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进化!远景发布首款EN-156/3.XMW系列“超感知”智能风机

日期:2019-10-23    来源:风电头条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0/23
18: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叶片 远景能源 超感知智能风机

  2019年10月22日,远景能源在北京国际风能大会发布首款搭载智能新技术的新机器——EN-156/3.XMW系列机型。自此,远景智能风机进入“超感知”智能风机新时代。
  远景能源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王晓宇介绍:“远景超感知风机技术是将提供机理信息的数学模型和提供环境状态的传感信息结合,达成了风机对自身运行行为的洞察。这种洞察包括状态感知和趋势感知,这是远景超感知智能技术的本质优势。状态感知体现在故障监测的价值,趋势感知则应用于健康预防,主动在线干预;这两种感知再通过网络智能技术与风机、机群智能运行策略相结合,就会使我们的风电资产的智能化演进随着信息维度发生持续的进化。”
  得益于超感知机器进化系统,机群大脑为风机制定动态优化策略,并直接指挥机群动作,进行主动的能量管理与部件受载管理,最终达成风电场健康均衡与电量提升。每台机器拥有感知场景的算法是机器之间协同的前提,而机器社交的实现将会指数级加速改变机器世界的演化。
  远景最新发布的“超感知”智能风机搭载的网络智能技术,将健康与电量表现以及动态优化的过程与成果系统化呈现,与客户的维护与资产管理工作有机结合,可实现包括健康感知、故障监测、电量透视、机群智能、综合报告、配置管理在内的六大功能,整机、塔筒基础、传动链、叶片、偏航系统、变桨系统、电气系统、结构与螺栓等子系统均拥有多达六十多项独自的智能应用扩展,可根据不同场景需求灵活选择。
  依靠超感知机器进化系统,累积过去的风机部件全生命周期数据,实时更新风机现在运行中产生的海量数据,不断升级风场数字模型与感知扩展,从而实现未来风机DNA的持续优化,让风机的感知水平与时俱进,打造永不过时的风电场。
  此次北京风展发布的EN-156/3.XMW机型,是首款“超感知”智能风机,为平价时代量身定做,系列化全面适配华南高电价中低风速山地项目、华中平地高塔项目和三北低造价中高风速平价项目,6.5-8.5米/秒低、中、高风速全覆盖。
  叶轮直径从141到156,风速进一步下探,可开发资源进一步拓展。和EN-141/3.2 MW相比,EN-156/3.XMW单机年发电量增加10%以上。2019年5月竖立样机以来,运行稳定、发电表现良好,已获得CGC设计认证、型式认证。以内蒙某百万千瓦基地项目为例, EN-156/3.XMW风机支撑LCOE可低至0.2元/kWh以下。
  图为北京风能展远景能源展台
  针对EN-156/3.XMW叶轮的机型,远景的塔筒设计高度将覆盖从100米到160米的范围,极大提升风机在不同项目场景下的综合收益。同时塔筒设计形式为钢制管状塔筒,供应链更成熟,可以保证产品交付的稳定和速度。塔筒的分段设计考虑了运输和吊装的便利性,可以减少运输和吊装费用。
  EN156风机叶片具有更强捕风能力,更强环境适应性,秘诀在于使用已大批量运行业绩的远景141叶尖部分,确保高发电性能。同时EN156系列风机叶片通过模块化设计,与EN141叶片共用多分段,加快产品批产速度及供应能力。
  图为北京风能展远景能源展台
  来源:远景能源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