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安元易如咨询公司Hubert Beaumont:中国能源转型及电网系统展望

日期:2019-10-25    来源:能见APP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0/25
11: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CWP2019 风力发电 风电产业

  2019年10月21-24日,2019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2019)在北京隆重召开,大会主题“风电助力‘十四五’能源高质量发展:绿色、低碳、可持续”。自2008年首次在北京举办以来,已连续举办11届,成为北京金秋十月国内外风电行业争相参与的年度盛会。
  10月22日上午,举办了“可再生能源成本分析及全球能源转型趋势——海外机构专场”。安元易如咨询公司CEOHubert Beaumont发表了题为《中国能源转型及电网系统展望》的主旨演讲。
微信截图_20191025110311
  以下为发言内容:
  Hubert Beaumont:大家好,我不会花太多的时间,我也要讲同样的话题,跟其他几位朋友讲的非常类似,我们看一下2050年我们市场预测,我会具体看一下中国的市场,对于中国来说,从2003年我们就已经进入了中国市场,因此我们非常关注中国市场的研究,我们在中国提供一些典型的服务,比如说我们尽职调查的项目,同时也会做一些价格的预测,在中国来说也是一个比较新的服务,主要是根据我们在欧洲以及美国积累的经验来进行预测。
  中国和其他国家是不一样的,在过去五年时间里,大家都在努力建设一些项目,中国有很多的煤炭资源,可以以非常低的成本建立煤炭的项目,而且基于煤也是发展了中国的工业,最近我们看到煤对人的健康,对环境有一些负面的影响大家都已经清楚了,所以要大力去发展可再生能源,中国政府非常强大,有一个长期的战略目标和愿景,我们看到多年以来一说到煤,大家都说煤不是很好,在法国我们也花了很多时间讨论,风电、核能或者说是不是关掉煤电,但是在中国这里并没有这样的讨论,我知道大家都喜欢煤,但是大家都不知道不需要太多煤。那我们有哪些替代能源呢?第一是水电,水电是更便宜的,但已经被大量利用了,因此没有太多的一个发展空间,还有核,但是我们不希望核发展的太多,因为有观众审查和关注的问题,那么到2030年会达到100兆瓦的发电量,天然气方面比较贵,会造成无形的一个污染。那么天然气可以和煤进行竞争,但是中国并没有太多的天然气,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因此具有潜力的应该是风能和太阳能,在中国具有丰富的风能资源,非常干净很便宜,而且它和其他能源相比更加便宜,而且非常安全。
  风能和太阳能是一个长期的战略,但是要把风能和太阳能变成电能的话,我们需要智能电网,同时我们需要更好的储电设备,那么如何来确保有更多的可再生能源呢?如果我们看一下今天的煤,看到60%的能源都来自于煤炭,因为我们吸收关掉一些煤电场。我们知道在这个行业当中为了获得一些暖气的话,我们也燃烧了更多的煤,比电力行业多三倍,为了获得更多的可再生能源,我们需要替代煤,同时要替代来自于工业或者用于建筑,中央取暖或者是工业当中间接使用的一些煤,同时强调的再电气化,今天可以看到电气化的渗透率是20%,到2050年要提高到47%,我知道之前有内蒙古一些风机项目,当地的人不喜欢而且风电也非常复杂也不稳定,但是现在我们看到工业煤炭使用,我们看到有一些国家电网等等,还有一些部委现在更重视可再生能源在电力中的份额,并且包括在电气化的一个推动,所以我们进行了我们公司的长期预测,所以从一次能源消费之间的一个变化,我们看到35%到2035年,中国人口会出现一个下降,所以能源领域关于商用和用户的使用可能会有一个下降。所以实现电气化,实现再电气化的过程是一个新的发展。
  那么能源的效率将会提高,现在是75%的一个效率,所以现在的效率是比较低的,未来希望效率是能提高。那么市场现在是不断增长,慢慢回暖,电力到2050年将会使得可再生能源能源份额实现翻一番,并且中国一次能源的预测,就是能源结构在过去40年来发展了根本的变化,到2030年能源从煤过渡到清洁能源取代了热能成为主要能源,2030年是一个达峰的时候,达到峰值,依然需要很巨大的一个碳的占比,所以这是长期的预测,我们希望在这个过程当中会有一些新的解决方案。
  另外,我们看一下2050年的发展变化,就是和其他预测相比,2050年包括中国市场的预测,许多人是在同样一个结论,就是风能和光伏发电将会占到一半,那么这个比我们预测要更加大胆,包括气化发电可能是完全就淘汰了,同时我们主要做的是风能和光伏发电将会占到一半,那么中国2030到2050年的一个预测比较参考就是大家可以看到,根据2030年按照技术预测装机容量的一个变化,还有按照技术预测的发电量,那么要实现高比例的可再生能源如何实现这个路线图呢?就是对于投资者要进行大量的投资,有大量的风和太阳能的地方,在偏远的地方中国需要进行更大量的投资,还有在中部省份进行分布式风能和太阳能,边缘省他们能源是非常重要的,那么在这里偏远的省份人口密度低,劳动力成本低,有丰富的资源,将会建立庞大的低成本的能源基地包括青海、甘肃等等,那么在中部省份,在偏远省份可能占到50%以上的可再生能源覆盖,当然还有气风气光率还有一个问题,特别在风电行业,风的使用并不是很好,所以在风能在太阳能领域都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所以大多数是在北部和西部,所以风电不是很稳定,所以像甘肃和内蒙占到气风率的70%,而中国的气风率2016是最高的,之后一直在下降,所以甘肃和内蒙是占到了很大的一个气风率,所以在新疆和甘肃占占到总的气光率70%以上,中国也推出政策,2015年中国太阳能气光率是最高的,此后也一直在下降,这是关于太阳能发电厂的一个情况。
