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莱茵技术(上海)朱国:风电场运维服务品质认证的收益

日期:2019-10-28    来源:能见APP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0/28
13: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莱茵技术 朱国 CWP2019

  2019年10月21-24日,2019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2019)在北京隆重召开,大会主题“风电助力‘十四五’能源高质量发展:绿色、低碳、可持续”。自2008年首次在北京举办以来,已连续举办11届,成为北京金秋十月国内外风电行业争相参与的年度盛会。
  10月23日下午,举办了“智慧运维论坛——风电智慧运维实践”。
  莱茵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国发表了题为《风电场运维服务品质认证的收益》的主旨演讲。
  以下为发言内容:
  朱国:很感谢,大会把我安排在上半场的最后一位,我希望大家打起精神,我们把这一阶段的内容,按照计划把它尽快的结束,大家就可以有一个休息的时间。首先介绍一下,我是来自德国莱茵TUV的朱国,介绍一下我们莱茵在风电运维的服务以及在中国市场做的一些工作,我今天的PPT有三部分的内容,一个对于中国市场的分析,另外我们在风电后服务市场做的具体的服务,还有就是德国莱茵TUV简单的介绍,其实今天那么多人来参加风电运维市场,大家看到目前风电市场这么大的潜力,这个是从2001年到2020年整个中国风机装机的容量,在欧洲可以看到整个风电场运维周期在10年会有一个大的投入,我们也称之为市场的机会或者爆发的世纪,中国风电市场从2005、2006年大批量的装机,到2015年觉得整个风电运维市场有很大的运维市场的机会。
  这个是在风电运维市场主要看到具体的一些运维费用的统计,我们这里想特别说明一下,在风机运维中间有两个大的板块,一个是定检,定期的运维,这是所有运维企业、主机厂、业主都能够通过以往的经验,非常精确算出来的费用。另外一个就是无法预测的,因为一些故障,因为部件的损坏和现场突发的情况,造成了风电场在计划以外的费用。目前我们看到按照国际市场统计的结果,在岸风机前期投入是10%到15%,海上风电投入初期25%,后期运维费用会更加巨大,因为海上风电随着我们的可达性差、海上运行环境复杂,所以它的投入更加巨大。这个是国际的知名公司Globadata它的数据的显示,看到国际市场在风电运维这块,如果我们看维斯塔斯、西门子年报显示,他们也有很多的业务增长来自于服务和运维的空间,怎么样提供更好的运维服务,给到客户和业主,在国际市场也是被大家所重视。
  这个是我们在中国市场整体的情况,我们在中国装机已经成为全球装机非常重要的市场,所以本身在国内,大家看到今天来参加会议的企业也越来越多,每年也有单独运维的峰会,从我们最初在2015年参加这个峰会,大概只有100家左右的运维企业,到现在每年参加这个峰会有四五百家运维的企业,可以看到中国风电运维企业参与的越来越多,这里面不乏有国内的公司、国外的公司、业主单位、主机厂商、第三方独立的运维企业,很多企业都加入到这个巨大的市场中。
  下面介绍一下TUV莱茵在风电运维或者后服务市场目前在中国所提供的服务,德国莱茵TUV是最早关注中国后服务市场国外的第三方认证检测公司,我们2015年就已经跟国外运维企业一起合作,把欧洲BWE的标准,包括EN的标准,包括一些欧洲的行业标准引入到中国来,开始颁发风电运维的资质证书。另外我们同时也会去做,这两天我们也在跟国内的一些培训机构去做符合欧洲标准的、国际标准GWO培训中心的专业认证,像欧洲西门子的风场、GE的风场、维斯塔斯的风场,如果所有运维到现场去,一定要有GWO的资质认证,没有这个认证,你去现场工作,带来的风险会受到业主单位和主机厂商的拒绝,所以本身TUV莱茵作为第三方认证机构,我们也在给国内GWO的机构做相应的认证。另外我们也做一些项目的后评估,包括一些项目风电场的故障分析,包括一些质保的检测。
  这里我们想提一下在运维认证所做的尝试,我们从2015年开始来做运维认证,因为我们这个认证目前所有的这些认证还是由欧洲的团队来到现场做审核,目前来说我们这个评估认证,本身的认证要求还是非常高的,而且本身这个认证也是参考了国际上面最高的一些标准的要求,来去做的这个评估。而且另外我们也希望打造一个评估的平台,我们邀请的这些欧洲评估的工程师,他们本身也都是在欧洲从事海上风电运维有经验的工程师,他们到现场去在做评估的过程中,也跟项目经理交流,帮助项目经理提升运维的能力。这里是我们目前已经在国内办法运维认证的企业,最早是天元,后来金风国际、国电等等,一直都在为国内优秀的风电运维企业按照欧洲的这套标准去颁发,一开始是经历了非常漫长的过程,把欧洲的标准跟中国的标准去对标,我们也去尝试做一些新的评估的要求,中间的过程也是非常辛苦的,随着过程越来越完善,我们现在给国内运维企业在提供资质认证,这个是伴随着中国有两海战略,要走出去,为国际业主提供服务,另外还有一些海上风场运维的服务,金风国际国外的项目,本身为了给国际客户提供更好运维的服务,我们也帮金融国际在做很多国外项目的运维认证,这样它可以通过认证提升国际团队的运维能力,并且能够把这个证书给到国外的业主,让国外的业主更加有信心,相信金风的服务更加有保障。
