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维斯塔斯刘永洪:互联互通,数据为智慧运维创造价值

日期:2019-10-28    来源:能见APP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0/28
14: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CWP2019 维斯塔斯 刘永洪

  2019年10月21-24日,2019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2019)在北京隆重召开,大会主题“风电助力‘十四五’能源高质量发展:绿色、低碳、可持续”。自2008年首次在北京举办以来,已连续举办11届,成为北京金秋十月国内外风电行业争相参与的年度盛会。
  10月23日上午,举办了“智慧运维论坛——大数据应用,智能预测及故障诊断”。
  维斯塔斯风力技术(中国)有限公司高级经理刘永洪发表了题为《互联互通,数据为智慧运维创造价值》的主旨演讲。
  以下为发言内容:
  刘永洪: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下维斯塔斯在数字化运维方面的一些经验,我给大家讲的题目就叫互联互通,怎么把各种数字化的系统整个打通了,能够真正的为我们的现场运维提供服务,所以大概我会讲几个方面,一个就是关于整个体系的结构,另外就是讲一下大数据的平台,然后我们再讲一下执行层面,最后分享一下案例和回顾。
  维斯塔斯一直在数字化转型,我们在这个里头有专门的团队,就在不断的去想办法去尝试数字化转型。在运维层面,因为我们今天的主题是运维,所以我就把跟运维相关的一些数字化的系统和工具大概讲了一下,我们的考虑数字化这个运维,我们大概是从三个层面去看,第一就是刚才前面很多同行讲的,一个是大数据的平台,第二个层面就是执行层面,我们光有大数据,光有特别高级的算法,其实是不够的,其实我们还需要想办法在执行层面去改进,来提高效率。第三块,其实客户都是不一样的,每个客户有不同的需求,有不同的战略和策略,针对不同的客户,提供了一个定位叫数字化渠道,就是把维斯塔斯的一些内部的东西能够去延伸出来,比如在合同内延伸出来,对一些自己运维的客户,怎么更好的去服务他。
  在三个主框架下面,包括物联网平台、大数据平台,提供风电场可视化,提供预警、知识学习、风力预测。在执行层面,如果做风电的人比较理解,执行层面是比较复杂的,所以我们从三个方面去讲一下。
  第一个就是整体生产管理的后台,这个后台目的是希望打造一个端对端的业务流程,能够更好的为前端去服务。另外一块就是,做风电的人都知道,大部分工作是在现场,我们看到的是他们,没有看到后面的人,所以我们为了把这个东西延伸出去。维斯塔斯致力于在数字化领域,在移动端给现场一线人员的APP让他们去用,另外对服务的风机建立一个叫远程的运维中心,在整个全球范围内去负责监控。
  数字化渠道,我们可以归纳为三个方面,第一个就是维斯塔斯开发了一个互联网的平台,能够把我们的东西分享给客户,后面我会细讲。另外就是我们自己内部用的怎么满足客户的要求,有一个客户关系管理集中统一的云平台,提供给客户。最后一个我们维斯塔斯做的叫电子商务,电子商务从过去卖备件在这个平台上,现在也开始把服务都加进去,而且后面我们会有更多延伸的东西。
  下面我稍微展开一点点,去讲一下这些具体的动作,我们也有一个大数据平台,这个平台是在2018年的2月底,维斯塔斯全资收购了一家美国公司叫Utopus Insights,这家公司最早是在IBM做能源研究的,之后就跟我们在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一起在能源领域做了很多合作。维斯塔斯收购了它以后,帮助我们加强在整个能源互联网、能源分析平台的能力。平台都差不多,物联网平台大家都在讲,已经不是什么新鲜的事情,一般都是数据接入、数据的存储。存储现在的方式越来越多,从过去关系性的数据库、时间性的数据库、文档存储、对象存储,到现在大家都将的数据湖的技术,包括内存的存储技术。
