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合肥公交集团节能减排工作成效卓著

日期:2019-09-26    来源:人民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9/26
10: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节能环保 节能减排 公交节能

   合肥公交新能源车辆的累计行驶总里程约3.01亿公里,相当于替代柴油约1.14亿升,折合标准煤1.43亿吨,减少CO2排放近30万吨,减少碳排放8.17万吨,为减少对大气环境的影响做出了积极贡献。
  合肥公交集团公司始建于1956年2月,是合肥市城市客运骨干企业。截至2019年9月20日,集团拥有职工8816人,常规线路247条,在用车辆中天然气公交车1916辆,纯电动公交车1880辆,混合动力公交车312辆,柴油车233辆。在用新能源车辆占比为50.50%,清洁能源车辆占比为44.14%,两者相加占比达94.64%,建成区内公交车辆全部实现绿色化。
  2004年,西气东输工程进入合肥。为降低公交车辆尾气排放水平,满足广大市民的绿色出行需求,在市政府的支持下,合肥公交集团开始改装和购置天然气车辆,开启了营运公交车辆的“油改气”工作。从那时算起,合肥公交的节能减排工作已迈入第15个年头。
  清洁能源车辆推广使用
  2004年起,合肥公交集团加强清洁能源车辆推广使用,对现有公交营运车辆进行技术改造,加装天然气装置。
  2004年11月,合肥公交集团启动营运公交车辆的“油改气”工作。公司专门成立了“油改气”工作领导小组,分管领导亲自挂帅,相关部门通力配合,并派出专人赴外地取经,开始对汽油车进行天然气改造试验。当年12月,公交集团大修厂完成首辆公交车天然气加装任务,经一个月的试用后,于2005年2月开始在10米汽油车上批量加装天然气设施,并先后从安凯公司等购置大批天然气车辆投入营运。
  开通全球首条纯电动公交线路
  2010年1月23日,合肥公交率先投放30辆12米纯电动公交车到18路公交线上运营。
  2010年1月23日,合肥公交率先投放30辆12米纯电动公交车到18路公交线上运营,成为全球首条低噪音、零排放的纯电动公交线路。18路公交从滨湖时代广场至市政务办公区西,全程17.5公里,24个站点,配有30辆纯电动车辆,平峰发车间隔8分钟,月均客流量约30万人次,行经7条道路,是连接合肥市滨湖新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重要公交干线。
  8年时间,第一批投放的纯电动车辆平均行驶里程约30万公里,部分车辆运营里程近45万公里,30辆纯电动公交行驶总里程约1120万公里,相当于替代柴油约427万升,折合标准煤535万吨。与传统燃油公交相比,节约使用成本约1600多万元,减少CO2排放1.12万吨,减少碳排放0.31万吨。
  作为全国“十城千辆”示范推广城市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城市,合肥公交近年来在推广新能源汽车等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作出了突出贡献。合肥公交集团先后荣获“中国城市公共交通节能减排先进企业”“中国绿色公交优秀贡献企业”“新能源与清洁能源公交客车应用创新领军企业”“全国城市公共交通行业节能减排达标竞赛先进集体”等殊荣,受到省市政府部门和国内公交同行的关注。
  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辆,推广新能源车辆
  近年来合肥公交新购的公交车辆全部为新能源或清洁能源车辆
  2014年6月底,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合肥公交的1281辆黄标车(含老旧车辆)全部停驶下线。同时,减少车辆尾气污染,近年来合肥公交新购的公交车辆全部为新能源或清洁能源车辆。
  目前,合肥公交在用车辆中清洁能源车辆和新能源车辆共4108辆,占在用车辆总数的94.64%,建成区内公交全部实现绿色化。合肥公交新能源车辆的累计行驶总里程约3.01亿公里,相当于替代柴油约1.14亿升,折合标准煤1.43亿吨,减少CO2排放近30万吨,减少碳排放8.17万吨,为减少对大气环境的影响做出了积极贡献。
  2018年起,合肥公交集团新购置的公交车全部为新能源车辆
  按照有关部署,2017年年底前,合肥市建成区范围内公交车全部采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柴油车辆在合肥市建成区内全面停驶。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公交集团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分析营运线路运力情况,采取“分批下线、妥善分流、逐步退出、提前报废” 等措施,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车辆替换建成区内运营的柴油车辆,优化全市公共交通运营车辆能源结构,为减少大气污染做出表率。到当年年底,合肥公交的柴油车辆全部退出建成区营运。2018年起,合肥公交集团新购置的公交车全部为新能源车辆,2019上半年新购置的300辆纯电动公交车陆续投运,下半年计划购置的500辆纯电动公交车将于年底前投用,全面打造“绿色公交”。
