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放弃吧,没有人能逃过特斯拉

日期:2019-10-15    来源:autocarweekly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0/15
09: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斯拉 新能源汽车市场 纯电动汽车

   今天据传是特斯拉上海工厂全面投产的日子。
  消息是9月底从配套供应商那里传出的。
  据报道,上海圣戈班安全玻璃临港工厂的负责人说起,他们的大规模量产将和Model 3一道从10月14日开始。这家玻璃厂为Model 3制造前后风挡和天窗,年产值在1.2亿元。接下去还会追加投资为Model Y配套。
  特斯拉当时的回应是,官方尚未发布消息,要以官方消息为准——
  但是人们对特斯拉的态度一向是,无论你官方发或没发,消息准或不准,都做好了先高潮再说的准备。
  况且,消息透露的场合,远比特斯拉官方要硬核得多。那是在上海临港推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
  特斯拉作为“上海速度”的优秀案例,被重点点名。整个项目从开建到当天首批试装车白车身下线,耗时仅8个月,工厂主体全部完工,冲压、喷涂、总装等重点车间具备生产能力。
  我们是熟悉“上海速度”的。二十多年前,“上海速度”是上海通用,仅用23个月就实现建厂出车;现在,“上海速度”又快了近三倍。
  不要局促在个别企业之间的差距上,完全不是这么回事。
  这个速度,是比如上海建工、中国建筑工业能源工程集团、国家电网、中国电建、中国五矿旗下上海宝冶集团等等国字头伙伴在大力出奇迹;更是一路以来的加急绿灯护体——工厂在9月已经通过量产前第二次验收。就别提建厂的一部分资金还是向中资银行贷的款。
  时代在召唤,工业基础在托底——必须强调,是中国的时代,中国的工业基础。所以,与其说这是特斯拉海外第一个超级工厂,它更是中国首个外资独立投建的汽车制造项目。
  以上背景,为我们奠定了一个重要的基调:特斯拉是亲儿子。你对它的未来可能持有的诸多疑问,是可以仅凭这一条来解释和打消的。
  工厂全面生产后,初期产能目标定在每周3000台。马斯克也曾保守预估,今年底至少能实现每周1000台——虽然据路透社报道,一位拒绝透露姓名的特斯拉内部人士透露,什么时候能达到尚不清楚,因为在订单量、工人表现、供应商等等环节都还存在很多不确定性。
  还有一些投研机构,比如JL Warren Capital,称获取了有关上海工厂的一手资料,预测它要到2020年一、二季度才能实现有意义的产量增长,实现周产2000台的效率。
  特斯拉的饭圈男孩们坐不住了,一波波地在往外输送航拍影像,来证明国产特斯拉的步步逼近。
  比如10月5日,一位饭圈男孩拍到,一台Model 3的外壳在产线上运输,特斯拉正在做最后的调试。
  他在一周前的蹲点中还发现,工厂的超充站已经安装好了,供员工和访客随充。
  10月7日,另一名饭圈男孩又拍到一台Model 3在工厂旁边半遮半掩的新测试跑道上。
  而最新的视频显示,工厂二期在加速。部署在二期工地的打桩机已经拆除,现在是大片平整好的土地和立柱,初始部分甚至已经安装好了屋顶桁架。这比一期的进度还快,一期的的屋顶桁架用了几个月时间,而二期似乎只用了几周。
  此外,据公司内信源和文件显示,进行中的还有一个“1.5期工程”,包括一个生产车间和一个能源中心,今年底建成。
  按照规划,整个的总投资额500亿元的超级工厂,预计在2~3年后完成,届时年产能将达到50万台。
  三年后,也就是2022年,根据诸多分析机构给出的数字,中国新能源汽车销售体量预计在200万~335万区间。
  满打满算,到那一年,去车管所上绿牌的人中,每四到六人就会有一个是特斯拉车主。耐心好的话,一周你就能集满一个规模不错的车主群。
  你可能觉得这是一波盲目爆吹,但未来市场的基本逻辑就是,同级中,有特斯拉就必买特斯拉。
  经验告诉我们,特斯拉正在进入不受常理限制的疯狂生长中。今年前三个季度,他们分别交付了6.3万辆、9.52万辆和9.7万辆,累积交付25.52万辆,不仅远高于去年同期,还超过了2018年全年。
  这还是在它全球最大的两个市场都处于疲软下行状态下的成绩。
  在中国市场,按照特斯拉的财报,今年上半年其在华交付2.2万辆,销售额14.69亿美元,同比增长41.8%,占销售总额的17%。另有进口汽车数据显示,今年1~8月,特斯拉中国共进口2.84万辆汽车,同比增长168.4%;仅在8月进口量达到3738台,同比增长468.9%。
