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英国第三季度绿电“唱主角”海上风电实现“零补贴”

日期:2019-10-24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0/24
10: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可再生能源 风电场

  从首次实现一周零煤电,到持续半个月无煤电,再到连续3个月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超化石燃料,英国正在以惊人的速度推进电力系统“脱碳”。随着英国成为全球首个通过净零排放法案的主要经济体,这个曾经严重依赖燃煤发电的老牌工业强国,正在将能源转型和可持续发展视为现代工业战略核心。在海上风电正式迈入“零补时代”的助推下,清洁电力占主导的日子越来越多,英国“绿电元年”已开启。
  绿电连续3个月成主流
  据报道,英国可再生能源电力超过化石燃料电力的“首季度”已于2019年第三季度实现,这是该国1882年首座燃煤电站运营以来首次连续3个月绿色电力占主导,“绿多黑少”的局面极大地强化了该国应对气候变化和降低排放的决心。
  欧洲气候基金会(European Climate Foundation)旗下英国气候科学和能源政策调研网站Carbon Brief发布报告称,第三季度英国总发电量达到73.9太瓦时,其中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和水电总计发电量约29.5太瓦时,占比达40%;煤炭、石油和天然气总计发电量约29.1太瓦时,其余大部分为核能发电。
  如果天气普遍良好,可再生能源通常可以在英国电力系统中发挥良好作用,但今年迄今数据证明,天气状况已不再左右该国可再生能源发电情况。Carbon Brief指出,1至9月的273天中,英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超过化石燃料发电的日子总计达103天,这几乎占到全年365天的1/3,完全凸显了英国供电结构加速转型的现状。
  英国国家电网公司认为,2019年可谓英国自工业革命以来清洁能源发电超过化石燃料发电的“元年”,尽管绿色和平组织等环保团体极力反对核电,但后者在清洁供电领域的作用不容小觑。
  事实上,2019年英国已经连续打破“零煤电”纪录。继截至5月8日13点24分首次实现连续7日“无煤供电”之后,不到一个月即刷新纪录,截至6月4日实现了连续18日6小时10分钟的“无煤供电”,创下迄今该国最长时间的“零煤期”。
  海上风电告别补贴
  发展势头猛烈的海上风电,是促使英国清洁电力日子越来越多的强大推手,该国政府早已将其视为实现能源转型的主要渠道,计划到2030年实现海上风电占比1/3的目标。
  据报道,近年来,随着供应链改善、风机性能改善、安装和维修费用降低等因素,英国海上风电成本大幅下降。从2015年的119.9英镑/兆瓦时竞标价,一路降到2017年的57.5英镑/兆瓦时,今年9月更是标出了约40英镑/兆瓦时的历史低价,英国海上风电已彻底告别补贴,踏上平价上网的道路。
  9月下旬,英国政府发布了首批无补贴的海上风电场项目合同,这6个总计5.5吉瓦装机的项目竞标出了创纪录的低价,分别是39.65英镑/兆瓦时(2023-2024年投产运营)和41.61英镑/兆瓦时(2024-2025年投产运营)。这些价格比英国政府的“参考价”还要低8-9英镑/兆瓦时,意味着这些新的海上风电场的发电成本比现有燃气电站还低。
  英国政府指出,这6个无补贴海上风电场预计每年能产生29太瓦时电力,相当于英国去年总发电量的9%,可以满足650万户家庭的电力需求。
  英国目前是全球最大海上风电市场,截至去年装机总量8吉瓦,比位居第二的德国多1/3。德勤在《英国海上风电市场投资指南》报告中指出,在全球海上风电市场中,英国发展相对成熟,且具备海岸线长、风速高、部分海床深度较浅等优异的资源条件,适合建设大规模海上风电场。
  此外,英国工党日前发布最新规划,拟成立一家新的国有开发公司,旨在实现到2030年在国内水域新建37座海上风电场的目标,主要集中于苏格兰、约克郡和亨伯郡、英格兰东北部等地区。
  净零排放目标的“里程碑”
  英国《卫报》撰文称,清洁能源电力超化石燃料电力的日子越来越多,可谓英国“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目标”战略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过去10年,英国电力系统的脱碳速度,是全球25个主要经济体中最快的,该国通过强制向化石燃料电站征收碳税、实施可再生能源补贴等手段,加速向绿色能源结构靠拢。
  2015年,英国政府制定了到2025年完全淘汰燃煤发电的目标,眼下只余5座燃煤电站运行中,燃煤发电占比已经从2013年的35%降至去年的5%。Carbon Brief数据显示,2010年,英国化石燃料发电量是可再生能源的10倍,该国约3/4的电力来自化石燃料,但不到10年后的今天,该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已激增4倍以上,化石燃料发电正在加速进入历史。
  英国政府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英国一半以上的电力来自低碳能源,可再生能源和核电提供了52.6%的电力。天然气是2018年最大单一发电来源,但随着2019年绿色发电日子的增加,天然气发电份额将被极大挤压。
  Carbon Brief副主编Simon Evans表示,这一里程碑事件凸显出一个事实,即英国的电力系统正处于惊人转型中,而且这一趋势将持续下去。“可再生能源能否担当英国电网‘骨干’已经不再值得讨论,它们何时能够全面挤掉化石燃料才是当前需要谈论的话题,在此之前仍然需要不断延长绿色发电时间并扩大发电占比。”他强调。
  英国可再生能源协会(Renewable UK)战略传播总监Luke Clark认为,英国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增长对环境和消费者而言都是好消息,海上风电项目成本降至历史最低点,带动了绿色电价的下调,使得国民和企业能够享受到低碳经济的好处,同时助力政府2050年净零排放目标的实现。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