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马云支持下的这款SUV,能否凭借互联网智能座舱改变汽车江湖?

日期:2019-10-17    来源:第一电动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0/17
09: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马云 上汽集团 阿里巴巴

   在10月15日举办的2019福布斯全球CEO大会中,马云先生被授予福布斯终身成就奖,以此来表彰他在全球范围内坚持和倡导企业家精神,帮助一代人通过互联网获得成功。事实上,马云也是在13年来,全球首位获得该奖项的互联网行业领导者。
  事实上,马云在推动互联网在中国发展的同时,不仅带动了阿里巴巴、支付宝的成功,在汽车行业,马云也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发展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早在2016年7月份,上汽集团在与阿里巴巴集团联手合作下,就推出了全球首部互联网SUV“荣威RX5”,彼时,马云在该车上市时,为其现场站台和助阵,并且马云还在云栖小镇上对荣威RX5进行了全网的试乘试驾活动,所以该产品上市初期便引起热议,同时凭借该车型搭载的智能网联功能,RX-5在上市后销售表现一直可圈可点。
  其实,在2014年7月的时候,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便针对互联网汽车,首次签署了相关的战略合作协议,开启了初步探索。在2015年3月的时候,双方更是宣布通过合资设立10亿元的“互联网汽车基金”,来组建新的合资公司,以来来建立开发和运营互联网汽车的综合平台。
  而时间回到最近,在今年8月28日荣威RX5 MAX上市发布会上,阿里与上汽的合作又进一步加深,通过签署《上汽与阿里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正式宣布双方将将面向5G时代开发下一代的智能汽车,从而为实现整个汽车行业的智能网联化转型提供助力。
  作为上汽和阿里共同“哺育”下的荣威RX5 MAX,又到底有怎样的实力?又能否在当下的市场竞争中,打破目前的竞争格局呢?
  首先来简要回顾一下该款产品的关键产品力。
  RX5 MAX新车型售价11.88~18.98万元,在设计上,新款车型在延续了荣威家族目前“律动设计”造型语言的同时,还首次融入了“强韧”美学设计理念,试图将都市感与专业感更好的融合。而且整车采用“黄金分割”的比例布局,轮廓在硬朗中不失优雅,车身长宽高分别为4647/1891/1725mm,轴距2760mm。
  动力上,RX5 MAX配备两套动力组合,对于注重经济性的消费者,推出了驾驶体验偏平顺舒适的上汽“蓝芯”300TGI发动机,即1.5T涡轮增压发动机,并搭配6AT自动变速器,最大功率127kW,最大扭矩275Nm;对于追求高动力需求的消费者,推出了上汽“蓝芯”400TGI发动机,即2.0T涡轮增压发动机,并搭配湿式6DCT双离合变速器,最大功率170kW,最大扭矩370Nm,实测百公里加速仅8.4秒,在上市前,荣威RX5 MAX还成功挑战了重达36吨的波音737,成为首款完成该挑战的自主品牌车型。
  作为全球首款量产的智能座舱SUV车型,我们下面就对智能座舱所搭载的核心技术来进行详细介绍。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荣威RX5 MAX的“智”造力非常的人性化,可以说是一款极其“聪明”的车。它通过采用了SKY EYE天眼系统、AR-Driving实景驾驶辅助系统2.0、BYOD多用户随心控、互联网汽车智能系统3.0-Pro等智能科技功能,从而使整个驾驶座舱,达到交互手段的升级、交互到交流的升级,并将过去车型从普遍专注驾驶员到关注全舱乘员的升级。
  具体功能来看,通过SKY EYE天眼系统,可以实现“刷脸”登录/启动、身份记忆、定制享受、隐私保护、语音拍照等效果;而通过BYOD多用户随心控,则可实现一键授权、导航一键推送、音乐、车窗、空调等设备随心控等功能;而通过最新升级的AR-Driving实景驾驶辅助系统2.0,也让消费者能使用和体验AR增强实景导航、AR-POI实景标签、消除A柱盲区等功能。
  荣威RX5 MAX还在同车级内,首次应用了车载的社交平台“车信”,打通了车与车、车与人、人与人之间的交互通信环节,使社交与出行更紧密的融合,让消费者在使用端能更好用、更安全的体验,提升了客户满意度。
  从RX5到RX5 MAX,荣威一直靠着互联网汽车来打天下,眼下新车型搭载的互联网智能系统已经升级到3.0-Pro版本,新系统不仅在AI人工智能语音功能上进行了全面的升级、而且接入了阿里生态中,从而可以与饿了么、淘票票、飞猪、支付宝账户实现互通,可以说极大的提升了消费者在使用环节的便利性、娱乐性。此外,新车继续延续了RX-5中的功能,如支持车型与车主手机、运动相机等外部设备的连接。
  总结
  在技术应用水平上,对比同价格段的任何对手,RX5 MAX在智能座舱理念下的功能水平可以说都占优势,可是说在功能上可以成为行业的标杆。
  通过上市1个月,荣威RX5 MAX订单超过两万的数据表现,也能反映出新车型的产品卖点——智能座舱是很受消费者认可的。
  但当今的市场竞争,早已超出了简单的产品竞争层面,而是更多地涉及到了品牌层面,所以RX5 MAX能否再销量上进一步得到突破,还要与荣威品牌通过更多的联动效果,来打动消费者。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