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汽车新四化来临,中国车市能否“接招”?

日期:2019-09-27    来源:车云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9/27
10: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汽车新四化 小鹏汽车 雷克萨斯

   价格的竞争是所有市场竞争中最直接和最干脆的手段。
  但在2019年的汽车市场上,令人感到绝望的是,价格手段已经近乎失效。有些品牌无论怎么降价,也卖不出去几台。有些品牌即使不降价,销量也不断上扬。
  在这样的市场竞争环境之下,价格之外的竞争就显得尤为重要。
  在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出现了28年来首次下滑的情况下,从去年到今年上半年,日系和德系的高端品牌表现相对较好,但一直讲究性价比的韩系品牌和中国自主品牌遭受重创。这说明,车辆的品质和优质的服务才是打动消费者的最重要的那一环。
  从最近被热议的雷克萨斯发布2020款车型并进行价格调整这一事件来看,雷克萨斯正在弥补自身的短板。
  在“汽车新四化”汹涌而至的当下,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辅助等功能正在成为高端豪华车所必备的选项。雷克萨斯在这些方面,一直显得比较低调。这也是国内消费者对于雷克萨斯的期待。
  此次雷克萨斯推出的2020款车型,正是瞄准了这部分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对智能安全系统、多媒体系统进行了诸多升级。
  其中,雷克萨斯智能安全系统LSS+高效整合了预碰撞安全系统PCS、远光灯自动控制系统AHB、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ACC、车道偏离警示系统LDA、智能车道循迹系统LTA等一系列主动安全科技,可以为驾乘者提供更为完善的多方位安全保障。
  按照这样的功能和配置,意味着雷克萨斯的2020款新车足以达到L2级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的部分功能和水准。但雷克萨斯却将其定名为雷克萨斯智能安全系统。此前,一位雷克萨斯内部人士告诉车云网,其实雷克萨斯希望科技最终的目的不是炫技,而是能够为安全赋能。将更多的先进技术聚焦在安全上,这也是雷克萨斯希望带给消费者的安心之处。
  然而,新技术的应用是需要成本的。尤其是这种高级驾驶辅助系统,需要搭配摄像头、传感器、控制器等各种先进硬件。成本上升,是一种必然结果。
  薛兆丰教授曾在其《薛兆丰的经济学课》中论述过这样一种情景,每一位供应商,都力争给消费者提供有差异性的产品,力争让自己的产品拥有更多的特色,这才是理想的竞争状态,也是完美竞争(perfect competition)。
  如果大家都为了给消费者提供更便宜的产品而去降低配置和成本,最终,就不会有人去研发更先进的新技术,也不会有人愿意提供更好的服务品质。
  企业不断生产新的产品,追求差异化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从来没有过市场上只有一种产品的状态。所以,企业不仅仅在价格上面展开竞争,更需要在品质上做竞争。
  抛开价格竞争,以高品质的产品与服务打动消费者,才是解决车市低迷的上佳方案。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