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未来市场竞争的关键:全产业链和风电整体解决方案

日期:2019-10-28    来源:风电头条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0/28
13: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变电工 风电整体解决方案 数字化风电场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与能源数字现代化交融相汇,数据资源已经成为未来能源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在风电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也日益凸显。
  作为一家绿色智慧系统综合解决方案商,特变电工以先进的技术、优质的产品和可靠的服务,长期以来为客户提供从开发、投融资、设计、咨询、工程服务、运营、售电及绿色智能产品等全生命周期的解决方案,为实现降本增效与客户价值最大化,特变电工在数字化风电场设计解决方案方面下足了“硬功夫”,并得到了市场和客户的认可。
  全产业链和风电整体解决方案
  是市场竞争的关键所在
  2019年光伏风电平价新政,最大的亮点在于划清理顺了2019年平价项目与非平价项目的申报顺序。在“平价先行”政策发布之前,行业内始终存在一种套利预期,即运营商或开发商可以将已经平价的项目拿来用作竞价项目,这必将导致行业内平价项目与补贴项目的撞车,而“平价先行”政策将大幅减少撞车现象,且运营商为了抢占消纳,势必优先申报平价项目。
  这就意味着,较低价格、更高质量发展已成为未来风电的必然选择。“持续降低建设及运维成本”对风电行业健康发展及企业增强竞争力的意义都非常重大。
  对此,特变电工新能源公司副总经理兼风电事业部总经理焦海军认为,首先鼓励风电整机厂商掌握关键部件的核心设计能力,加强应用软件对风场资产的管理,进一步降低风电全生命周期的运营成本。其次,可以从电力调度、电力输送和电力交易方面进行优化,降低用户侧的用电成本,从而倒逼发电侧提升管理水平,降低成本。再者,一些新技术如工业大数据、云计算等与风电产业链的结合是未来潜力所在,他们与能源产业的全优产业链结合融合,将颠覆传统的运维和经营模式,产生更多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业态。
  随着风电平价时代的加速到来,大部分企业已经感受到了来自市场方方面面的压力,为了应对风电平价下的压力,在2019年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上,多家企业也提出,将前端开发商以及后端的产业链研发连接起来,助力风电平价的新理念。换句话来说,行业企业的想法都是从全产业链的角度来降低系统整体的成本,而非单个环节成本上的控制。
  此种情境之下,市场竞争已经逐渐切换到了以降低度电成本为核心的整体解决方案,客户将综合考虑对项目全生命周期存在影响的因素。未来市场竞争,将围绕各企业的风电整体解决方案能力展开。
  降本增效需要一个“数字化风场”
  与行业内众多企业的呼声一样,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风电事业部副总经理焦海军在接受国际能源网记者采访时反复强调,“必须要全产业链共同行动才会有最佳的效果”。
  随着技术不断进步,成本不断下降,可能再有一两年时间,做平价就会较为轻松,这是产业内部优化的结果,但对于特变电工来说,本身就具备全产业链优势,而且秉承“持续打造度电成本最低”的核心发展理念,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在“降本增效”方面已经占尽了先机。
  据焦海军介绍,今年的风能展上,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展出了智慧风电场一体化解决方案、新能源电站电压无功稳定性解决方案、海上风电柔性直流送出解决方案、及智能微电网解决方案等全产业链产品和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
  拿特变电工的智慧风电系列解决方案来说,会通过前期规划及风电场宏观选址、风电场微观选址、风电场整体设计及建设、风电项目运行后评估、风电场运营管理服务备件保障、远程技术服务、风电场功率控制系统、远程监测(SCADA)、数字化风场运管平台等数字化风电场服务进行全过程展现。焦海军也特别介绍了“数字化风电场设计方案”,因为这是其降低系统成本的、解决风电场运维难题的“利器”。
  据了解,数字化风电场是基于先进的计算机、网络通信和控制技术,以技术先进、功能完备、性能可靠、经济合理的风电场综合监控系统为核心,以控制决策智能化、监控系统一体化、数据信息数字化、通信平台网络化、信息共享标准化为特点的风电场。“风电场的数字化包含设计数字化、建设数字化、设备数字化、生产过程数字化、管理数字化五部分”,焦海军说。
  风电场的设计数字化、建设数字化、设备数字化,能更加精缺的预测项目发电收益,使发电收益最大化;实现建设过程中建设成本、建设工期的精准控制,达到度电成本最低的目标要求。而设备数字化、生产过程数字化、管理数字化,实现了风电场项目集中监控、集中监盘、集中调度、集中运检、集中功率预测、大数据分析、故障预警、大数据平台建设与应用。
  “通过这五个环节的数字化,可以有效解决风电场运维分布区域广泛,环境较为恶劣,专业人才严重匮乏,数据统计发生错报、迟报、漏报,电场人员的经验积累、知识共享处于孤立环境等难题,使风电场人性化、智能化运行成为现实,在提高效率的同时,为客户节省运维成本”,焦海军告诉国际能源网记者。
  除此之外,特变电工特别重视全过程的“标准化、规范化”,这是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掌握市场话语权,打造“高质量”系统工程的核心。从接受采访开始,焦海军就反复强调这个问题,并且通过技术标准化+施工标准化+验收标准化,特变电工做到了最优度电成本,实现了建设周期缩短10%,发电量提升3%,确保客户收益最大化的根本目的。
  “特变电工拥有更成熟的、应对平价上网更具优势的系统解决方案,能够在帮助客户实现价值最大的的同时,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用智慧、高效的清洁能源推动人类走向绿色低碳社会”,焦海军向国际能源网记者特别强调。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