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车联网技术 » 正文

车主邦CEO王阳:团油将为物流行业数字化提供能源支撑

日期:2019-10-25    来源:中国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0/25
09: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车主邦 车联网技术 新能源汽车配套服务

   日前,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郑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9第四届中国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峰会暨第三届中国商贸物流银行联盟峰会”在郑州举行。作为物流与供应链金融的能源互联网企业,车主邦能链应邀参加,凭借其在物流与供应链业务上数字技术与服务等方面的积极探索和创新模式,受到认可和褒奖,斩获“2019中国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卓越服务企业”大奖。同时,为推动中国物流与供应链领域具有突出成就、卓越表现的个人和企业给予认可和鼓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向车主邦联合创始人兼CEO王阳在内的83企业家及学界专家,颁发了“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特约研究员”聘任书。
  峰会上,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兵出席并致辞,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司长徐亚华、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汪鸣、中国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副处长蔡幸、工信部运行局保障处副处长王馨艺、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宋华、菜鸟网络CFO刘政、郑州银行行长申学清、北京中交兴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张文宇等嘉宾出席并作主旨演讲。峰会吸引了京东物流、诺得物流、天驰物流、华夏易通国际物流、上海环世物流等物流企业精英,齐聚一堂,共同就商贸物流、产融结合、人工智能等话题展开深度探讨,车主邦作为从数字化能源角度帮助物流行业做降本增效的唯一企业,其联合创始人兼CEO王阳获邀参会,并发表“用数字化定义能源新基础设施”的主旨演讲。
  车主邦长期聚焦物流与供应链金融的发展难点、痛点,提供创新性的数字化能源解决方案,为物流、供应链等众多领域转型赋能,并带去“降本增效”多重利好。在主旨演讲中,王阳从中国物流产业转型升级的困境着手,结合车主邦对物流与供应链生态的价值实践,分享了车主邦作为能源新基础设施如何数字化赋能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发展的洞见。
  伴随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AI等新型互联网技术融合与渗透,数字经济时代已经到来,数字化成为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发展的必然趋势。王阳用连续两个提问开始她的演讲:其一,物流行业该怎么平台化?其二,物流行业怎么做标准化?这两大问题抛出之后,引发在座嘉宾的呼应。最后,王阳给出了她的答案:平台化的本质其实是数字化。在整个物流行业数字化和标准化的过程当中,其实是离不开一个数字化的、标准化的能源网络服务。
  在王阳看来,能源需求是整个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一个城市的运输水平、交通水平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但最终都会体现到能源上来。所以去看一个城市发展经济的时候,经常会看这个城市整体的用电量。王阳从全球范围内的能源资本市场的走势分析,强调数字化对于满足物流公司、车队企业能源需求的重要性。从世界范围内的能源行业发展历程来看,能源行业经历了一个从能源生产型的“资源为王”的阶段到“渠道为王”,以及现在“用户为王”发展的新阶段。
  那么,该如何解决物流公司、供应链企业、车队的最大痛点,降低成本,并为他们提供更加优惠的能源?
  “这方面,欧美是如何做的呢?”王阳说,“在美国和欧洲,有两家公司在做以用户需求为主的事情,它们分别是FleetCor(NYSE:FLT)和WEX(NYSE:WEX),它们的业务模式主要是为这些物流公司、车主司机都发放加油卡,一张油卡可以用到不同的加油站。它们也有一个后台管理系统,主要是帮助物流公司、车队和企业管理公司,规划税务等等。FleetCor其实在2007年也来中国考察过,就是想进入中国市场,但也发现中国市场与美国不同。中国有中石油、中石化这样的巨头,除了这之外,其他品牌的油站还是非常的分散。就从当下市场环境来看,中国已经跳过了卡时代,直接进入了移动互联网时代。”
  “车主邦所做的正是在推动物流行业的数字化和标准化,提供数字化能源解决方案。”王阳介绍,“对于整个经济来讲,相比交通、物流、出行等行业来看,车主邦的定位其实是‘新基础设施提供商’。为了配合数字经济发展需要,车主邦提出了一定要做数字化定义能源的基础设施。”