  所以对于煤电也是在建立更加清洁的煤电厂,所以像煤炭车,煤电厂也是在不断更新升级,同时那么煤电的升级是提高可再生能源渗透率的一个关键,煤电有不同样的技术类型,张家口,河北现在正在进行一些煤电的更新,但是他们并没有太多的水电,那么在云南有水电的发展,那么是18块钱每度,那么那里有很多山东的铝业非常发达,所以云南有很便宜的电可以通过一个输送来进行这样的一个配置。
  同时,可以解决在北方这种缺电的问题,那么还有相应的一个建设,那么这里主要的一个问题就是还是以煤电为基础的这样一个发电情况,现在基于碳为主的一个能源结构,是灵活性很低,所以关于产能的一个下降,还有包括像底下的部分,你可以看到一旦它们运行起来,它的一个产能是比较低的。还有就是这种煤电发电和蒸汽共同协同发电,那么对于大多数的一些煤电厂还有新的煤电厂来说很多是热电联产,所以是因为它们有更多的碳,有更多的热值,所以有了新的技术就可以把这些余热用作热电联产。一半的煤电厂相当于450兆瓦的煤电厂他们的效率很低,也很污染,他们的一个耗电量很高,所以他们不能够适用于当风、还有光伏在关停的时候,就是太阳能不再使用的时候,所以要进行这些基础设施的更新,进行超临界,还有超超临界电场的一个技术部署,还有次临界的部署,所以需要至少十年才能够升级整个的电场,现在依然在建立次临界电场,所以依然还有很长的时间在更新整个电场这是一个现有的状态。这是我们中部省份能源分析2020到2030年河南、河北的一些地方,这是关于长期的一个预测,我们看到有风电的数据还有太阳能的数据,可以看到这些基于区域的一个调研,所以出现风能和太阳能的气风光率但仅限于风能和太阳能接近最大产量的日子,那么可再生能源,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气电率目标是实现0%,到2030年,气风气光率是2%,这是这两个省份各自的情况。
  那么在风电和太阳能同时发电的时候,我们看到气风气光率更加眼中,比如到2040年更严重,平均每年达到8%,所以2040年不同的省份能源结构的一些关键指标就包括火电的份额,还有可再生能源电力份额,还有连接的技术,还有可再生能源气风气光率的情况,所以那时候希望能够消化更多的可再生能源,那么可能会产生更多的浪费,所以那个时候2040年有更多的电动汽车,那么可以包括我们的消费量也会增加。
  所以到2060年,我们也进行了代表性省份的能源平衡分析,超过52%是可再生能源,电力份额11%是气风气光率,因为你达到了50%的渗透率,风能和太阳能的容量必须达到超过最大负荷,尽管基础负荷非常灵活,当达到最大时会出现气风气光率,所以当你实现较高的渗透率,你太阳能和风能容量大大超过最高负荷,否则无限实现50%的渗透率,所以这是最大的问题,或者未来找到创新的办法,来避免的。这样在同一个地区有同样的风电和火电,还有像太阳能的发电,所以在德国在2019年1月1号,他们百分之百的实现可再生电力是从海上和陆上风电所以他们气风气光率也是比较高的,那么关于它的基本原则。
  我最后要总结的一个话题,对于中国的投资者来说,那么很多还没有做好准备,可能在这里中国的情况可能和欧洲的情况不一样,所以需要有价格的管制,所以很多投资者还没有做好准备,有许多外国企业也在进入中国市场进行投资,希望他们做好未来的准备,但是对未来充满信心,随着市场的发展,包括现在一些这些补贴的退出,我们看到风电市场它的一个发展未来还会有一个新的变化,所以电网评价只是过度性的,可以为投资者提供良好的机会,我们认为电网评价是非常好的,那么大家都应该对电网评价进行投资,因为我们在中国第一次有了20年的PPA,现在的PPA都是一年之后自动续签,但是对于电网评价,如果是电网评价的项目,你有一个20年的PPA,可以20年获得一个固定的价格,这提高了很大的稳定性和确定性。因此电网评价是一个非常好的项目,不好意思耽误了大家太多的时间,好的就是现在市场发展的特别快,现在我们可以对我们的项目能够进行预测,虽然电网评价是过渡性的,但是对投资者来说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再次感谢,大家也可以关注我们的出版物,最近在我们每周新闻上我们都会定期发布一些报告,请大家关注,非常感谢。
  Adam Bruce:非常感谢女士们、先生们,再次感谢大家的耐心,在总结之前,我再花几分钟的时间我们所讲的内容,我想大家都同意在本部分我们讲了很多的内容,首先从全球范围内看能源的转型,然后转向亚太地区然后看了中国所面临的挑战,非常清楚的是现在我们已经知道在全球范围内,风电是非常有竞争力的,它于煤电以及天然气发电都有非常大的竞争优势,新的方向应该是风能和太阳能。另外一个与现有的煤电,我们也有很大的竞争优势,但也有很大的挑战,我认为接下来十年当中,我们要实现巴黎气候变化目标的话,那我们还需要考虑需求一侧以及人们比如说现在使用大数据,它对于储电和消费者行为会有哪些影响呢?那么今天上午发言人也讲到了,这些都会为我们带来很多的机会,要感谢今天上午的四位发言人和各位的耐心,再次感谢。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