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换电财经 » 正文

大连化物所转让新源动力股份 腾龙股份将跃至第二大股东

日期:2019-10-14    来源:高工氢燃料电池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0/14
09: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连化物所 腾龙股份 新源动力

   10月11日,腾龙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与新源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源动力”)之股东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下称“大连化物所”)签署《股份转让意向书》,拟以现金方式收购新源动力17.86%的股权。
  早在今年6月,腾龙股份就已经与上海特玺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上海特玺”)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公司以人民币2200万元收购上海特玺持有的新源动力3.57%的股份。如果本次收购大连化物所所持新源动力股份成功,腾龙股份将共计持有新源动力21.43%的股份,成为新源动力第二大股东,仅次于上海汽车集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腾龙股份表示,本次交易涉及国有资产转让,需履行国有资产转让的审批程序,并按照国有资产转让程序要求将标的资产在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标的资产的定价最终以评估机构对新源动力截至评估基准日的标的资产评估值为依据,如标的资产在产权交易所的挂牌价格不高于每股5.5元(即标的资产总价格不高于11,000万元),将按本意向书的约定参与竞价。
  提请股东大会授权公司经营管理层或其授权人士按照产权交易所的相关交易规则及程序参与竞买,并授权公司董事长在不高于11,000万元的价格的前提下行使具体决策权,视公开挂牌交易结果情况签署正式协议。
  资料显示,新源动力成立于2001年,是国内“元老”级别燃料电池企业。自成立以来,公司承担了国家科技部“863”计划重大专项——车用燃料电池发动机研制课题,先后被认定为大连市知识产权试点单位、辽宁省知识产权“兴业强企”试点单位、国家级知识产权试点单位、首批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新源动力第二代产品HYMOD®-36成功应用上汽荣威750、上汽大通FCV80,成为我国首例自主研发、耐久性突破5,000小时,可实现-10℃低温启动、-40℃储存的燃料电池;新源动力生产的第三代产品HYSTK®-70成为国内首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集成度大功率电堆。
  目前,新源动力多项创新成果涵盖了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关键材料、关键部件、整堆系统各个层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专利技术近400件,其中发明专利达到250余件,包括国际专利10余件,以新源动力为代表的“高比功率的车用燃料电池电堆”技术成果入选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八项“全球新能源汽车前沿技术”之一。
  资料显示,腾龙股份是一家专注于汽车空调管路和热交换系统管路、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零部件、汽车节能环保零部件、汽车制动系统零部件、汽车电子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业内知名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0.18亿元,同比增长12.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7亿元,同比下降10.60%。
  腾龙股份公开透露,公司一直把新能源汽车相关零部件作为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通过加强传统客户的新能源车型项目开发,以及与蔚来、国能、小鹏等新能源车企的合作,扩大了热交换系统管路产品、汽车电子水泵产品、轻量化材料在新能源汽车上的应用。新能源汽车是公司下游产业中近两年增速最快的领域。
  对于本次进一步增持新源动力的股份,腾龙股份表示,这有利于公司在与新源动力开展更深入的合作,借助新源动力在氢燃料电池的经验、技术和销售渠道,不断研发适用于氢燃料电池的相关汽车零部件产品和技术,持续开拓包括氢燃料电池汽车在内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公司未来将继续寻求在该领域的投资机会,提升上市公司的整体竞争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腾龙股份还大手笔投入设立从事燃料电池汽车系统核心零部件的合资公司。
  今年8月19日,腾龙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徐洪峰、上海特玺设立常州腾龙氢能汽车零部件科技有限公司。合营公司注册资本人民币1亿元,由各方以现金投入。其中公司认缴出资人民币6000万元,占合营公司股份的60%;徐洪峰认缴出资2500万元,占股25%;上海特玺认缴出资1500万元,占股15%。
  合营公司主要从事燃料电池汽车系统核心零部件,包括增湿器,燃料电池系统专用电磁阀、控制器、电子水泵、巡检、水气氢专用管路等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售后服务。
  合作方徐洪峰先生系大连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致力于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方面研究,特别是燃料电池相关理论和技术。近五年来,主要在新能源领域的燃料电池和超级电容器以及新型储能技术等方面开展理论与技术研究工作,先后主持科技部“863”计划课题2项(“新型高效储能电池技术”、“薄型金属双极板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堆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课题2项,其中“薄型金属双极板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堆研究”项目取得金属双极板制备技术成果已经应用于新源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的燃料电池发电系统。
  徐洪峰教授团队在新能源领域,特别是燃料电池领域取得了显著成绩,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认可,目前是科技部和教育部的多个学科项目与成果评审专家。徐洪峰教授及其团队在燃料电池相关产品及其零部件行业拥有超过15年的技术研究和开发经验,是业内知名的燃料电池产品技术专家之一。
  短期来看,腾龙股份连续的投资事项资金量较大,且投资回报周期较长。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和财务费用将上升,若公司未能通过合理的股权融资等措施优化财务结构,新增的财务费用将会侵蚀公司利润,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长远来看,燃料电池发展一旦起量,腾龙股份也将占据有利地位。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