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欧洲动力电池企业加快从中国采购锂电池原料

日期:2019-10-09    来源:电池中国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0/09
13: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产业 天齐锂业 TLK集团

   欧洲本土电池企业在当地政府组织和车企的支持下也在快速崛起。对于国内动力电池上游企业来说,新一波市场红利就在眼前。
  为对抗来自亚洲动力电池厂商的威胁,欧洲本土动力电池厂商正加紧原材料全球化采购的步伐,为项目投产储备“粮草”。
  9月25日,天齐锂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齐锂业”)发布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TianqiLithium Kwinana Pty Ltd(以下简称“TLK”)与Northvolt ETT AB(以下简称“Northvolt”)签订了《长期供货协议》(以下简称“协议”)。
  协议约定,TLK将向Northvolt销售氢氧化锂,销售数量包括基础数量和额外数量。其中,平均单一年度氢氧化锂产品基础销售数量约为TLK位于澳洲奎纳纳地区的氢氧化锂建设项目达产后年产能的6%-10%;额外数量将由Northvolt根据自身需求与TLK协商确定。协议期为2020年至2025年。
  资料显示,Northvolt成立于2016年,由特斯拉前采购和供应链总经理彼得·卡尔森(Peter Carlsson)在瑞典创立。作为欧洲本土一家正在崛起的动力电池企业,Northvolt也被欧洲各国政府、车企寄予厚望,希望Northvolt能担起欧洲动力电池主导权的重任。在欧洲相关政府组织、车企的支持下,Northvol公司正着手建造欧洲最大的电池工厂,其目标是截止到2023年,工厂电池产能达到32GWh。
  今年6月,德国政府表示,德国将向三家电池联盟企业资助1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78.27亿元),一方面减少国内车企对于亚洲电池供应商的依赖,另一方面还能加强国内电池供应商与宁德时代、LG化学、SKI和三星SDI等亚洲对手竞争的能力。而Northvolt就是其中一家。
  车企合作方面,去年10月,宝马表示将与Northvol和比利时的优美科(Umicore)合作,开发一种电动汽车电池回收的新工艺。未来,宝马还将从Northvolt采购电池。
  今年6月,大众汽车宣布,向Northvolt投资9亿欧元(约合人民币70.44亿元)。这笔资金一部分用于与Northvolt成立合资公司,双方在合资公司的股权比例为50:50;一部分直接用于对Northvol的投资,投资后大众汽车将获得Northvolt约20%的股份。其中,双方的合资公司规划产能为16GWh,按照大众汽车的规划,该工厂或将于2020年开始投建,预计在2024年年初开始投产。
  按照大众汽车集团的规划,到2025年,集团将推出70多款纯电动车型,其电池的需求预计将达到150GWh,稳定持续的电池原材料供应非常重要。除了与Northvol成立合资公司外,大众汽车还计划在亚洲等地成立合资公司,因而为其合资公司寻求稳定的电池原材料也非常重要。
  大众汽车为保证其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原材料稳定供应,今年4月与国内的赣锋锂业签署了长达十年的合作协议。根据协议,赣锋锂业未来十年将向大众汽车及其供应商供应锂化工产品,以此来满足大众汽车在电动车锂电池供应方面的要求。
  得益于政府在政策上的大力支持,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飞速发展,进而带动了动力电池产业链的快速成长。当前我国动力电池产业链已经比较成熟健全,锂电池原材料、上游正极、负极、电解液、隔膜、锂电装备等环节涌现出了不少国际一流企业。反观欧洲地区,动力电池产业链却相对较为薄弱,这也给中国企业走出去创造了机会。
  在与天齐锂业签署合作协议之前,Northvol已向国内多家企业抛出橄榄枝。今年1月,Northvolt与先导智能签订了锂电池生产设备的《设备设计、生产、安装、调试通用条款及框架协议》。双方就锂电池生产设备业务建立合作关系,协议双方计划在未来进行约19.39亿元人民币的业务合作。
  去年3月,新宙邦宣布将在波兰弗罗茨瓦夫市投建波兰新宙邦锂离子电池材料项目。对于本次投资目的,新宙邦表示,公司主要客户均已在欧洲设立锂电池生产基地,且已开始批量生产;同时欧洲传统燃油车企业、电池企业也正积极准备投资锂电池的生产。
  2018年11月,赢合科技宣布在波兰成立分公司,以便与全球知名电池厂商加强合作,加快公司对海外客户的反应时间,及时了解跟进客户的诉求,更好地服务欧洲本土客户。
  欧洲作为全球电动汽车的第二大市场,已经成为全球动力电池企业竞争角逐的焦点地区,目前国外的LG化学、SKI、三星等,国内的宁德时代、孚能科技、蜂巢能源等电池企业都争相在欧洲市场进行布局;同时,欧洲本土电池企业在当地政府组织和车企的支持下也在快速崛起。对于国内动力电池上游企业来说,新一波市场红利就在眼前。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