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全球单体最大陆上风电项目落地内蒙古乌兰察布

日期:2019-09-28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刘泊静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9/28
11: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投 陆上风电项目 风电机组 风机设备

  9月26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深化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暨乌兰察布风电基地一期600万千瓦示范项目开工建设动员大会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四子王旗工程现场召开,标志着项目进入工程建设阶段。
  该项目是目前全球一次性开发规模最大的单体陆上风电项目,是我国首个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平价上网示范项目,也是推动我国能源转型发展的重大示范项目。预计项目将于2020年并网发电。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布小林,国家电投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出席活动。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艾丽华与国家电投党组副书记、总经理江毅代表双方签署深化合作协议。
  钱智民指出,规模化、集约化建设清洁能源基地,增强能源跨区互济能力,对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是国家电投创造性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内蒙古视察期间的重要指示精神,应对全球能源转型和行业格局深刻调整的重要举措。乌兰察布风电示范项目是内蒙古自治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建设我国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区的重大工程。项目建成后不但为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还将为陆上风电场集中开发、先进技术运用和生态改善提供实证经验,为风机制造和智能运维提供创新平台。
  据介绍,该项目总投资约400亿元,所发电量将通过500千伏交流通道跨区域输送至京津冀电网。项目建成后,每年将为京津冀地区输送清洁电能约200亿千瓦时,替代标煤约6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600万吨。作为平价上网项目,每年可减少国家和地方补贴24亿元,20年经营期内总计节省财政补贴约480亿元。
  早在2015年,国家电投就提出基地化开发建设乌兰察布新能源项目的战略构想,制定打造世界一流风电基地的建设目标。乌兰察布风电示范项目拟通过“平价上网、先进技术、智慧智能、工程建设、生态改善、社会效益”六个示范,实现“一流规划、一流设计、一流设备、一流工程、一流运维、一流成果”六个一流目标。
  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明胜介绍,乌兰察布地区风能资源品质高、可开发量大、风向稳定、距离负荷中心较近。该地区多平原和缓丘,项目建设难度相对较低,适合大规模开发,具备规模化平价上网的优势条件。同时,项目在设计、风机设备选用、工程建设、运维管理等方面以更高标准实施,为平价上网创造更成熟条件。
  在技术方面,项目将采用高分辨率全球气候模型、5G通讯、智能巡检机器人等先进技术,结合不同地形优化风机排布,中标机型单机平均容量4.16兆瓦,带动国内陆上风电机组从2.0兆瓦时代迈向4.0兆瓦时代,且故障率控制在0.5%以内,总运维人数较常规风电场减少一半以上。
  该项目社会效益显著,将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和科研机构在当地投资建厂,设立研发中心,预计带来至少1000个就业岗位和50亿元的风机研发、制造投资。据乌兰察布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11个旗(县、市、区)中有8个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风电基地的“风、光、草、牧、农”模式将同步拉动当地工业、农牧业、旅游业、服务业融合发展,对于推动乌兰察布市早日实现脱贫目标、带动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