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换电财经 » 正文

二手车市场调查:特斯拉竟然让BBA更贬值了?

日期:2019-10-15    来源:车云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0/15
10: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斯拉 新能源汽车市场 纯电动汽车

   特斯拉对二手车市场的冲击有多大?
  在《亚洲时报》最新的报道中提出了这样一个观点,“在中国,没有人想要一辆二手电动汽车,除非它是特斯拉。”尽管这样的言论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夸张的成分在,但根据Quartz提供的如下数据报告来看,这种现状或许正在成为事实。
  根据调查结果显示,仅一年的时间,许多电动车的残值就只剩下当初购买价格的35%左右,保值率非常低。对于造成这一结果的原因,《亚洲时报》给出了三点解释:
  其一,电池容量衰减严重。大多数使用了两、三年的电动车,通常续航里程只有大约200公里左右;
  其二,电池技术发展快速。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下,今年内推出的电动车的续航里程都普遍在500公里以上了,而去年大家还都徘徊在400公里左右;
  其三,由于电动车市场还处于初始发展阶段,所以二手电动车在可靠性、售后服务完善方面还有待提高。
  虽然并不知道《亚洲时报》具体调查的电动车型都有哪些, 但其提出的三点解释在车云菌看来还是站得住脚的。对于二手电动车来说,这些确实是实实在在摆在眼前的问题,除非它是特斯拉。作为现如今最炙手可热的电动汽车品牌,特斯拉电动车诚然也面临上述的三个问题,但是根据Quartz的报告显示,其一年后的残值却还剩余超70%左右。对于这一结果,《亚洲时报》并没有进一步解释说明。
  在笔者看来,特斯拉电动车保值率要远超其他电动车的原因,除了它本身续航里程更高、OTA升级更引人注目外,更多的应该就是马斯克赋予给特斯拉的极客属性和品牌调性了,有一大票的消费者愿意为这部分品牌溢价买单。
  可以见得,特斯拉不仅在一级市场销量领先,在二手电动车市场的占有率也同样不容小觑。然而,还不仅仅是这样。特斯拉对二手车市场的冲击不止局限于其他品牌的电动车,其他豪华品牌的燃油车也颇受影响。
  根据Capital One的一项调查研究显示,特斯拉的出现让一些豪华车损失了30%左右的残值。其进一步表示,“一辆2018年的宝马320i损失了近20%左右的残值,价格跌到了三万美元左右;2016年的一台奔驰B级车从18500美元跌到13250美元,降幅近30%”。
  更为重要的是,越来越多的本来就拥有一台BBA车型的消费者开始转向特斯拉。Capital One表示,“通过以旧换新购买特斯拉的车型中,有22.2%来自欧洲豪华品牌。”
  当然,残值的降低也就意味着用户购买二手豪华品牌车型的价格更低了。正如Capital One所说,现在如果你想要购买一辆BBA车型,只需要支付一台丰田凯美瑞的价格就可以了。
  因此,特斯拉所引发的连锁反应是不容忽视的。在二手车市场,特斯拉让其他电动汽车品牌黯然失色,同时也在“不经意间”抬高了豪华品牌的价值。不过,随着传统巨头们的电动产品进入市场,特斯拉在二手车市场的地位相信也会受到一定冲击。
  小结
  无论特斯拉和传统豪华品牌保值率孰高孰低,电动车在二手车市场逐渐成长起来,对于消费者来说一定是利好的。二手车购物网站Shift就曾表示,今年上半年与2018年同期相比,电动车的销售份额增加了两倍。而且随着各车企的电动规划逐步落地,将会有越来越多的电动产品进入市场。届时,随着二手车转化率的增高,用户的购车选择也会更为丰富。甚至,二手车市场和一些车企推出的定制租赁模式也将逐渐成为用户拥有电动车的主要选择。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