  如果对比中国新能源市场的数据,就更显难得。尽管目前整体增速仍保持在29.4%,但是受到补贴退坡的影响,7~9月已经连续三个月负增长。当然,特斯拉本来就被排除在补贴之外,但它贵啊,还要加上国际运费、关税,8月以前还有购置税。神秘的中国购买力,虽远必诛。
  美国人也不太在乎它的价格,以及做工、以及豪华感。
  一年以来,Model 3始终保持在美国豪华车细分市场的冠军。今年三季度一共交付了4.3万辆,在中小型豪华轿车中又是压倒性的第一:
  单一车型,还是电动车,不仅力压汽油车,并且打击面之广泛,超出了任何一款豪华车。你从没见过BBA内部谁出过一款车,比如奔驰C级,能一手盖帽宝马从2系到5系的销量集合。
  甚至抛开门第之隙,在所有轿车中,Model 3都可以不遑多让地排到全美第六,并且前面五款没有比它贵的:
  没有人能躲过一辆特斯拉。它就像一位新神,正要从各种意义上开始取代旧神,建立新的秩序。
  有一个博主,制作了从2010年12月到2019年9月美国新能源汽车(包括插混和纯电车型)的销量变化。我们看一个结尾就好:
  放弃吧,没有人能逃过特斯拉
  在被压制的车型中,我们还看到了普锐斯。这款车曾经在近20年时间里,代表着美国中产阶级直至部分上流社会对环保即高级的集体狂欢。它在美国是高度符号化的车型,甚至可以说拥有自己的意识形态。然而,这款车从2013年开始销量下滑,到去年其销量只剩巅峰期的三分之一左右。
  时间巧合虽然不意味着直接因果,但特斯拉的确给予普锐斯以沉痛的打击。今年初,在Model 3累积交付突破10万之后,就连丰田北美CEO都承认特斯拉对普锐斯销量造成了影响,尽管他仍旧死不承认电动车路线。
  去年,特斯拉曾经做过一个统计,都是什么车主换车会来换成Model 3。排在第一的就是普锐斯,然后是宝马3系、雅阁、思域以及日产聆风。
  是的,包括电动圈老牌劲旅日产。事实上,无论是它还是另一支资深电动玩家通用,在特斯拉面前都被迅速而且不留情面地干掉了。
  根本的差距,不在于到底哪个路线代表了未来技术发展的方向;也不在于你在电动技术上投入多少时间和金钱——而似乎只在于,你是不是特斯拉。
  对于其他品牌来说,能做的恐怕只有绕开特斯拉覆盖的市场。有时,即便是超出对标阈值,偶尔也逃不开特斯拉的打击,比如保时捷Taycan。
  就不细说它在一些小微市场中正在取得的支配性位置了。
  比如在荷兰,今年1-9月,Model 3的新车注册量在1.36万上下,市场份额4.1%,在所有乘用车中排名第一;第二名是大众Polo,9684台,份额占比2.9%。
  并且趋势越来越惊悚——最新单月Model 3新车注册量5768台,市场份额15.1%,当然仍旧是销量第一;而第二名欧宝的Karl,才1755台,4.6%的份额咪咪小。
  相比之下,美国是一个更具指导意义的市场。尽管和中国在用车习惯、文化祭奠、以及油价等环境因素上存在巨大分野,但是主流消费者对于汽油车的消费依赖、以及对SUV的偏好是相似的。
  但现在看来,特斯拉正准备重新定义主流。它在中国更有机会。从工厂的进度来看,他们知道如何在中国做生意,并不像面上那么耿直到让人担心。
  眼下,特斯拉正准备在中国为上海工厂组建一支重要的工程团队,工作重点在工厂和汽车的软件/固件开发。马斯克说,一定要包括工厂流程的原始工程设计,因为你只有支持原型工程,优秀的工程师才会愿意加入,并不只是为了岗位本土化。
  “今天你加入特斯拉,还是个初级工程师;有一天可能成为特斯拉全球的CEO。”其实在工厂破土仪式上,马斯克就说过,“有一天你或许能坐我的位子。”
  恐怕特斯拉美国员工从来没被大魔王这么鼓舞过。特斯拉中国的招工团队也在反复强调马斯克的论调,宣传你将会有一个有力的晋升前景。
  除了工程师团队,近期的招工重点还在于一支强有力的草根营销队伍,特斯拉称之为“创意CP”,主要负责社交平台的运营,和粉丝互动,旨在进一步提升马斯克和特斯拉在中国的受欢迎程度。
  老实说,我都不知道一个人还能怎样更受欢迎。
  有消息称,13日特斯拉就开始停止接受Model 3标准版的海外预定,为国产版做准备。满城尽带特斯拉的盛景,或许指日可待。
  个人来说,唯一的缺点就还是贵,32.8万元很肉疼。但贵,是我的缺点。
  不过,我们也有理由相信,价格会变得更低。特斯拉方面称,现在能在中国建设第二代Model 3的产线,预期可以比现有产线每台成本降低50%。这是一家以产品技术进步为核心驱动力的企业,通过迭代来降低成本是它存在的价值。
  而在随性的降价掉落之前,特斯拉大概率还会祭出经典的促销三宝来诱惑你:免费FSD,免费超充,3年免息。
  最终,你一定会买一辆特斯拉;不然,你就是在去买的路上。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