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长安福特的“第二次呼吸”

日期:2019-10-08    来源:路由社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0/08
08: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安福特 新能源汽车产业 新能源汽车市场

   成立18年的长安福特迫切需要“第二次呼吸”。
  经常跑步的人都知道,在训练不足或体能较差时,由于氧气的供应落后于身体的需要,造成乳酸堆积,出现胸闷、呼吸困难、四肢无力和难以跑下去的感觉,这种现象称为“极点”或“撞墙”。
  当“极点”出现以后,以顽强的意志坚持跑下去,同时加深呼吸,调整速度,经过一段时间后呼吸会变得均匀,重新感到轻松有力。这种生理现象,被叫做“第二次呼吸”。
  这一词语,套用在当下的长安福特身上,再合适不过。
  从2010年到2016年,福特在中国快速发展。2016年,长安福特在中国年销量达到95.7万台,逼近百万大关。不过,随着新品暂缓、汽车市场整体下行等内外因素的影响,长安福特销量急转直下,濒临“撞墙”、“极点”。
  压力的传导是自下而上的。长安福特的销量压力,倒逼福特中国必须做出改变,而福特中国相应地,将更大压力传导至福特全球。
  变革则是自上而下的。2017年底,随着福特首位华人副总裁陈安宁的回归,福特中国开启了快速全面的“复兴计划”。2019年4月,杨嵩出任长安福特和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总裁,负责整合长安福特、江铃福特、福特进口销售和服务渠道营销体系,并升级服务体验。
  随着福特中国层面的全面革新,作为本土销量最大的载体——长安福特,也开启了重整规划、项目落地的进程。今年5月22日,双方在底特律签署了《长安福特加速计划框架协议》,进一步明确了长安福特中长期发展规划,以及未来三年重新回到优秀合资企业水平的战略目标。
  9月26日,长安汽车同福特汽车签署了《关于加速推进“长安福特加速计划”及相关战略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并召开了长安福特加速计划发布会。发布会现场,南方工业、长安汽车、福特汽车众多高管的加持,表明双方的战略合作进入到一个崭新的阶段。
  那么,调整步频与呼吸节奏的长安福特,能够顺利度过“撞墙”期,触底反弹吗?
  深化战略合作
  此次,深化战略合作的重点内容为,双方将继续在业务模式和合作框架上努力创新,利用各自的优势和能力,实现合作伙伴关系的战略转型和升级。
  “未来三年,长安福特在双方母公司的大力支持下,依照中国速度、中国设计、中国智造,加速前行,为消费者打造极致的产品和服务。”南方工业集团副总经理、长安汽车董事长张宝林表示。
  与此同时,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安宁在现场宣布,作为福特中国“产品330计划”的重要一环,从2019年到2021年底,长安福特陆续投放至少18款新车型,进一步完善产品谱系。
  值得注意的是,首款林肯品牌SUV 车型,将于年内在长安福特投产;2020年,全新福特探险者也将进行国产。在产品投放提速的同时,长安福特还将在新能源动力方面发力:在2021年底前,将推出5款新能源车型。
  通过已于今年9月上市的全新福克斯Active、全新金牛座、锐界ST/ST Line和即将投产的林肯SUV几款产品,我们可以看到,长安福特正在适应当前年轻化、智能化的市场需求,为中国消费者精心打造专属车型。
  研发是产品乃至销量的重要底层支撑。因此,双方表示,将成立长安福特研究院,从产品规划、造型结构、整车项目管理等各环节产品进行开发,根据中国消费者的审美和使用偏好,设计出更好的产品。
  毋庸置疑,车型的本土化研发、国产化,与实现中国速度、中国成本,是确保福特在中国市场成功的根本。而服务中国市场,并与福特中国实现资源共享,缩短30%左右的开发周期,则将成为长安研究院立足的关键。
  众所周知,中国消费者和中国市场正在引领全球步伐,尤其在智能科技和车载娱乐系统方面。
  记者获悉,长安福特在相关领域的技术开发正在同步进行,并给出了相应的落地时间表:
  2019年底,所有长安福特新车型将实现100%的车辆联网;
  自2019年起,长安福特推出的新车型将搭载,针对中国消费者需求并结合百度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的SYNC+福特智行信息娱乐系统;
  2019年起,大部分长安福特新车型,还将搭载具有L2级别自动驾驶功能的福特Co-Pilot360TM智行驾驶辅助系统;
  首款搭载蜂窝车联网技术(C-V2X)的车型将于2021年量产,由此,中国成为福特全球首个将C-V2X技术应用于量产车上的市 场。
  “长安汽车与福特汽车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的达成,将为‘长安福特加速计划’打下坚实的基础”,陈安宁表示。记者认为,从产品引入到本地研发,我们将看到一个更为敏捷、加速奔跑的长安福特。
  经销商信心是重中之重
  诚然,产品引入、本地研发都是建设中后台能力的应有之义,而重建经销商信心,则是更为紧迫的前台能力,也是加速计划执行落地的核心所在。
  陈安宁表示,从现在开始到未来的3-5年,长安福特和全国销售服务机构(NDSD)将坚持三大战略方针, 分别是强化福特品牌形象,全面提升客户体验,以及继续着重提高经销商盈利能力和网络优化。
  毫无疑问,这是陈安宁对此前NDSD分拆解散传闻的正面而强有力的回应。
  “在众多的重要任务中,最紧迫的是要提升合资公司和全国销售服务机构的市场营销能力,重振经销商的信心,让长安福特扭亏为盈,这对于双方合作伙伴而言都是一个艰巨的任务。”福特汽车公司汽车业务总裁韩瑞麒(Joe Hinrichs),指出了长安福特加速计划中的紧要任务。
  可喜的是,福特汽车在中国的销售情况已有所好转。这得益于,2019年4月以来,杨嵩针对福特的问题祭出的“以销定产”、“加快投放新产品”、“一站式购车服务”三个大招。
  今年二季度,福特中国市场业务营收增长达到了48%;5-8月,长安福特终端销量也已呈现出连续3个月环比增长态势。2019年7月,长安福特批售量达2.1万辆;8月,终端销量首次达到2万辆。至2019年6月底,长安福特经销商库存,已从2018年底接近80天水平降至28天。
  销量数据正在表明,长安福特已走过最为艰难的时刻,取得了短期目标的达成。而在长期目标方面,NDSD的工作才刚刚起步。
  “打造全国销售服务机构的初衷,是希望整合经销商网络,让消费者进到任何一家福特门店,都能体验到福特品牌的所有车型,这也是之后我们与合作伙伴继续努力达成的。”韩瑞麒为NDSD的下一步发展给出了明确的态度,这也意味着,NDSD任重而道远。
  “我始终相信,福特在中国市场取得的成功,离不开合作伙伴之间的相互信任。”韩瑞麒表示。
  记者认为,某种程度而言,长安福特面临的挑战要高于机遇,这需要其在急于求变的同时,别忘了调整节奏,慢慢进入“第二次呼吸”。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