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风力发电企业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日期:2019-10-15    来源:呼伦贝尔市统计局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0/15
13: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力发电 风电企业 内蒙古风电

  近年来,呼伦贝尔市抓住国家加快发展可再生能源的机遇,充分发挥呼伦贝尔市风力发电资源优势,通过发展为风电供热,增加本地消化及建设特高压电力外送通道,实现风火打捆、联合外送,集中建设一批风电场,使风电成为我市外送电力的重要补充。日前,我们对全市的风电企业进行了一次调研,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解决的对策,供参考。
  一、风电企业的总体运行情况
  我市目前共有10户风电企业,其中:海拉尔区2家、陈旗1家、东旗1家、西旗2家、满洲里4家。2019年上半年,风电企业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3.74亿元,同比增长44.3%;占我市全部工业总产值的1.5%。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73亿元,同比增长51.6%;实现利润1.72亿元,同比增长3.5倍。
  二、存在问题
  总体来看,我市风电企业今年上半年经营情况稳定,盈利状况良好,主要受今年限电政策影响所致,但是,风电企业普遍存在一些问题。
  (一)企业经营压力较大
  目前风电空间已全面放开,企业虽基本处于不限电状态,但是随着基础保障小时数逐年降低,降价交易电量逐渐增加,对原本盈利能力很低的风电企业带来很大经营压力。比如华润电力风能(满洲里)有限公司,该企业按照《关于做好2019年蒙东地区电力直接交易市场交易工作有关事宜的通知》内容,在东豪风电场保障性收购小时数仅为1600小时(一期、二期项目公司合计),其余电量全部参与到电力市场交易中,由于蒙东地区电力市场交易环境复杂,电量交易价格对比差距较大,东豪风电场交易电量均价仅为0.1778元/千瓦时,低于地区平均交易价格,直接导致项目公司营业收入能力降低,企业净利润减少。
  (二)风电企业融资难
  风电行业是属于新能源领域,目前尚未完全成熟,在前期建设和运行中也存在部分问题。一般风电企业注册资金都在总投资的20%左右,剩余资金都要靠融资解决,导致风电企业在融资过程中存在巨大的挑战。同时,国家财政部对风电补贴未能按时拨付,比如大唐呼伦贝尔风力发电有限公司,2019年上半年资产负债率为101.19%,目前公司已有4389万元补贴未能收回,现金流压力较大。这些都制约了风电企业的正常发展。
  (三)后期设备维护成本较高
  运行过程中,风电设备一般前几年的运行状况最好,随着运行时间增加,设备故障率也开始增加,导致风场维护成本增高,也加重了企业的负担,况且后期维护大多依赖于设备厂商,中间不排除有行业垄断的可能,这些都是制约风电企业发展的问题。
  (四)环保问题成为新的阻力
  随着国家现在越来越重视对自然生态环境的保护,尤其是我们地处呼伦贝尔草原,呼伦贝尔地区对生态环境保护要求的不断提高,对新上线项目及企业二期三期项目的投产都有了更高的要求。比如国华呼伦贝尔分公司,市政府及相关部门针对已核准续建项目的建设态度不明朗,导致呼和诺尔(陈旗二期)、巴彦查干(新左旗二期)项目续建工作受到阻碍,制约企业可持续发展。
  三、对策及建议
  1、政府加强管理,宏观调控,落实好相应政策,比如是否批准新增风电项目,并出台风电项目占地指导政策。协调企业解决好基础建设以及在环保方面帮助企业进行整改。
  2、提高风电场保障收购小时数,交易中心提高企业交易透明度。为企业有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处于可持续性的盈利状态做好后勤保障。
  3、为解决新能源企业融资困难的问题,地区政府应加强宏观调控,促进企业与金融行业的接洽,为企业开辟更多的融资渠道,并为困难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及政策支持。
  4、目前我市风电企业已有10户,地区政府可沟通各家风电企业,成立风电设备维护团队,专门针对地区风电企业设备维护问题,使各家风电企业获得更加专业、经济的维护。同时建议相关部门为企业纳税方面做些工作,加强与税务部门的沟通,适当减免新能源企业的税收;对企业各项补贴款的及时拨回做出相应的工作。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