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川能动力风电项目投产净利增15倍 财务费飙涨或影响盈利能力

日期:2019-10-24    来源:长江商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0/24
09: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川能动力 风电项目 风力发电

  经过两年的重组整合,川能动力今年业绩突飞猛进。
  10月22日,川能动力披露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报告期其实现营业收入13.05亿元,同比减少55.01%,不过净利润2.24亿元,同比增长1543.21%。
  2017年9月公司完成重大资产重组,主营业务增加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转型新型能源行业,前两年盈利能力波动较大。但随着风电项目投产,业绩也快速提升。同时公司积极投资扩张,投资设立的川能锂能基金投资7.79亿元持有能投锂业62.75%股权,获得亚洲最大锂辉石矿李家沟矿区。
  不过,公司财务费用也增长迅速。截至报告期末,川能动力货币资金为2.64亿元,长期借款达20.98亿元;财务费用为8409万元,同比增长22.30%。财务费用迅速增长或将对公司的盈利能力产生影响。
  前三季度净利增15倍
  在营收下滑的情况下,川能动力净利润却得到大幅攀升。今年前三季度,其实现营业收入13.05亿元,同比减少55.01%,净利润2.24亿元,同比增长1543.21%。
  公司称净利润大幅增加,主要系随着公司风电项目建成投产,风电业务收入和利润较上年同期增加,同时前三季度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合计3833.4万元,对净利润影响较大,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母净利润为1.9亿元,由上年同期-9067.8万元的亏损转为盈利。
  今年下半年公司也在积极扩大投资。10月8日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川能风电所属四川省能投美姑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拟投资建设沙马乃托风电场110千伏送出工程,该项目投资金额为1.21亿元。川能动力称,此次投资有助于进一步增强公司持续经营及盈利能力。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川能动力的货币资金不断减少,截至报告期末货币资金仅为2.64亿元,长期借款20.98亿元,造成公司财务费用增长较快,2018年和2019年三季度末,财务费用分别为9658.24万元、8409万元,分别同比增长263.20%、22.30%。
  所投基金7.9亿元控股亚洲最大锂矿
  川化股份(川能动力前身)是一个以生产化肥和化工原料为主的综合性特大型化工企业,是全国18个大型化工基地之一,主要从事合成氨、尿素、硝酸铵、三聚氰胺、氮磷复合肥等等化肥、化工产品的生产和销售。
  2017年9月公司完成重大资产重组程序,主营业务增加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转型新型能源行业,于2018年9月更名为川能动力。
  不过,川能动力近两年业绩波动较大,2017年和2018年川能动力营业收入分别为65.09亿元、42.72亿元,同比增长223.21%、-34.37%,同期净利润为3.25亿元、3.01亿元,分别下降63.91%、7.37%。
  不过川能动力也在积极谋划投资锂电池领域,寻找新的盈利增长点。
  7月25日,川能动力公告称,公司投资设立的川能锂能基金已与四川能投、能投锂业和雅化集团签署相关协议,川能锂能基金将采取股权收购和增资扩股相结合的方式完成对能投锂业的股权投资,最终实现直接持有能投锂业62.75%股权,本次投资总金额为7.79亿元。
  能投锂业旗下拥有目前探明并取得采矿权证的亚洲最大锂辉石矿李家沟矿区。李家沟锂辉石矿共探获矿石资源量4036.172万吨,折合氧化锂资源量51.2185万吨,该地区的氧化锂(Li2O)平均品位为1.30%。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