  今天这个论坛是关于智慧运维的,TUV我们也做了很多尝试,不光在风电领域,TUV莱茵在欧洲是一个技术监督协会,非盈利组织,我们在欧洲也做很多建筑、工业品,包括大型的化工产品资产设备的检测、监控等等,我们在欧洲的团队他们很早就在做智慧监控、智慧运维这方面的工作,我们目前把他们成熟的评估的方法,评估的理念拿到中国来,我们也进中国很多的运维机构在沟通,因为我们现在大家都在谈智慧,一谈智慧都热情很高,目前我们谈到大部分的智慧,大家更多关注点还是在数据收集的阶段,大家更多在风机上各种各样的传感器、信息采集器,包括SCADA的数据,把这些数据采集来,在整个数据采集的过程中,如何在后台更好的分析这些数据,处理这些数据,包括管理这些数据,分析这些数据,给我们前期甚至是风机制造、风机设计,给一些更好的反馈,能够整个做到互动,在这一块我们觉得目前是我们在智慧运维这一块,在将来需要更加投入精力去关注的。TUV莱茵作为第三方评估机构,我们会作为一个独立的第三方来去评估,整个这套系统,是不是很好的做了一个信息的分析和信息的评估,能够给客户,给最终的终端用户提供更好的价值。这个是我们在数据采集这块,因为我们在欧洲也和很多数据采集公司,包括无人机各种设备采集的公司都有合作,我们不会做数据采集这部分工作,只是来去分析,在采集来这些数据之后怎么样把它应用起来。这个是我们在欧洲,把这些数据具体拿过来之后,怎么样做一些分析,利用我们本身TUV莱茵的数据平台,去做一些数处理,并且把这些数据作为一个评估的依据,最终实现的价值能够给客户转化为多少利润。
  这里我们再提一下培训,本身欧洲有两套教育体系,一个是学校的教育体系,另外欧洲特别重视在职教育,在职教育在欧洲特别重视,所以TUV作为欧洲有150年历史的机构,我们本身在欧洲发的所有的执照、证书,受到培训的这些证书都是在欧洲被认可的。目前在和中国中车,随着中国中车的出口,随着欧洲的出口,所有在中国中车使用的焊接,所有OTT人员,NDT的证书,都是我们跟中国中车的培训机构共同来颁发的,另外我们也跟金风成立了一个培训中心,帮助国内的企业在国际上面所有人员培训的证书和执照,能够被国外所认可。这个培训中心已经非常正常在运作了,帮助金风培训了大量相关的专业从业人员,包括在NDT方面的,包括在焊接方面的,这些人员都会拿到欧洲,颁发欧洲认证的证书。这个是我们项目风险评估所做的工作,我们已经帮一些海上风电项目,帮一些主机厂商、业主做项目风险的评估,这块更多的工作在海上风电,因为海上风电在欧洲是非常根深蒂固的理念,英国有一个团队,他们给国际上大的石化、石油行业做一些风险故的工作,同时我们也跟他一起合作,他是TUV莱茵全资子公司,做一些风电评估的工作,这个是我们做的海上风电实际工作的照片,在所有海上风电项目阶段都是邀请欧洲有经验的项目经理,英国的海上风电的项目经理和德国的海上风电经理,他们到现场来,实际告诉现场从业人员和现场工作人员,在欧洲风电场,海上风电场管理的模式以及管理的过程,以及中国的差距在哪里,怎么样把这个项目做的更标准、更好。
  跟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TUV莱茵,TUV莱茵是有着150年历史德国传统的认证检测机构,我们是一个传统的独立第三方,如果大家有机会到德国看,德国的超市里面卖的很多食品,食品上面都有我们的LOGO,在欧洲食品是最严格的检测标准,所以在食品检测方面都是由TUV进行检测。目前在56个国家,超过500个实验室,TUV莱茵在国内新能源行业、光伏实验室是全亚洲最大的,在上海,同时也有风电测试实验室,也得到了CNCA的认可。这个是我们参与到新的领域的一些里程碑,TUV作为欧洲的第三方机构,在很多新的技术、新的产品开发出来的时候,都有一直在帮助新技术、新产品开发做很多评估和认证,华为一系列手机的认证也是通过TUV来认可的。欧洲传统的第三方的认证公司可以帮助客户在新的市场或者新的领域更快的进入市场,建立自己市场的地位。TUV莱茵目前在全球用两万多名员工,目前在大中国区有28个分支机构,同时投资了100多个实验室,目前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都有自己的办公室。TUV莱茵在风电有4个分支机构,有两个在德国,另外一个在英国,还有一个在中国,这个是我们在风电方面具体服务的内容。本身TUV莱茵在风电领域,所以给客户颁发证书,因为我们本身也得到政府的授权,这个是我们在欧洲得到的的授权,完全有能力为客户提供专业的第三方的认证检测服务,这个是合作的一些客户。非常感谢今天有机会跟大家一起汇报TUV莱茵的服务,如果大家会后有什么问题,我们还可以再继续交流,谢谢大家。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