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当《头号玩家》照见现实:干掉你的车钥匙

日期:2019-10-12    来源:36氪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0/12
11: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头号玩家 新能源汽车产业 车联网技术

   还记得在电影《头号玩家》里逆袭的草根青年韦德·沃兹吗?韦德是生活在贫民区的18岁少年,贫穷、害羞、不合群、寄人篱下、毫无存在感。但是在《绿洲》游戏里,他是亿万人仰慕的超级英雄帕西法尔,自信、勇敢、机智、广受爱戴。后来,靠着在《绿洲》游戏中一路闯关打怪,韦德成为《绿洲》游戏的继承人和所有者,和伙伴平分了5000亿财富,成为了现实世界里的人生赢家。在电影《头号玩家》里,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的边界彻底坍塌,不要以为这只是科幻电影。在万物互联的IoT时代,科幻电影里酷炫的黑科技场景,将一一照进现实。
  根据美国公司IHSMarkit的预测,物联网(IoT)设备的数量,到2030年有望增加至1250亿台。按照80亿的世界人口测算,平均每人拥有15.6台智能设备。IHSMarkit由此总结,“物联网:一种运动,不是一个市场”。
  5G、VR、机器人、车联网、工业互联、市政物联、智能穿戴、智能家居、智慧楼宇、智慧城市……万物互联时代,一切都变得在线化、数字化、智能化。
  不妨畅想一下2030年的世界。
  早上你在恒温恒湿的卧室里醒来。走到卫生间,洗漱用品已经自动就位,智能牙刷记录并上传牙齿以及口腔的实时数据,实时报告健康状况。餐桌上,智能厨房或者机器人做好了可口健康的营养早餐。
  大街上行驶的都是自动驾驶汽车或者飞行器,再也看不到因为拥堵而路怒症爆发的司机。无人汽车会把你送到办公室,你可以在车上悠闲的放松娱乐、补上一觉,或者提前办公。也许,你压根不需要具体的办公室,你和你的同事利用虚拟现实技术,进入指定的虚拟空间,就可以身临其境的在线协作办公了。
  到了休息时间,你可以戴上VR头盔,远程和朋友来一场互动游戏。对于周边智能设备的操控,手动和语音操作都不再是必选项,“意念控制”逐渐流行。智能设备能够精准捕捉你的脑电波,把其处理为能够操纵设备的指令,匹配的解决方案自动开启,所见即所得升级为了“所想即所得”。
  但是,上述光是想一想都觉得很爽的黑科技,想要一一落地都少不了一个前提,那就是给每个人、每个物体一个可信的数字身份——毕竟,认不清楚“你是谁”,判断不出“你是你”,就任由操纵这些如汽车、家电在内的数字资产,也是件风险十足的事。就像在《头号玩家》里,韦德以虚拟身份帕西法尔,成为绿洲游戏里的王者,但是在绿洲里获得的千亿财富,还是要通过现实中的韦德这一身份来继承,如何认定现实世界里的韦德和游戏里的帕西法尔是同一人在立体世界里的不同身份?