  新型互联网技术为能源行业注入数字化的新鲜血液。车主邦通过数据技术驱动,实现能源供给侧与需求侧数字化连接,目前已成为国内最大的“第三方能源集采平台”。王阳表示:“对于中国几百家物流公司而言,他们自己组建一个团队,搭建这样的能源网络,其实是非常不经济的事情。我们调研当中发现,大家能源补给可以说是五花八门,有的人在网点附近谈一个油站随便加,之后回来找公司报销。我去西安发现司机会跟加油站自拍,然后在微信群里上传照片,再上传加油的数字,老板再报销。过去物流公司也好,车队也好,平台也好,因为没有标准化的数字能源的补给网络,所以大家用非常多样化的方式满足这样的能源需求。”
  “随着无车承运人平台、网约车平台的兴起,所以市场当中需要为这些做配套的能源需求服务平台,这就出现了像车主邦这样的第三方能源补给网络开放平台。”王阳说道。
  能源需求服务平台的出现,对于能源产业也是必然,因为能源终端供需市场是分散且不均衡的。“对于大量的私家车主而言,大多只对‘两桶油’(包含中石化、中石油)有印象,实际市场上,中石油、中石化加起来只占了46%,对应80%左右的私家车市场份额;除‘两桶油’外,被看作长尾品牌的油站,包括外资品牌和二线国资油站及民营集团站等,他们的供应方式极度分散。而长尾品牌占54%的油站,对应了约65%的商用车消费份额。”王阳补充说,相比“两桶油”,这些长尾油站有个共性是,它们的品牌力弱,能源供给形式极为分散。例如荷兰皇家壳牌,在中国目前仅有1400多家网点,这对想与其合作的物流公司、车队公司而言,满足其能源需求是非常难的。“因此,中国市场出现了这样的机会,即谁能够把这些长尾油站整合来提供能源网络补给服务。”
  再从油品市场来看,这种多元化的市场格局仍会持续。2019年8月份,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称取消石油成品油批发仓储经营资格审批;另将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审批下放至地市级人民政府,加强成品油流通事中事后监管,强化安全保障措施落实。王阳认为,“这种对于成品油市场的鼓励,中国市场还是会经历这样高速的增长。”
  车主邦为包括物流、车队、网约车、出租车等提供一个数字化能源供需两端的在线能源零售网络。目前,平台为包括华为车联网、百度车联网、(阿里)斑马智行、腾讯车联网等车辆网平台,以及首汽、上汽大通、奥迪、广汽传祺等几十家汽车主机厂服务,他们的中控大屏的加油或充电服务均是由车主邦提供。
  除了说油站的补给网络服务,王阳认为中国的充电桩市场供给也面临类似的“供需不平衡”的问题。她提到,做新能源车辆的运营的物流企业、车队去充电的时候,也许有一个体会是发现很多桩不好找,或者有桩不好用,甚至不能用。这从根本上看,也是缺少一个综合性的网络管理平台。
  王阳强调,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车主邦通过发挥自身大中台技术能力,以数字化实现能源供给端(不同运营商的充电桩)与不同的车队、车主形成互联互通与场景支付,并通过AI技术进行分发,帮助车主司机推荐离其最近或者是提供所需要服务的充电桩,轻松完成“一键充电”。
  在这些数字化过程中,车主邦基于自身的“数据中台”,将车主标签化,通过数据化分析,反过来赋能给加油站或者充电桩。王阳指出,未来,整个能源行业一定会数字化的。因为能源需求场景正在从“以加油站、充电桩为中心”转变为“以用户为中心”。以车主邦的3Buy 理论来诠释,以前主要是过路购买的Pass Buy,后来有了基于位置购买的LBS Buy,再到当下,已经是基于数据购买的Data Buy。
  车主邦究竟用什么产品来提供服务?
  其一是车主邦App,中国能源底层大数据开放平台。王阳说,“我们已与高德地图、百度地图、腾讯地图等地图商,基于API接口实现数据打通,成为这些地图商的‘能源底层数据提供商’。我们的数字化服务累计触达超过3亿人次。”
  其二是团油App,它也是国内领先的“职业司机加油平台”,也是参会的物流平台未来最大的数字化能源伙伴。它基于车主邦已覆盖的全国300多个城市的1万多座签约加油站,为中国8000万职业司机、百万中小车队提供加油服务。核心服务于快狗打车、货拉拉、嘀嗒出行、神州专车、首汽约车、哈啰出行等互联网商用车平台,以及“四通一达”等传统物流快运企业。借助车主邦大中台技术,“团油”已与壳牌、中海油、中航油、金盾石化等品牌油站建立长期合作关系。除此,“团油”以创新能源集采与油品优惠的新零售方式,为车队提高灵活、高效、优惠的加油服务,可使运营车辆节省约5%的加油成本,促进车队整体利润提升30%左右。
  其三是快电App,是中国最大的职业司机充电平台,在全国已经数字化了的31万根公共充电桩上,为中国470万电动车提供充电网络服务。其服务的核心企业有曹操专车、91租车等新能源运力平台。截至目前,“快电”已成为中国最大的第三方充电App。
  其实,落地加油站整合和充电桩整合服务半径和形式都可以很多,但这其中拼的是什么?在王阳看来,这拼的是供需网络和场景化服务,所以需要不同的供应商来做好落地的服务。“我们很多合作伙伴,他们之前有找万金油和找油网,后来也有找车主邦,通过不同平台可以很好的优势补充。作为一个平台来说,也需要不同的供应商共同提供多元化服务。”
  “车主邦对行业的价值在于,我们去打造一个‘中台’,在能源供给端和需求端两端做一个‘连接’。”
  谈及未来愿景,王阳表示,车主邦没有一座自己的加油站,也没有一根自己的充电桩,但是我们想去做这样的数字化连接,发挥一个行业的“连接器”的角色。我们连接起了加油站端、充电桩端和车主端,这些非常分散的供需市场。希望可以通过车主邦的努力,可以为中国的出行、交通、物流等众多行业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
  未来,车主邦深入拓展到大数据、AI、物联网、大中台等新技术的应用,加速物流等众多产业链赋能,以创新商业模式和业态,发挥独特的数字化优势,加快信息流、商流、物流、资金流的“四流合一”,并与众多服务对象融合发展,互利共赢。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