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风电抢装潮来临!一文了解风电产业链及投资机会

日期:2019-10-12    来源:投资快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0/12
10: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陆上风电 风电项目 风电产业

  全球单体最大的陆上风电项目日前开工!
  9月26日,内蒙古乌兰察布风电基地一期600万千瓦示范项目开工建设动员大会,在四子王旗工程现场举行。该项目也是国家首个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平价上网示范项目。
  乌兰察布风电基地建成后,每年将有约200亿千瓦时绿色电通过500千伏交流通道跨区域输送至京津冀电网,能输送替代标煤6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600万吨。项目占地总面积约2072平方千米,总投资约400亿元。每年可减少国家和地方补贴24亿元,20年经营期内总计节省财政补贴约480亿元。
  受消息刺激,近几个交易日,风能板块表现相对较强,其中相关概念个股,比如大金重工,在消息公布后几天,股价便大幅上涨35%,逆势走牛。
  此前,2019年5月份,国家发布关于完善风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通知提出,自2021年1月1日开始,新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全面实现平价上网,国家不再补贴。将海上风电标杆上网电价改为指导价,新核准海上风电项目全部通过竞争方式确定上网电价。
  这意味着,在2021年补贴停止之前,风电行业的抢装潮来临了,随着截止时间越来越近,抢装的速度在加快。那么,风电行业产业链的投资机会如何呢?
  1.风电
  风电就是将风能转换成电能。风能则是通过风力机将风的动能转化成机械能、电能和热能等。风能是可再生的清洁能源,储量大、分布广,是一种重要的能源利用发方式。
  2.风电行业的发展状况
  这几十年,风电行业的发展也是经历了由零开始,到世界第一的过程。世界风能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风电累计装机已达2.21亿千瓦,稳居世界第一。
  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发布的《2019新能源市场长期展望(NEO)》,从本世纪初起,风电、光伏这两类可再生能源的发电量正经历着快速发展的过程,到2050年两者的占比将接近全球发电量的一半。预计自2019年到2050年期间,全球范围内电源投资将累计达近3万亿美元,预计其中风电将吸引1.4万亿美元投资,占比49%,主导能源行业的新增投资。也就是说,风电的发展空间巨大。
  作为对比,今年上半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3.40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0%;其中全国风电发电量2,14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5%;全国弃风电量105亿千瓦时,平均弃风率4.7%,同比下降4个百分点。全国新增风电装机容量909万千瓦,其中海上风电40万千瓦,累计并网装机容量达到1.93亿千瓦。从中我们可以看到,风电占全国发电量6.3%,仍有很大的上升空间。目前我国风电成为仅次于火电、水电的第三大主力电源。
  随着清洁电力的快速发展,我国煤炭在能源生产总量的比重也由新中国成立初期的96.3%,下降到2018年的69.3%,风电等新能源则是稳步上升。
  总之,风电作为清洁能源,成长前景是确定的。
  3.风电产业链
  2019年是我国风电反转的一年,由之前的补贴鼓励到现在驱动平价上网,风电已经迈向成熟。竞价上网、平价上网以及抢装成了行业说的最多的话题。
  其中,2019年上半年,国内风电设备行业公开招标量达到32.3GW,同比增长93.4%,创半年度招标量历史最高纪录。可以预计,在2021年前,风电招标量还会加快,产业链机会不小。
  风电的产业链包括了:
  上游:主要是零部件。如叶片(树脂、增强纤维、夹层材料、结构胶)、发电机、齿轮箱、轴承、轮毂等
  中游:风电主机组装与设计
  下游:风电场运营、塔架
  4. 风电产业链部分A股名单
  下图列举风电产业链部分A股名单,有兴趣的投资者可以自行研究。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