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江苏如皋:古城崛起世界氢能之都

日期:2019-10-11    来源:新华日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0/11
10: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 江苏如皋氢能产业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9月28日,第四届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大会在古城如皋落幕。从4月份以来一直忙着筹划会务工作的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氢能产业园管委会主任赵巍,终于喘了一口气:“原定2000人的会议规模,实际到会嘉宾超4000人。”
  “氢能是如皋高质量发展的一股强劲动力。”如皋市委书记张建华介绍,如皋围绕建设联合国氢经济示范城市、省氢能特色小镇,目标形成千亿级氢能产业,打造世界氢能之都。
  小城唱大戏
  国际大会永久落户
  第四届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大会由国际氢能燃料电池协会与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联合主办,被誉为全球新能源领域的“达沃斯论坛”。首届大会2016年在北京举行,之后两届均在如皋举办。去年,如皋被确定为大会永久会址。
  “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大会是全球新能源领域的顶级盛会,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企业家都以与会为荣。”美国安思卓新能源在华公司负责人倪海宁感慨地说:“去年报名晚了几天,差点没拿到入场券。”
  “氢能清洁、高效,是全球能源技术革命的重要方向。”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李骏介绍,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德国等国家和地区,已排定氢能发展时间表,有的甚至上升为国家战略。我国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等国家战略规划中明确大力发展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
  氢能时代呼啸而来,如皋冲在前阵。如皋市委副书记、市长何益军介绍,早在2010年如皋就在国内率先布局氢能产业,是目前唯一建立起较为完整的氢能上下游产业链并确立高效推进机制的城市,成为我国唯一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授予“氢经济示范城市”的城市。
  集聚龙头
  氢经济加速“重起来”
  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惠民路上,国家级氢燃料电池研发检测中心主体工程已全部结束,配套设施正在抓紧完善中,燃料电池环境等5个实验室进入安装调试阶段。放眼惠民路沿线,不到两公里范围内,就有近10个氢燃料电池相关产业在建项目。
  安思卓新能源公司落户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不到一年,已研发完成全球首台500标准立方米/小时集装箱式新能源制氢设备、全球首个氢能物联网大数据平台建设、国内首台制氢加氢一体机。“如皋要在国际氢能发展赛道上后来居上,离不开拥有尖端核心技术的‘龙头’企业领航。”如皋市委常委、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马金华说。
  百应能源是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元老级氢能企业之一,已入驻经济技术开发区8年,现在每3个月实现一次技术更新,具备年产1500台套燃料电池系统的能力,并全面达到美国能源部燃料电池技术指标。
  跟随百应能源的脚步,江苏清能、国家能源集团、势加透博等20余家氢能企业,以及40余家新能源汽车整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和相关服务机构,先后“开进”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
  如皋氢经济正加速“重起来”。去年底,氢能产业园销售达50亿元,同比增长66%。今年,如皋计划招引氢能产业项目15个以上,其中亿元以上项目占比70%;到2020年,如皋将推动南通各县(市、区)至少建成加氢站1座。
  开启“氢生活”
  创新当先锋
  继去年13辆氢燃料电池车从如皋出发驶向长三角多地后,今年9月21日至25日,一辆辆运用世界最前沿技术的燃料电池汽车,跨越嘉兴、上海、常熟、南通、如皋5大城市,行程240公里,再度开启长三角氢燃料电池汽车科普巡游之旅。
  没有燃油发动机的轰鸣声,也没有刺鼻的尾气排出,氢能正悄然融入古城百姓的生活。如皋开发区与中国移动合作投建的通信基站,其备用电源为氢能,目前项目已启动试运行;人才公寓热电联供项目运用氢能发电。
  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益寿路上,国家能源集团投资建设的国内首个商用加氢站正在进行通气联合调试工作,即将投用。在它的身后,一个面积3.7平方公里、总投资78.5亿元、常住人口约3.1万人的“氢能示范小镇”正加速崛起。
  为“氢车”上路打通“堵点”,如皋积极创新示范当开路先锋。9月26日,由如皋牵头与上海合作建立的“国家氢能源汽车研究检测公共服务平台”揭牌成立,填补了长三角乃至全国在第三方氢能燃料电池综合检测服务领域的空白;发起成立江苏省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创新联盟。如皋还牵头编制《长三角氢走廊建设发展规划》,一条以高速公路网为纽带的“加氢走廊”将于2030年前建成,为长三角地区氢经济一体化清除障碍。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