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技术 » 正文

Uber与滴滴的自动驾驶对比:72.5亿美元、1200人的差距

日期:2019-10-18    来源:车智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0/18
10: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优步集团 新能源出行 新能源汽车配套服务

   全球网约车鼻祖的Uber和中国出行巨头滴滴,都在进行前瞻性的投入,其中一个方向就是自动驾驶。
  出发点很简单,在网约车的成本构成中,包括了司机成本、车辆成本、动力成本和平台运维成本。自动驾驶能大幅度降低司机的成本,形成规模经济效益。
  更重要的是,在美国,Waymo的崛起和Robo-Taxi服务Waymo One的推出,让Uber、Lyft这类的网约车巨头感受到巨大的压力,在中国,也有Baidu、Pony、WeRide等科技巨头和初创公司,志在推出Robo-Taxi服务。
  对于Uber和滴滴这样的网约车平台,这是来自技术迭代带来的被颠覆的压力,被迫在网约车尚未形成规模利润的时候,进行自动驾驶军备竞赛的投入,并且出于核心业务风险、团队激励、运营等方面的考虑,先后把自动驾驶部门独立。
  即便是Uber在三轮裁员中,自动驾驶部门被波及都很小,仍旧保持着1200人以上的规模,是全球自动驾驶领域最大的团队之一。滴滴将自动驾驶部门独立后,迅速完成了核心团队的搭建。
  Uber和滴滴,即便是自身遇到困难的情况下,都坚持在自动驾驶领域保持投入。本文将会分析一下Uber和滴滴这类的网约车平台,在自动驾驶领域进行了哪些方面的投入和未来的发展趋势。
  01
  Uber:并购、融资、致命事故
  Uber自动驾驶部门是Uber ATG,在上市前已经独立,并且以72.5亿美元获得软银愿景基金、丰田和电装共计10亿美元。
  关于Uber ATG的最新消息,是Uber的公布的涉及350人的第三轮裁员,波及到了自动驾驶部门。即便是经历了本次裁员,Uber ATG的人员规模也仍旧超过1200人。
  根据此前的报道,Uber ATG人员规模并未超过1300人。Uber在5月份上市后,在Q2创纪录的亏损50亿美元后,经历了三轮的裁员,包括市场的400人、产品和工程团队的435人,以及包括Uber外卖业务和自动驾驶业务在内的多个部门的350人。
  具体而言,Uber ATG可能只裁掉了几十人的规模,从裁员规模来看,Uber ATG受到的波及不大,从某种程度上看,Uber ATG是独立运营的业务,更是代表着Uber未来的业务,此番裁员是被保护的业务部门。
  回顾Uber自动驾驶业务的发展过程,裁员不过是其中一个很小的注脚,被Waymo诉讼、出现致命事故、甚至差点被新任CEO Dara Khosrowshahi整体裁撤或者出售才是最大的考验。
  但,Uber仍旧在不断发展壮大,并且不断的并购,包括并购了初创公司Otto、Mighty AI等。并购Otto后,Uber被Waymo起诉,最终双方庭外和解,Uber付出了0.34%的股份。
  在2018年3月出现的致命事故,让Uber ATG陷入了巨大的危机,包括停止测试、人员流失等等,甚至可能会被整体出售或裁撤。最终,Dara Khosrowshahi在看过Uber ATG后,还是决定保留,并且持续投入。
  在Uber IPO前,出于Uber财务状况的、Uber ATG团队激励和经营等,Uber ATG以72.5亿美元的估值,获得一笔10亿美元的融资,并且宣布了独立的消息。在9月底,Uber和Volvo合作的自动驾驶版基础车型XC90 正式下线。
  02
  滴滴:独立、搭团队、想融资
