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戴森不造车了:曾投入数十亿英镑,现在想卖都没人要

日期:2019-10-11    来源:36氪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0/11
12: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戴森集团 新能源汽车产业 电动车战略

   还记得造车大军中的戴森吗?没错,就是那个以吹风机、真空吸尘器等小家电闻名的英国科技品牌戴森。
  戴森原计划在2020年向市场推出一款电动车,但这一计划在近日戛然而止。创始人詹姆斯·戴森在发布给员工的邮件中确认了这一消息。
  汽车作为最古老的工业之一,近几年吸引了越来越多勇敢的创业者。具有冒险创新精神的詹姆斯·戴森也不会放过这一充满挑战领域。不过,戴森的造车梦直到2016年才真正开始。
  戴森造车的态度非常认真。在资金上,并不缺钱的戴森预备了20亿英镑;为了组建好造车团队,相继挖角了前劳斯莱斯、路虎、宾利、特斯拉、英国豪华跑车制造商阿斯顿·马丁等诸多车企的技术人才;在电池、电控系统等电动汽车关键的配套技术上,戴森还斥资9000万美元收购总部位于密歇根州的固态电池初创公司Sakti3,2016年也还计划斥资14亿美元建立了固态锂电池工厂。
  2018年汽车业进入寒冬,戴森曾透露将在新加坡工厂生产新车,预计于2019年完成首批汽车,2021年正式下线;还计划在英国成立技术研发中心,并已经围绕造车申请了一些专利。
  计划赶不上变化。三年过去了,戴森只设计出了概念车模型,但卖一只3000元的吹风筒和卖一台几十万的汽车并不能相提并论。设计只是汽车工业的一环,此后还有根据用户市场竞品等因素的产品打磨、销售、交付、充电、售后等环节。
  而更重要的是,新造车能与传统车企竞争的便是技术,包括自动驾驶和三电技术。而技术研究投入成本大,研究周期漫长,研究的方向也充满了不确定性,这也注定了,耗到技术真正成型了,也未必还能对得上市场和用户的胃口。
  戴森这三年的造车路也不算白走。戴森在邮件中表示,未来还将投入精力在固态电池、传感器、视觉系统、机器人技术、机器人学习和AI开发方面。
  现在,骄傲的戴森也不得不屈服于现实——传统车企尚且不好过,汽车卖不出去,纷纷选择裁员、抱团,更不用说没造车经验沉淀、资本支持的新玩家了。
  造车的比赛已经初步见分晓。苦心经营十年的特斯拉已经处于黎明前的黑暗,凭借Model 3打开了海外市场;国内表现相对较好的蔚来、威马等新造车势力还在苦苦挣扎,尽管已经突破了量产瓶颈,有了受市场认可的车型,但钱荒还是最大的掣肘。此外,还有苹果、谷歌这种造着造着中途改道这样的科技巨头,还有很多至今还没走出“PPT造车”的创业公司。
  在造车路上,倒下的不止是戴森,未来可能还有更多。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