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LG、SKI“大战”缩影下 电池原材料之争浮出水面

日期:2019-10-09    来源:起点锂电大数据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0/09
13: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G化学 SKI集团 天齐锂业

   据起点研究(SPIR)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1--8月电池总装机量为38.2GWh,其中电池装机量排名前十的电池企业合计装机量达到了34.2GWh,占1--8月电池总装机量的89.5%。
  由数据可看出,前十企业占据了几乎90%的电池装机量,动力电池行业头部聚集效应明显,其市场份额之争也进一步激烈。
  自补贴大幅退坡以来,新能源汽车企业的压力进一步加深,需在降本提价二者中择一“活路”,就目前市场情况来看,提价几乎是不可能的,唯有降本,因此这种压力便由下向上传导给了动力电池企业。
  作为新能源产业链的中间环节,动力电池企业更可谓是在夹缝中求生存,上要与原材料企业搞好关系,保证稳定的供应,且要见缝插针讨价还价,以求降低成本;下要与车企维系深度合作关系,不至于造成产能浪费。
  尤其是对于那些“背井离乡”的电池企业来说,充足的粮草供应才是打胜仗的关键条件。
  去年以来,包括LG化学、SKI、三星SDI、松下等企业纷纷开始扩充在中国市场的产能,试图在这块庞大的市场上分得一杯羹。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去年4月,LG化学便与华友钴业成立了两家合资公司,根据协议,合资公司将有效整合华友钴业与LG化学在三元前驱体、三元正极材料等方面的技术优势与市场渠道,共同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锂电新能源材料产业链。
  具体来看,双方将总投资10亿美元建设年产10万吨三元材料前驱体项目,计划于2020年5月正式量产。其中,一期年产4万吨高镍型动力电池用三元前驱体新材料项目已经于2019年1月开工建设。
  随后,LG化学又与赣锋锂业签订了《供货合同》以及《供货合同之补充合同》,约定后者将向LG化学销售氢氧化锂产品供给9.26万吨,价格依据市场价格变化调整。
  此后,在国内,LG化学还与恩捷股份、天齐锂业子公司TLK就锂电池隔膜产品,以及氢氧化锂等签订供货协议,以满足其对动力电池产能的计划。
  放眼国际市场,LG化学与欧洲正极材料供应商优科美签署了采购协议,在未来几年内,优美科将向LG化学供应合计12.5万吨NCM正极材料,以支持LG化学在波兰、中国和韩国等地的动力电池产能扩充。
  据记者了解,LG化学的目标是到2020年其电池总产能增加到100至110GWh。
  同样设立了大产能目标的还有SKI,根据SKI的产能规划,到今年年底,其电池产能将从目前的5GWh提升至20GWh,而到2020年产能将达40GWh,并且在2025达成100GWh的总产能。
  为实现这一宏大的目标,SKI也正在积极备战原材料。目前,SKI位于韩国的曾坪工厂每年可生产3.6亿平方米的锂电池隔膜。
  去年10月,SKI宣布在常州投资兴建4条锂电池隔膜生产线和3条陶瓷涂层隔膜生产线,该工厂今年年初动工,争取从2020年第三季度起投入量产。
  今年3月,SKI宣布其新材料子公司将在波兰的西里西亚地区投资3.35亿欧元建立一家隔膜工厂,生产锂电池隔膜和陶瓷层隔膜。
  该工厂年产能为3.4亿平方米的锂电池隔膜和1.3亿平方米的陶瓷涂层隔膜。预计将在今年第三季度开始建设,于2021年第三季度开始批量生产。
  据测算,若SKI 3家工厂全部投入运营后,其锂电池隔膜年产能将达12亿平方米。
  同在3月,SKI与天齐锂业全资子公司TLK签订了《长期供货协议》,此外,与TLK签订这一协议的还有Ecopro,这两份协议约定的单一年度氢氧化锂产品基础销售数量合计约占TLK位于澳洲奎纳纳地区的氢氧化锂建设项目达产后年产能的20%-25%。
  除了天齐锂业,与LG化学达成合作的赣锋锂业也被猜测为SKI的神秘中国伙伴。今年4月,路透社消息称,SKI与大众和中国伙伴洽谈成立电池合资企业,已经接近达成协议在中国兴建一座工厂。
  基于赣锋锂业与大众在4月初签订的《战略合作备忘录》,不少业内人士猜测,该合作伙伴就是赣锋锂业没错了,备忘录第一点指出,赣锋锂业将在未来十年内将大众及其供应商供应锂化工产品,该供应商极有可能就是SKI。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