境美了,农民的腰包鼓了,源源不断的电能供应拉开了新时代农村高质量发展的闸门。
  西起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南至广州的西气东输二线已经全线投产,这条目前世界上线路最长、工程量最大的天然气管道,覆盖全国28个省区市和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让更多中国百姓用上了清洁能源。
  从零起步的油气管道经过逐步发展,在2018年底已建成129180公里,初步形成了横跨东西、纵贯南北、覆盖全国、连通海外的油气管网。纵横跨越中国版图的一个个超级工程,正在绘制中国资源调度的鸿篇巨制。
  岁月不老,初心不变。70年,是节点也是起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誓言正在世界的东方回响。能源供给革命作为驱动中国复兴的引擎之一,在成就14亿人民福祉的征程上全速前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