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重庆海装吴厚海:风电机机组大部件维修平台建设及应用

日期:2019-10-25    来源:能见App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0/25
18: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重庆海装 吴厚海 CWP2019

  2019年10月21-24日,2019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2019)在北京隆重召开,大会主题“风电助力‘十四五’能源高质量发展:绿色、低碳、可持续”。自2008年首次在北京举办以来,已连续举办11届,成为北京金秋十月国内外风电行业争相参与的年度盛会。
  10月24日,风电机组技改专题论坛在新国展召开。重庆海装风电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营销技术总监吴厚海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以下为发言内容:
  吴厚海:各位专家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重庆海装的吴厚海,今天我与大家分享的题目是“风电机组大部件维修平台的建设及应用”。
  首先请允许我对公司做一个简单的介绍。重庆海装风电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1月,是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海装股份有限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公司定位为风电场一站式服务商,风电场工程系统技术解决方案的提供商。我公司主营业务如下:
  第一风电场发电设备的安装调试维护。目前我们已经成功完成了300个项目的施工,第二技术改造和定制技术服务,我们目前公司具有代表性的业务是电器和控制系统的整体升级改造和叶片增效技改。第三技术产品和备品备件销售,依托与我们中船重工强大的产业链,我公司有利的保障风机全生命周期备品备件的持续供应和技术更新。第四风电场的建设,也就是EPC建设,我公司目前具有电力工程总承包的二级资质,目前完成了大约50万KW的新能源项目建设,包含风电建设和光伏建设。第五风电场运营管理也就是我们说的风电场一站式服务商。
  现在回到主题,首先我对风电大部件维修的背景做一个简单的介绍,我们看到目前的一组数据,我国目前累计装机容量已经超过了2亿千瓦,而我们庞大的装机量也孕育了一个庞大的后市场,目前我们后市场产值目前已经达到了200个亿,其中大部件维修的市场占35%左右,我们通常把风力发电机组的主齿轮箱、发电机、叶片、偏航和变桨系统等,这些都是我们风电机组最关注的机械设备。第一个故障率随着运行的年限增加而增加,第二就是维修难度相对比较高,第三维修的时间是比较长的。
  现在我们大部件维修市场是什么现状?目前我们有三类企业占领,第一类企业是大部件制造商,其业务范围主要是生产、维护、维修备件销售,特点,第一具有比较专业的技术团队和运维队伍。第二具有单一备件储备量的优势,第三它对设备上下游故障链的处理实力薄弱。
  第三企业主营业务大部件的维修和维护,特点有三个,第一成本低操作灵活,第二技术实力参差不齐,第三很多第三方企业是没有实体车间。最后一类主机制造商,其业务范围是整机的制造维修维护和备品备件销售,特点有三个,设计技术要求的制定者。第二具有一个综合实力比较强的技术团队和一个运维队伍,第三对设备上下游故障链的处理能力比较强。
  上面介绍的几类企业,目前各有优劣,没有办法独立的解决这以下亟待解决的问题,第一个问题大部件的维修时间长,发电量损失大,维修费用高,备货成本高,维修成本取决于我们资源的整合和当时风场的一个风况和环境因素,发电的损失取决于维修时间,维修费用主要取决于大部件维修的难度,最后备货成本取决于大部件本身的价值。
  怎么去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的解决方案整合资源,第一业主方,风电场建设方,第二个主机厂家,第三个是设备制造商,我们最终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目的,第一达到一个三方合作避免重复投资降低成本,第二三方共同参与平台的建设,利用共同的资源扩展业务覆盖面和业务覆盖区域,第三三方协同管理,共享利润,最终我们实现一个共赢。
  我介绍了方案之后下面请允许我对我们中国海装的一些案例做一个简单的分享,中国海装以沈阳当地企业成立了东北大部件维修平台,2017年8月份完成了平台的搭建,9月份正式投运,东北平台主营业务是,大部件的检修检测技改,备品备件联储和供应。机组的运维和综合治理,辐射区域主要是东三省、蒙东、呼伦贝尔和张北区域。
  下面请允许我展示一下我们东北平台的业务板块,第一个板块是传动链维修和齿轮箱技改,第二发电机维修发电机技改,第三叶片维修维护叶片技改。第四个板块是备品备件的销售和联储。这是我们发电机维修中心,第一张是检修车间我们具备80吨的主吊和60吨的辅吊,第四张图片是烘干机第五第六是我们维修过程中的产品。
  针对我们完成发电机维修的设备,我们也有一套非常完善的检测系统。第一个是我们匝间侧室,第二个动平衡测试,第三个发电机试验。这是我们齿轮箱检修中心,目前针对主齿轮箱,偏航监测器。完成的齿轮箱有一套完善的齿轮箱检测中心,目前的话能满足3MW以下齿轮箱全功率测试,图片第测试台,第二个油路的平台,第三张是一个操作台。这是我们备件联储中心,占地面积约1000平方米,目前能够满足五种机型三方联储条件,满足24小时到货的时效性,这个针对我们的覆盖区域。我们也有一套比较完善的备品备件管理和定期保养的一套系统,能保证就是说我们联储的备件得到很好的保护。
  下面我简单介绍一下东北平台的主要业绩,经过两年多的经营,东北平台逐渐构建了一套完善的大部件维修体系,承接了各类大部件维修业务,同时逐步完成了易损件备货。完成了7类发电机维修业务、4类发电机备货,完成了6类主轴维修、5类主轴备货,完成了9类主齿轮箱维修和9类主齿轮箱备货,完成了三类主机运维,发电机维修时间从原来的10多天缩短到5天,齿轮箱从原来的10多天到一个月不等,缩短到10天,当然这个就是说作为有效工期来计算的。真正实现了维修时效性和维修成本的双控制。
  基于我们东北平台的成功搭建和良好的运营,我市在甘肃云南和江苏区域做大部件的求证,其中江苏区域针对海上业务,那么资源共享是我们未来风电后市场的必然发展方向,中国海装以央企为担当,力求打造高效率的运维平台,我们也希望国内外的风电建设方,整机场家,设备制造商,协同作战,我们真正的实现这个资源的合理利用,以质量为本,提升运维服务质量,让我们的服务走出国门面向世界,让我们真正成为风电的试点强国。最后欢迎大家的加入,感谢各位的聆听。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