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拓荒内陆低风速风电场

日期:2019-10-08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0/08
11: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低风速风电场 龙源电力 风电场发电量

  2009年前后,龙源电力在全国首先提出“上山、下海、进军低风速”的转移开发战略,将目光聚焦到不限电的内陆省份。而“低风速”风电场的故事,还得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讲起。
  安徽以丘陵、山地为主,火电占全省电力装机90%以上。2007年上半年,皖能集团在滁州市来安县测风,到2009年上半年,测风满两年。然而,实测年平均风速不到6米/秒,企业和政府均认为安徽区域开发风电不是一个好选择。龙源电力得到这一信息后,提出受让皖能集团的测风设备和数据,开展下一步工作,皖能集团同意了龙源的请求。
  2009年下半年,龙源电力详细分析论证滁州市来安区域长达两年的测风数据。并与风机制造厂家论证风机加大叶片长度,增加扫风面积等技术进步方案。然后,通过优化机型选择和微观选址,严控工程造价等技术经济手段,测算出来的项目股本金内部收益率在10%左右,基本可以满足投资要求。同时,龙源电力预测,随着机组技术不断进步,风电场发电量还有较大上升空间。据此,龙源电力内部会议认为,开发安徽低风速风电项目可行且大有可为,从而把握住了进军安徽乃至整个低风速市场的最佳时机。
  2009年11月,龙源电力与来安县签订《来安20万千瓦低风速风电项目开发协议》。但由于当时国家核准政策规定,省里只能核准5万千瓦以下风电项目,所以很多项目都是拆分核准的,因此来安20万千瓦风电场由此分四期建设,前三期选用远景1.5兆瓦风机,四期选用联合动力1.5兆瓦风机。
  2011年1月6日,升压站倒送电成功,首批机组并网发电,结束了安徽无风电的历史。2011年5月16日,来安19.8万千瓦风电场竣工投产,标志着我国首座内陆地区低风速风电场正式建成并投产发电。从项目核准到开工、投产发电,用时不到一年,创造了内陆地区风电建设的“龙源速度”。
  来安风电场投产过程中还有个有趣的故事。升压站倒送电前一天,龙源安徽公司总经理罗通突然发现,公司内部没有一位有电气操作资质的值长和值班员,按规定无资质人员不能上岗操作,便临时向国电安徽公司求援,从宿州电厂紧急调来一位叫王芳的女值长救急。工作完成后,龙源电力挽留她在风电场工作,经过沟通,王芳最后选择留下。王芳作风干练、工作认真、专业素质较高,在组织培养下,她从公司部门主管、副主任、主任升任龙源安徽公司副总经理。从2014年7月至今,王芳分管安全生产工作,而且是龙源电力唯一一位分管安全生产的女干部。
  来安风电场,是龙源电力第一个低风速风电场,投资建设中承担了较大的风险,但在整个建设过程中严格按照科学程序,做了大量技术创新工作:首先,推进设计优化。主要是以发电量的提升和工程造价的降低为目标,优化风机选型,谨慎微观选址,统筹考虑低风速、大型风电场的尾流影响;其次,坚持严控工程质量管理,将创优工作贯穿工程管理全过程;第三,大胆应用新技术,应用首创动态最优能量捕获算法,调整传统风电场气流计算设计参数,优化设计模型,并利用无人机测绘成果作为基础地理信息来布置风机;第四,合理控制工程造价。工程批准概算为18.3亿元,竣工决算为15.9亿,平均单位千瓦造价8030元。
  作为我国内陆省份第一个低风速风电场,来安风电场对我国内陆省份低风速风能资源的开发利用具有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此后,安徽地区风电开发由无人问津迅速变成多达20多家开发商竞相涌入,国内其他内陆省份的低风速风电开发也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