  9月27日的云栖大会上,我们就看到了一场围绕数字身份的专题讨论。论坛主办方互联网金融身份认证联盟(International Internet Finance Authentication Alliance,以下简称IIFAA)理事长、蚂蚁金服资深总监冯春培在会上提到,可信的数字身份,可以承载数字世界中个人财富、形象、角色,可以实现数字世界到物理空间的自由切换和身份转换,也成为了未来数字资产和能力的载体。
  万物互联构建的多重的平行的立体世界,意味着身份的碎片化、多重化,如何穿透表象,在不泄露个人信息的前提下,为“你我他”认定独一无二的数字ID,成为IoT时代必须跨越的关卡。
  在手机实现了智能化和数字化之后,大众市场领域体积最大的移动终端汽车,也要全面数字化了。
  如果说自动驾驶是对汽车的数字化,那么数字车钥匙则是对车主身份的数字化。很显然,27日的云栖大会数字身份生态论坛上,来自各个领域的顶级专家都将目光聚焦在了这把代表“身份”的车钥匙上。
  根据IIFAA联盟核心合作伙伴之一,北京众望可信连接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李昂扬的定义,数字车钥匙就是把车钥匙虚拟成数字身份,是由车企发布,实现汽车和车主互相认证的有效依据,基于数字钥匙,可以保证车主与汽车交互中传递信息和数据的完整性、安全性和有效性。如今,研发数字车钥匙,正在成为全球车企巨头Allin的集体选择。大众、宝马、现代、通用汽车陆续投身其中,科技巨头比如苹果、高通、华为、NXP、松下、三星等也纷纷加入赛道。根据调查顾问公司Technavio的预测,2020年,全球数字车钥匙市场将增长11%,同比实现193万辆车增长。
  再把视野放回国内,根据发改委预测,到2020年,在全球第一汽车大国中国,将有超过50%的智能网联汽车新车,每年大概有百万量级的新增联网汽车入市,中国有望成为智能网联汽车第一大国。
  顺应大势,车联网也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为了在全球的车联网赛道上取得先机,工信部印发的《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明确出了阶段性目标,到2020年,实现车联网产业跨行业融合取得突破,车联网用户渗透率达到30%以上,智能道路基础设施水平明显提升。第二阶段,技术创新、标准体系、基础设施、应用服务和安全保障体系将全面建成,实现“人-车-路-云”高度协同。
  而这把已经引起广泛关注的数字钥匙,将可作为车联网的关键性基础设施之一,构建起人与车之间可信的识别和连接体系,以进一步实现车人的真正合一,最大程度上削减车联网服务中所需的中间环节和第三方介质。数字车钥匙还可以实现人际流转,可控有序的分离车辆的使用权和所有权。
  一个真正的智能出行的大时代,将由这把“数字化车钥匙”开启。当然,随之而来的,便是针对其安全性的拷问……
  在《速度与激情8》里,查理兹·塞隆饰演的反派黑客塞弗,入侵了智能汽车的控制系统,由她远程操控的“僵尸”车辆,使整个城市交通陷入瘫痪,恐怖的交通事故接踵而至。
  “如果网联汽车的安全问题不能很好解决,就会对我们的人身安全形成伤害,这些问题越来越重要。”冯春培一针见血的指出。
  开启无限想象的数字车钥匙同样面临全链路的重重安全挑战。
  一是安全风险。
  在手机端,木马病毒、虚假应用、账号盗用…,黑客黑产们虎视眈眈。
  车机端:通讯信号被监听、篡改、重放…等痛点如影随形。
  服务端:注入攻击、越权控制、信息泄露…等挑战接踵而至。
  二是信任矛盾。
  数字钥匙替代物理钥匙意味着钥匙数据的留存,数据的留存必然导致数据主体自主权的削弱,当主权面临挑战,协作双方的信任危机也就不可避免地被催生了出来。信任矛盾的解决,亟需出台一个产业链上下游、供需两端共同认可的数字车钥匙标准。
  当机遇和挑战同步而来,谁能找到解决挑战、顺应趋势的金钥匙?
  IIFAA的“金钥匙”
  寻找那把金钥匙,也是IIFAA孜孜以求的使命和目标。
  9月27日,IIFAA在数字身份生态论坛上重磅发布了基于芯片级可信认证能力的“数字车钥匙”解决方案,同时发布的还有产业链合作伙伴共同完成的国内首个数字车钥匙团体标准。基因良好又凝聚了产业合作伙伴共识的IIFAA数字车钥匙方案,到底如何疗愈痛点、顺应大潮呢?
