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市场分析 » 正文

解析投资:风电的投资机会正在逐步浮出水面!

日期:2019-10-11    来源:解析投资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0/11
17: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行业 风电投资 风电项目

  随着三季度的业绩预告披露,风电业绩加速反转已经得到了绝对的肯定。从率先披露三季度业绩预告大幅预增的大金重工与运达股份来看,其业绩预告的增长幅度均高达一倍以上,通过查阅运达股份的业绩预告,可以确切得知风电受到抢装潮影响,进而触发其利润大幅度增长,因行业增长而促使公司利润实现高速增长,因此后续这种利润增长大概率将延伸至整个风电行业的各个公司,风电的投资机会也将逐步浮出水面。
  前期我们已经谈论了新一轮风电抢装潮中的金风科技,以及海上风电景气推动海缆强需求的东方电缆,面对三季度风电业绩预告表现持续强劲,今日我们将进一步对风电行业进行展开研究。
  目前从全国发电量供给端上看,随着国内工业水平的不断发展,我国的发电量长期以来一直保持着持续的上升趋势,但从2011年以来,我国发电量同比增速开始有所放缓,一直保持在10%以下的趋势低速增长。
  从需求端上看,我国人均用电量从2007年至2017年已增长接近一倍,但是距离发达国家仍有非常大的差距。伴随我国GDP的增长,以及国内工业的快速发展和新能源汽车替代燃油车等因素推动,我国人均用电量将长期保持稳步增长,这将进一步推动社会对电的需求,进而推动全国发电量供给端的持续增长。
  截止2018年我国发电量达69940亿千瓦时,其中对发电量贡献最大的是火电与水电,二者对发电量占比的贡献达88.02%,其中火电占比高达70.39%,而风电、核电、太阳能占比则比较小。
  在全球范围内,气候问题已成为能源转型的主要推动力,而以火电为主导的能源模式明显与气候问题形成背驰,因此能源转型成为社会持续发展的重中之重。目前以欧洲的能源转型行动非常积极,2018年欧洲的新能源投资主要集中在风电、光伏领域,两者的投资合计占新能源投资的88%。
  近年来风电与光伏成为最受瞩目的可再生能源,发展速度遥遥领先。2000年全球发电量的 65%来自化石能源,17%来自核电,17%来自水电,1%左右来自生物能,风电光伏的发电量占比几乎为零。然而仅不到20年,在2018年的发电量构成中,风电光伏的发电量占比已经分别达到了5%和2%,并且呈现逐年提升。
  通过查阅近年来我国发电量的同比增速可知,近年来火电与水电的发展增速趋向于低速放缓增长,而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的同比增速较高,其三者的增速水平远高于全国发电量的同比增速,从中突出其三者超越行业的成长性。
  从上表可以看出,风电、光伏的年发电量增速遥遥领先于其他发电方式,其高速的增速水平主要得益于政府对风电、光伏行业的大力扶持。从成本的角度去考虑,光伏近年成本下降幅度最为明显,但其成本仍比较高,而风电是仅次于水电的第二低可再生能源。从我国对发电量贡献最大的占比可知,风电目前位居火电与水电之后,占比为5.23%,远高于太阳能的2.54%,因此风电有望成为能源转型的最大受益者。
  目前全球风电已经进入新一轮增长周期。自2009年我国首次实施风电上网标杆电价政策,2009-2010年风电新增装机容量大幅增长,2010年首次达到历史新高18.93GW;2015年风电上网标杆电价首次下调,再次引起抢装潮,2014-2015年风电新增装机容量大幅增长,2015年装机容量再创新高达到30.75GW。2019年本次风电补贴政策的下调,将引领新一轮风电抢装潮。
  截止2018年底我国已核准的风电项目装机容量达到88GW,其中已开工达到46GW,未开工达到42GW。根据最新的补贴政策,这些存量项目必须在2020年、2021年之前完成并网才能适用当年的补贴政策,否则2021年之后国家将不再补贴。不考虑2019-2020年新核准项目,仅存量项目在2019-2021年完成并网的情况下每年新增装机容量分别为26GW、30GW和32GW,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5%。
  当前宏观经济基本面的持续下滑已经成为一致预期,积极的财政政策有望逐渐发力,而投资新能源对经济结构调整也大有裨益,因此风电有望成为新一轮基建的投资重点。目前随着风电各企业披露预增的业绩,风电行业的投资机会或将在其业绩的加速下,逐步浮出水面。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