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投用3个月 国内首座油氢站怎么样了?

日期:2019-10-11    来源:车友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0/11
09: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氢站 加氢设施 广东石油集团

   7月1日,国内首座油氢合建站——中国石化佛山樟坑油氢合建站正式投用。
  3个月过去了,这座站安稳运营,累计实现了加氢量超过3吨的业绩。
  更为重要的是,这座站是国内首次采取“利用现有加油站改造为油氢合建站”模式开发的加氢站,意味着中国石化在能源变革时代,正在快马加鞭的加快氢能源网点布局的步伐。
  樟坑油氢合建站是全国首座集油、氢、非油品“三位一体”能源供给及连锁便利服务新型网点。投运后,日加氢能力达到500公斤。目前,试运行高峰期一天氢加注量近700公斤。
  油氢合建站主要服务周边使用氢燃料的公交线路及物流运输车队,氢燃料公交车加注一次只需要4分钟,可续航300公里,具有加注效率高、续航里程长、零污染、零碳排等优点。该站采取加油、加氢、充电分区管理方式,人员严格持证上岗和分区操作,安装了覆盖全站的24小时全天候、无死角安全监控系统,在控制柜、压缩机撬、卸气区、加氢区、储氢罐等多区域设置“一键立停”系统,确保设备运作过程中“本质安全”。
  此外,中国石化严格按照国家关于加氢站建设的规定,参照加油站安全管理以及国外加氢站建设要求,制定了适用于油氢电合建站的安全运行、人员储备、设备管理、生产作业、监督检查和应急预案等系列安全管理规定。
  以樟坑油氢合建站为例,除了作为能源供应网点外,还积极打造“车主生活新驿站”,提供汽服、简餐、保险、粤通卡充值、违章代办、旅游定制等22项服务业务,在加油、加氢、充电三大能源供给功能之外,向现代化综合服务商转变。
  氢能源具有热值高、能量大、可储存、可再生、零污染等优势。目前,美国、日本、加拿大、欧盟等国家与地区正加大氢能源技术开发和应用推广力度。我国也正加快氢能开发力度,在国家氢能标委会发布的《中国氢能基础设施》蓝皮书中明确了到2030年,国内将建成加氢站1000座,氢燃料电池车达到100万辆。
  佛山市是广东省氢能源发展的示范城市,在《佛山市氢能源产业发展规划(2018—2030年)》中明确了“鼓励加氢站与加油站、加气站或充电桩合并设置”的原则,计划到2030年全市建成57座加氢站。
  据悉,中国石化销售广东石油分公司(以下简称“广东石油”)年内将在佛山、云浮建成3座油氢合建站。目前,广东石油正在积极探索利用资源优势,以氢能串联起能源上下游产业链,加快油氢合建站布局,实现“制运加氢一体化布局”,打造国内具有经济性的氢能商业模式。
  广东石油下辖2000多座加油站,是广东省成品油供应的主渠道。广东石油近年来持续加大气、电等新能源布局,目前已建成6座油电一体站,22座油气一体站,并依托遍布城乡的油站网络、管理经验和专业人才队伍等优势,加快了氢能源网点布局的步伐。
  2017年12月,广东石油正式与佛山市、云浮市开展战略合作,启动加氢加油合建站建设。这种利用现有的油站网点资源和专业技术背景,建设油氢电一体化的能源网点,被行业认为是氢能应用落地的最好方式,不仅可以有效节约土地成本,解决现有加氢站土地规划、行政审批等问题,还可以依靠已有加油站销售网络,提供更方便、更多元的能源供应服务。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