  IIFAA的数字车钥匙,具有高度可信性和安全性。这一方案基于IIFAA与整个产业链的通力合作,在设备出厂前,已在SE安全芯片或者TEE安全环境中预置可信密钥对,基于指纹或人脸等生物认证模式,在可信环境中完成整个身份认证环节。并且整套系统采用双向验证环节和多因子验证手段,极大的保障了数字钥匙业务场景的安全性。
  其次,极致用户体验。凭借IIFAA可信认证技术标准在超过36个品牌、580款、15亿台智能手机上的广泛支持,基本上车主使用的任一款主流手机,都可轻松而安全的完成IIFAA数字车钥匙的适配和调用,解决了手机支持不全面的问题。
  IIFAA数字车钥匙还可以离线控制,在网络不好的停车场里也可以通过轻松调用;可以轻松分享,广泛适用于分享亲友、共享汽车、分时租赁、权限控制等多元场景;低功耗高适配;轻松实现人车绑定;等等。
  可以说,IIFAA联盟正在通过强大的移动终端生态,借助场景驱动,大力拓展跨终端的合作,搭建起移动终端和智能车端的桥梁。而作为联盟核心组成力量的手机厂商,则借助平台生态协作,完成了和更多用户应用场景的连接,对此更加乐见其成。
  迈入车联网的全新领域,以生态合作和场景驱动为信条的IIFAA联盟也再次发挥出其优势,高效协调手机端、应用端、汽车端、服务端,快速构建了云端一体的立体安全防护机制。正如IIFAA此前已经广泛推广的本地免密解决方案一样,IIFAA数字车钥匙方案同样是一套成熟的,可以快速输出、共享、赋能给全行业的方案。而正是在过去四年的推广过程中,IIFAA所积累的适配能力和用户基础,再次让这一切成为可能。
  用“消失的”钥匙,解锁智慧车联全场景
  这一次,IIFAA想用这把“金钥匙”,打开一个智慧车联的新世界大门。
  从用户端来看:未来,汽车物理钥匙将会像现金一样,不再是开车出门的必需品,数字车钥匙不怕忘不怕丢不怕偷,车主还可以随时随地向亲朋分享转借车辆,体验得到大幅提升;
  对于汽车行业来说:产业对于物理车钥匙的巨额投入也会同步大幅降低;有了数字车钥匙,车企和车主之间不再是一锤子的交易关系,车辆交易的完成,反而成为持续服务的开始。2018年,中国汽车销量20年来首下滑,车企亟需在车辆销售之外,拓展新的营收来源,数字车钥匙可以助力车企依靠后续增值服务获得营收;
  数字车钥匙还拓展了新的商业场景:将车辆所有权和使用权进行便捷且安全的分离:车主也可以设置临时数字钥匙分享给代客服务公司,代客年检、代客维修、代客保养等服务场景可以有了更多想想空间;
  有了数字车钥匙,车辆可以和驾驶证进行绑定、与可穿戴设备进行关联、与智能家居互联互通;
  有了数字车钥匙,租赁公司只需向经过认证的租车人提供数字车钥匙,不用再当面交付物理钥匙,汽车共享、分时租赁、租车业务将会变得越来越普及;
  有了数字车钥匙,车人合一后,无感停车、自动扣费等出行服务越发便捷;
  ……
  从云栖大会上透露出的信息来看,起码这些场景的实现,都无需等到2030年。
  9月27日,在云栖大会上,小鹏汽车正式发布“金融级别安全的数字车钥匙”。有望在今年年底上线的小鹏P7,将成为首例将IIFAA金融安全技术与物联网场景结合的智能汽车。在功能上,小鹏汽车数字车钥匙将可以启动车辆、遥控车辆、遥控泊车、快速分享等,可以适配包括华为、小米、OPPO等所有IIFAA技术标准所覆盖的终端厂商。在分时租赁领域,IIFAA汽车数字钥匙也正在通过和车联网服务商的合作逐步集成蚂蚁金服旗下的芝麻信用体系,以便用户申请获得免押租车或信用扣款的金融服务。IIFAA数字钥匙的内外组合创新能力可见一斑。
  用户需求嗷嗷待哺,汽车行业倾力投入,科技巨头摩拳擦掌,政府层面多方鼓励,5G红利东风已至,在数字身份生态论坛上,参与讨论的产学研政届人士达成了共识,数字车钥匙正在成为IoT时代普及普适普惠的汽车基础设施,而IIFAA也以向来自各细分领域的专业合作伙伴敞开了怀抱,期待碰撞出更多的火花。
  不止于车联网,当数字身份作为桥梁,连接了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那些科幻电影里的酷炫镜头,将逐渐变为普惠普世的寻常场景,这是聚焦于数字身份产业的IIFAA联盟的使命和初心。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