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解析前8月动力电池装机市场

日期:2019-10-09    来源:高工锂电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0/09
13: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装机市场 磷酸铁锂电池 新能源汽车产业

   第三季度已经结束,2019年中国动力电池市场总体上扬但存在较大波动,头部企业占据主要市场份额。
  高工产业研究院(GGII)通过最新发布的《动力电池月度数据库》统计显示,2019年1-8月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约38.4GWh,同比增长66%。
  总体来看,上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沿用2018年补贴政策,助推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保持同步增长态势,拉动动力电池装机电量在1-6月大幅增长。
  但自6月25日实施新补贴政策之后,补贴金额整体退坡50%以上,专用车降幅最高甚至达70%,致使动力电池装机电量在7、8月连续出现同比环比下滑,预计9月装机电量表现依然不太理想。
  具体来看,前8月动力电池装机数据存在以下特点:
  1、乘用车装机占比过半,专用车/客车装机增幅小。GGII统计数据显示,前8月新能源乘用车装机电量约27.6 GWh,占总体的72%。
  2、装机电量TOP10企业占比持续提升。前8月动力电池装机总电量排名前十动力电池企业合计约34.03GWh,约占整体的88.7%。其中有多个月份前十企业的市场占比高达90%以上,最高达94%,市场集中度持续提升。
  3、三元电池装机占比65%,磷酸铁锂逐步回暖。前8月三元电池装机电量约25.0 GWh,同比增长85%。磷酸铁锂电池在新能源客车和专用车领域的装机占比较大,并逐步回归乘用车领域。
  4、前十竞争格局波动较大。在前8月装机电量排名中,每个月装机电量前十的排名都在变动。其中,除了宁德时代和比亚迪稳居前2名之外,第3-10的排名都在变动,这意味着当前动力电池市场竞争非常激烈。
  从当前新能源汽车市场情况来看,2019全年动力电池市场总体发展趋势或将与前8月市场竞争情况保持一致。
  尽管动力电池市场总体保持增长态势,但能够获得一定市场份额的却只有少数几家电池企业,绝大部分电池企业的发展情况都不会理想,最终将被淘汰出局。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