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与天齐锂业签大单的Northvolt是何方神圣?

日期:2019-09-25    来源:证券时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9/25
09: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齐锂业 氢氧化锂市场 动力电池原材料

   9月24日晚间,天齐锂业公告披露,其全资子公司Tianqi Lithium Kwinana Pty Ltd(以下简称“TLK”)与Northvolt ETT AB(以下简称“Northvolt”)签订了《长期供货协议》,该协议约定,TLK向Northvolt销售氢氧化锂,销售单价由双方协商确定;销售数量包括基础数量和额外数量,额外数量将由买方根据自身需求发出通知后与卖方协商确定,金额以最终实际结算为准。其中,平均单一年度氢氧化锂产品基础销售数量约为TLK位于澳洲奎纳纳地区的氢氧化锂建设项目达产后年产能的6%-10%。此次协议的有效期为2020年至2025年。
  有利于提升公司持续盈利能力
  记者注意到,此次与天齐锂业全资子公司TLK签订长单的Northvolt公司颇具“来头”,该公司成立于2016年,是瑞典一家电池供应商,根据外媒报道,大众汽车集团、高盛商业银行部门、宝马集团、AMF、Folksam集团和IMAS基金会共完成了Northvolt10亿美元的股权融资。
  资料显示,Northvolt由前特斯拉执行官彼得·卡尔森(PeterCarlsson)为主创立,未来将会有4家电池工厂:瑞典北部的NorthvoltEtt(动力电池主要生产基地)、NorthvoltLabs(动力电池开发和测试厂),以及位于波兰的NorthvoltBatterySystems(储能电池研发及生产基地)和位于德国和大众集团合作的Salzgitter项目(供给大众,圆柱动力电池)。其中,NorthvoltEtt的产能规模上和特斯拉的美国超级工厂不相上下,目标是在2023年电池生产量能够达到32GWh。有分析人士认为,Northvolt有望成为可与亚洲电池巨头(CATL,松下,LG)竞争的欧洲电池厂商。
  从此次签订长单对于上市公司的影响来看,天齐锂业表示,TLK与Northvolt签订《长期供货协议》并将根据协议履行情况在2020-2025年确认收入,对公司上述年度的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有利于提升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有利于公司长远发展。同时,该协议进一步表明公司与行业主要国际客户签订长期合同的目标已经按计划展开。
  海外长单数量持续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进入2019年以来,天齐锂业与国外客户签订长期订单的数量持续增长。
  今年4月,公司宣布与SKI(韩国的能源和化工公司)、Ecopro(韩国领先、全球第二大三元正极材料生产商)签订长期供货协议,两份供货协议约定的单一年度氢氧化锂产品基础销售数量合计约占TLK位于澳洲奎纳纳地区的氢氧化锂建设项目达产后年产能的20%-25%。今年8月,天齐锂业又宣布与韩国上市公司LG化学签订长期供货协议,其中,单一年度氢氧化锂产品基础销售数量不低于TLK位于澳洲奎纳纳地区的氢氧化锂建设项目达产后年产能的15%。公司持续增长的海外长单成绩由此可见一斑。
  据介绍,天齐锂业正计划逐步推进长约策略。公司作为全球领先的锂化工产品供应商,拥有先进的工艺技术水平,通过长期与下游生产企业的合作,已逐步形成与产业链下游核心客户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可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例如定制化产品规格或优化的交付安排和供应链管理,形成平等、互利、长期的商业共同体。目前,天齐锂业已经与全球各大电池材料制造商、跨国电子公司和玻璃生产商形成了良好稳定的商业伙伴关系。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