  滴滴从事自动驾驶的研究,要比Uber要晚,人员和资金投入情况都不如Uber。毕竟,滴滴在中国面临的市场情况远比Uber的复杂和激烈,甚至滴滴还和Uber的中国公司进行了战斗,最终双方业务合并。
  在2018年,滴滴顺风车连续出现乘客遇害案件,导致滴滴顺风车业务被下线。加上司机合规的监管问题等,滴滴IPO的步伐受到了影响,迄今为止,滴滴仍旧没有对外公布其IPO计划。
  在2019年8月,滴滴宣布自动驾驶部门独立,随后建立了滴滴CTO出任自动驾驶公司部门CEO、原顺为基金执行董事出任COO、前Aptiv全球工程副总裁韦峻青出任CTO的核心团队。
  目前,滴滴自动驾驶部门团队规模超过200人,但迄今为止,尚未官宣融资的信息。从逻辑上,软银愿景是有意愿copy Uber ATG的案例,丰田也向滴滴投资了6亿美元。
  更重要的是,自动驾驶业务对于滴滴而言,是一项需要持续性投入的业务,独立之后可以改善滴滴的财务报表情况,当然了,也更利于自动驾驶业务的发展,提供有竞争力的股权激励、位置和待遇等,并且可以单独融资。
  03
  估值:滴滴自动驾驶VS Uber ATG
  滴滴自动驾驶一定是需要融资的,那么问题来了,滴滴自动驾驶公司到底应该以什么估值来融资。
  从人员规模来看,Uber ATG超过1200人的规模,滴滴自动驾驶公司的人员规模为200多人、仅为Uber ATG的零头,人员规模相差了5倍。
  从投入的情况来看,Uber曾经并购了Otto,据Bloomberg的报道是花了6.8亿美元,但有其他媒体报道是花了2.2亿美元。另外,Uber还并购了MightyAI,以及为了解决与Waymo的诉讼,付出了0.34%的股份。
  从时间和积累来看,Uber ATG从2015年初开始在卡耐基梅隆大学挖人组团队,2016年9月正式开始自动驾驶车辆的测试,随后并购了卡车自动驾驶公司Otto,在重卡和乘用车领域都进行测试,乘用车测试规模达到数百台,一度挑战了Waymo的地位。
  滴滴自动驾驶也是从2016年开始组建,随后在中美两地虽然都拿了测试牌照,但测试规模不大,在滴滴将自动驾驶业务独立后,动作才更加的频发,相继在上海和苏州拿到测试牌照,目前车队的数量还是两位数。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维度,人才的水平,Uber一度只瞄着卡耐基梅隆大学挖人,Uber ATG首任负责人John Bares在卡耐基梅隆大学国家机器人工程技术中心工作了13年,随后,Uber把卡耐基梅隆大学NERC 50名顶级机器人专家招致麾下。
  从人员的构成、投入的资金、人员的规模、车辆的规模等方面来看,滴滴自动驾驶公司与UberATG还是有不小的差距。其实最容易参考估值的是中国志在Robo-Taxi的团队。
  Pony的估值是达到了17亿美元,但是17亿美元这一轮只融了5000万美元,这样的估值是不被后续投资人认可的。另外,WeRide正在进行B轮融资,希望是达到独角兽(10亿美元投后)的级别。
  但是,不管是Pony还是WeRide,其人员规模都要比滴滴自动驾驶公司要大,当然了,这只是佐证估值的一部分,主要还是看技术进展、测试进展等。能够给滴滴自动驾驶公司估值溢价的,可能也就是这是滴滴的独立子公司了。
  从应用层面来看,Robo-Taxi服务上,Uber已经提出了开放平台的思路,欢迎所有自动驾驶公司将自动驾驶车辆放到Uber上运行。滴滴要跟随这样的策略,也不是什么难事。但是,都是跟随动作的话,跟随者是很难引领行业发展的。
  Uber ATG有了资本的定价:72.5亿美元,并且融了10亿美元;滴滴自动驾驶公司,估值和融资金额会是多少呢?我们拭目以待。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