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GE可再生能源海上风电全球产品技术总监:塑造海上风电的未来-Haliade-X

日期:2019-10-22    来源:能见App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0/22
20: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CWP2019 通用电气 可再生能源

  2019年10月21-24日,2019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2019)在北京隆重召开,大会主题“风电助力‘十四五’能源高质量发展:绿色、低碳、可持续”。自2008年首次在北京举办以来,已连续举办11届,成为北京金秋十月国内外风电行业争相参与的年度盛会。
  10月22日,CTO论坛在新国展召开。GE可再生能源海上风电全球产品技术总监Morten Schaap-Kristensen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以下是发言内容:
  Morten Schaap-Kristensen:大家下午好,Haliade-X塑造未来,这是什么意思呢,我们未来有一个愿景,谁都不需要从这个可再生能源当中进行选择,所以这样一个愿景促使我们去进行开发,开发出像Haliade-X这样的产品,塑造未来还意味着未来要塑造我们开发风机的方式,这里面我跟大家是不是可以有共鸣。
  我想跟大家共享的是,我们是怎么看待未来还风电方面的挑战,我们在开发Haliade-X的时候怎么应对这些挑战的。
  首先让我们看一下人员的未来,我们现在是处于这样的一个世界,每年有大量的可再生能源并入到电网当中,现在70%左右的电力是来自可再生能源,这里面有清洁能源,同时也有风能和太阳能电力成本的下降,还有技术带来的规模效应,技术的进步也给我们带来的挑战,那这是因为我们现在仍然在可再生能源方面是有一些缺陷,比如说分布式的能源配置等等,这些都促使我们进一步思考我们的商业模式,就是怎么样来管理电网,怎么样来应对可再生能源本身的波动特征。
  我觉得海上风电其实在经历一个非常快速的学习曲线,我们觉得今后10年会发展非常快,发展到80个GW,这方面讲海上风电是非常光明的,同时在这个方面还有一个度电成本不断下降的问题,现在我们可以看到风电本身已经不需要补贴了,这就使得我们发展风电的商业理由非常站得住脚。
  我们不仅仅消除了原来面临的成本方面的巨大压力,同时也是给我们发展风电提供很好的支撑,另外还有超大型的风机,要开发超大型的风机,我们需要各方面的支持,这里面考虑的因素有超大型的风机会涉及到高额的投资成本,还有供应链的开发。同时对供应链的发展而言,我们的厂商也需要进行相关的发展工作。
  如果我们来看一下测试工作,可以看到这方面也需要投资,同时市场上对于新产品的测试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要高一些,同时我们需要根据市场的需求来进一步的做好这些超大型风机的测试工作。还有就是产品的终身开发的速度在提高,在这方面我们确实看到了有大家你追我赶的情景,我们需要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分享最佳的实践,这是一个挑战。
  如果我们继续像现在这样的形势的话,那么我们就只能够是重复现在的投资模式、运行模式,不能够实现新的突破。所以我们也需要从其他行业来获得启示,也许我们可以从这方面进行一些外包,在风机方面有一些是可以外包出去的,不一定是制造本身,但是我们可以把工程、校验等等方面考虑外包,这样就需要我们转变思维,在目前的开发产品的模式当中进行创新。
  最后的一个变革是关于本地成分的要求,我们认为如果我们的成本要想取得竞争优势,那么本地化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所以如果说做了很多工作之后,我们还不能够实现真正的本地化,成本还特别高的话,我们原来的目标就没有办法实现。
  所以我们现在有一些类型的研发活动,他们的价值是很低的,我们需要转变这种情况,同时我们要进行更好的资本分配方面的管理。这也意味着我们需要进行更多服务方面的自动化,风机监测方面的自动化,所有这些都能够通过使用外包来解决。
  另外对当地的社区来说,我们需要开展更多的工作,与他们进行更好的互动,来赢得他们的支持,同时也为当地的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对于面临所有的这些要求,我们开发了Haliade-X,这是全世界第一个60GW时的风机,它是有更大的机组,有更大的发电能力,同时这些加在一起,使得我们在装机容量方面能够享有领先地位。
  但是全世界最大规模的风机并不是没有挑战,我们的解决方法是尽早的吸引供应链所有的相关方面进行参与,同时在制造的过程当中,尽可能的产生更好的成本效应,同时我们也跳出我们自己的行业范围,来更好的开展我们的供应工作,我们对于这样的一个全球最大规模的风机,最后是提供了一个非常综合的解决方案。
  我想在这方面主要的考虑是规模这么大的风机,我们怎么整体的推出这样的产品,同时我们也邀请今后的购买方,就是风机的所有者来参与我们相关的活动,以便进一步改变我们整个的系统,同时能够在整个过程当中进行不断的完善。我们可以看到转子规模本身是220米的转子,这么大规模的转子有助于我们提供最优的发电量。
  再来看一下装机容量方面的领先地位,如果是这么大规模的风机,那么安装风机的数量就会减少,我们也许要安装相关的基础,所有这些都有助于我们减少安装产品的数量,关于装机容量方面的领先地位,其实它也给了我们更加可以预测的产出,也降低了度电成本。
  我们可以看到这条线,这条线越平,每年的发电量的波动就越小。总体而言这个装机容量方面的领先地位使得我们能够更好的预测每年的发电量,同时也帮助我们减少业务当中的风险。这种装机容量方面的领先优势不仅使得我们能够在发电量方面可以更加预测,同时也为我们进入到这样一个没有补贴的新时代提供了更多的保障。
  这样一来的话,我们的可再生能源就可以有更高的普及率,因为这么大规模的风机,就可以使得我们在风速比较低的其他也能够进行风力发电,同时在风速高的地区,我们可以产出更多的风电,从而能够降低我们的价格,所以这样大的风机能够产生更大的价值.
  但是这种全新的思维、全新的理念能否成功取决于我们如何来运作这样的风机,这个风机的收入实际上是在高风速地区是带来更好的运营效果。同时它也会影响到我们在整个风电行业能否以这个为基础的产业发展。
  我一开始也讲到本地化的问题,以及如何把它变为现实,实际上我们也做了一个在一年以前吧,在英国做了这样一个海上风电的项目,我们希望能够解决在海上风电遇到的一些问题,我们也做了一个非常大的测试的风机群,我们还在关注能不能建一个数据卵生这样的,对于机组的一个数据模拟,我们是不是可以运用机器人,然后来去做海上维护,来减少人工的运维成本和重复性的工作。
  现在这个项目已经展开了,而且在这些领域我们也采取了行动,我们也希望能够在当地引发一些技术的新的火花,然后也可以和本地的一些行业的同事进行合作。在现在其实我们也在不断的努力减少平准化的度电成本,主要是通过技术开发,我们也希望通过不断开发技术,能够帮助我们实现向下一代的控制系统,然后还有一个非常良好的传动的系统,能够应对比较高的功率密度。
  此外我们开发的情况没有达到真正运用现实复杂的程度,也就是说当有更多的风机装机之后,我们要能够进行整个风场的整合,进行一个更为复杂的管理,我想现在我们还需要对于整个的风场自动化进行更优化的设计,来满足未来的需要。
  我相信在这些领域,大家都会看到在今后会出现很多新的进展,我们也需要做这些技术开发,因为我们的目的就是为了减少平准化的度电成本,也必须要通过技术开发来实现这个目标,要实现自己的目标,其实我们也没有什么选择,就是说我们不希望让大家在可持续的、可靠的以及可负担的能源之间被迫选择。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