  加快加气站充电站配套设施建设
  目前,合肥公交共拥有天然气加气站16座,并全部具有CNG和LNG两种天然气能源提供公交天然气车辆使用。
  2004年,为配合西气东输工程,合肥公交开始在公交蜀山停保场建设第一座公交车天然气加气站,并于当年年底建成投用。但是随着合肥市天然气车辆的不断增加,天然气车辆加气难的问题逐步显现。为彻底解决公交车辆加气难的问题,2006年8月,合肥公交集团与重庆国能公司合资成立合肥施凯公交天然气有限公司。此后,合肥公交的天然气加气站的数量和质量不断得到提升。目前,合肥公交共拥有天然气加气站16座,并全部具有CNG和LNG两种天然气能源提供公交天然气车辆使用,同时,合肥公交的各加气站还面向社会,为全市的出租车和社会车辆提供CNG加气服务。
  合肥公交集团2010年1月23日正式投入30辆12米安凯纯电动公交在18路公交线试运营,成为国内运营里程最长、全球首条纯电动公交线路。车辆投入运营伊始,在合肥公交经开区停保场建成了纯电动车专用充电站,充电站配备充电桩20个,保证了30辆车的充电需求;同时在18路车的滨湖新区终点站建立了补电站,配备4个充电机,以满足车辆在特殊情况下的补电需求。
  为发挥新能源车辆绿色节能环保的优势,2011年4月起,合肥公交集团又陆续投入10米、12米纯电动及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辆投入营运。2014年下半年,为确保新购置的590辆纯电动公交车投入运行,解决纯电动车辆桩车比不足的问题,合肥市决定将计划新增的18 座公交车充电站纳大建设计划,从此,合肥公交充电站建设驶入快车道。
  合肥公交集团纯电动公交车充电站建设进入快车道
  目前,合肥公交在用充电站33座,合计582个充电桩。设计桩车比为1:2,实际桩车比超过1:3,主要采取挪车充电、中途补电和随到随充等方式克服公交车充电桩紧张的困难。为落实“2020年年底前建成区内运营的公交车辆纯电动化”要求,目前合肥市已启动第二、第三、第四批次充电站建设项目,其中第二批7座充电站184个充电桩项目正在积极建设中,第三批19座充电站486个充电桩项目正在进行申报项目施工招标,第四批充电站470个充电桩目前在申报项目立项中,计划2020年底建成启用。
  健全规章制度 强化技能培训
  为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合肥公交集团成立了节能减排领导小组,并专门成立节能减排办公室和能源管理中心,负责对集团节能减排和新能源车辆充电运营工作进行监督考核。为做好节能降耗工作,集团企管部、技术部等部门根据上一年度各营运单位燃油燃气实际消耗情况测算本年度的燃料考核定额指标,在科学分析的基础上制订下一年度燃料消耗考核季度及年度考核指标,并层层签订节能目标责任书。各营运单位将节能目标分解到月度,并与驾驶员的月度绩效挂钩,按月进行考核。公司根据燃料消耗情况对营运单位的领导班子进行绩效考核,确保顺利完成燃料消耗定额目标任务。
  合肥公交集团举办驾驶员修理工节能降耗经验交流会
  为提高新能源车辆的使用效率,公司按照《新能源车辆使用考核管理办法》对各营运单位新能源车辆的使用公里进行月度、季度和年度考核,并定期通报,同时督促保修公司和车辆维保单位做好车辆故障排除工作,要求各营运单位优化营运计划,合理调度车辆,提高新能源车辆的使用效率。
  在第五届(2019)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上,合肥公交集团何大伟获得宇通10.5米纯电动公交车比赛第一名,梁军获得宇通12米纯电动公交车比赛第一名,两位选手双双荣获“全国公交行业节能技术明星”称号。
  为了提高驾驶员、修理工在节能减排方面的工作技能,适应新时代汽车发展的需要,合肥公交集团请进来、走出去,先后多次组织驾驶员及修理工进行纯电动公交车、LNG钢瓶维修保养、气体发动机维保、LNG天然气车辆使用与维护等专项学习与培训。为进一步激发和调动公交驾驶员规范操作、节能降耗的积极性及维修工处理维护高能耗车辆的主动性,促进各基层单位节能减排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完成年度节能减排目标任务,合肥公交集团就节能减排年度评比出台了相关规章,对年度节能减排工作先进个人和单位进行表彰,并授予年度“节能减排先进单位”、“节能减排优秀管理者”或“节能标兵”荣誉称号。
  未来几年,合肥公交将继续做好老旧车辆淘汰和新增车辆纯电动化等一系列工作,并根据后续充电站建设和交付进度,逐步将合肥市建成区外运营的柴油车和老旧天然气车辆置换为清洁能源和新能源车辆,力争在2020年年底前实现建成区内的公交车纯电动化的目标,为广大市民提供绿色低碳的出行需求。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