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三峡集团在闽打造海上风电大国重器

日期:2019-10-08    来源:福建日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0/08
11: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三峡集团 海上风电 风电资源 风电技术

  十八大报告指出,“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国”;十九大报告指出,“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海上风电作为新能源发展的前沿领域,是引领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重要动力,具有强大辐射带动作用,是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福建有着得天独厚的海、风优势,三峡集团认真落实与福建省战略合作协议,传承发扬建设三峡工程的成功经验,将海上风电资源禀赋优异的福建作为集中连片规模开发海上风电的重点实践区域,作为海上风电装备制造实现国产化、大型化、高端化的产业基地,打造海上风电大国重器。
  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的金风科技工厂、江苏中车厂、中水四局工厂、东方电气工厂已建成投产,LM 叶片工厂年底建成。海上风电整机、电机、主要零部件等已进入批量化生产,实现海上风电“福建造”。
  据三峡集团福建能投公司总经理王益群介绍,目前福建海上风电已形成集技术研发、装备制造、检测认证、海洋施工、勘测设计、运行维护等为一体的产业集群。为推动海上风电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三峡集团在福清兴化湾建设了全球首个国际化大功率海上风电样机试验风场,八家厂商同台竞技,推动我国大容量机组的研发与应用;在福清江阴与福州市合作建设了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其中金风科技工厂、江苏中车工厂、中水四局工厂、东方电气工厂已建成并批量化生产,LM叶片工厂今年建成。福建海上风电产业从无到有,形成了整机,电机、叶片和结构件等主要零部件的产业链,成为省内一张新的产业名片;三峡集团加强与福建省企业合作,与福能集团合作推进长乐、漳浦、莆田、平潭等地的海上风电资源开发,与福船集团联合打造国内领先“福船三峡号”海上风电一体化作业平台,与水电院、永福院等共同提升勘测设计水平。
  据了解,2019年福建海上风电由产业集聚期已进入高端演化期。2019年1月,金风科技6.7兆瓦风机下线,为当时亚太地区最大容量海上风机;2019年7月,江苏中车6MW风力发电机和3MW风力发电机同时下线; 9月25日,东方电气10MW风机、金风科技8MW风机同时在产业园下线,其中10兆瓦风机是我国自主研发的、单机容量亚太地区最大、全球第二大的海上风电机组,标志着我国已掌握海上风电大容量机组研发制造的关键核心技术,迈入海上风电开发世界先进行列;9月27日,中国水电四局工厂压力钢管向埃塞俄比亚发运,产业园实现在福建的首次产品出口;9月29日,国内海陆一体化集成度最高、最大最重的海上升压站在福清兴化湾海上风电场吊装完成,标志着我国3450吨以上海上升压站能够完全自主设计、制造、运输和安装。
  三峡集团福建能投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孙强表示,三峡集团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动海上风电清洁能源发展,保护海洋环境。未来将全力推进福建海上风电开发和海上风电产业发展,以“从长江走向海洋,做海上风电引领者;从福建走向世界,让中国装备全球”为目标,推动福建海上风电的产业升级和创新发展,以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