  在这个数据之上我们就有模型,这个公司在这个领域做了很多基础研究的工作,所以在模型的开发、运行方面有非常多的运用。从模型运行方面大概讲一讲,一般来说机器学习我们会把这些数据,比如会取样大概10年的数据,针对某一部分部件,把10年的数据处理完以后放到模型的后台,我们有一个比较大的分析引擎上面,这个引擎出来之后,其实这个引擎后面有很多模型,然后会去评估这些模型,比如从说精度、准确度、召回率或者特性性,甚至去抓AUC的曲线之后,最后定义出来哪些模型能够用于这种情形,之后我们会把这些相关的模型再部署到后面正式运行的系统上去,这个系统也不是一个单一的模型,我们会把这些模型再做很多模型,会对同一个部件进行运行,运行完以后进行负荷,负荷会输出打包给客户,这个数据会有比如很多固件,我们预计这个问题在什么时间段,比如在45天到60天之内会出这个问题,就可以告诉你的客户。所以在机器学习部署完以后,我们还有相应的调度,当然也为这些开发人员提供去做的实验,在这些平台下面,我们主要从产品的角度有三个产品,类似于相对标准化的产品,一个就是展示,刚才讲了一些风机运行的展示、报表甚至一些客户画的设计,另外一个产品是提供公共预测,均值误差在7%到8%左右。另外就是资产的管理和分析的产品,然后在平台层面,刚刚也提过平台接口,怎么把数据,都可以实时接到这个平台,提供给外部客户的API借口,因为一些数据的交换,这是简单的讲一下这个平台。
  当初维斯塔斯为什么买这个公司,我们也有一些考虑,其实维斯塔斯自己有很大的全球装机量,UtopusInsights在这个领域非常强的分析能力和技术,所以通过这种联合,真正为客户带来价值。大家都在讲物联网,有几个比较重要的因素,一个是数据,我们有了海量的数据,还要具备很强的计算能力,另外要有人工智能的领域。这三个支柱不断去推动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等往前发展,所以数据从这两个上看,一个是数据,一个是机器,人工智能这两方面,我觉得我们对这块能够真正为客户去带来价值。
  分享一点点数据,Utopus Insights这个公司,我们在全球目前来说有三个叫软件开发的中心,分别在美国、欧洲、亚洲,从数据方面,维斯塔斯在风电是比较老了,所以我们积累了大概25年的数据,目前我们做预警的分析,推导平台大概是3万多台,帮我们客户运维的风场,到目前为止总的装机量在100个GW左右,提供服务的风机大概是85个GW,从数据采集比较大PB级的数据,每天数据摄入是2.4TB,每天信号量处理有550亿左右,Utopus Insights他们在全球大概有102项专利,也包括正在申请的专利。
  这是讲了大数据和平台,今天的主题叫智慧运维,我觉得一个重要的东西不可避开的就是在智慧运维里头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执行层面,执行层面是非常重要的,维斯塔斯从执行层面,从几个方面,一个是智能化,我们一直在努力去想办法实现执行上面的智能化,另外一个还有想办法去把这些业务、流程去标准化,当然我们有了这些标准化、智慧化,还希望去实现知识化,把这些知识能够沉淀下来,不断持续的为执行层面去服务。所以我大概讲一下,我们现在在执行层面的几个主要的一些关联的应用。第一个就是移动应用,维斯塔斯在2018年我们就推移动运用,其实移动应用就相当于把我们现场用到的所有的工具,都把它放到移动端,这是原生的APP,包括我们可以讲一些备件、工具、资料、文档,还有我们跟后端的一些计划的工单,全部推到了移动端来用。还有一个就是运维中心,我们在全球有五大运维中心,负责7×24小时的风机监控,还有CMS的分析,也包括预警的跟踪、处理,这个是运维中心。比如我们在运维中心的层面,可以把发现的问题,通过工单的形式或者通知的形式推送到前端一线人员上面,他们去做相应的处理,甚至我们给出一些备件的建议和意见。在知识库这个地方,这不仅仅是简单的知识库,更多是故障处理的知识库,把所有的现场对这些问题处理完以后,比如说我要是没有在里头,就会把我怎么处理的,不断的加到这个里头去,或者我自己去平台上找一些针对某个故障,别人是怎么处理的,所以这个知识库就形成了,在前端、后端运维中心这些人,一起在操作知识的池子。底层就是大的整个管理的体系和平台,就是把所有的业务流程,所有相关的业务都放在后台的平台里面,甚至后面讲的物联网的接口,主框架都会跟前面进行一些对接,这个是怎么去提质增效,通过现场这块。
  我们下面看一些数据,运维我们有3万多台,现在监控有36000台的风机,其中CMS大概有16000台,从工单层面每年会有30万,有5000个CMS的工单创建,我们自己统计了一下,大概为客户挽回的损失有140万美金,从智能应用来说,手机端的应用,全球有超过6000人在用,我们目前搭载的应用大概是40多个,自己预计这个成本大概会有20%的降低。知识库不仅仅是知识库,更大的是我们故障处理经验沉淀的池子,如果按每个月来算,有3000用户量,每年大概都算下来,有30万次的使用量,在整个知识库里面,目前能够提供5种机型的服务,这是一个数据。
  下面我再讲一下数字化渠道,维斯塔斯我们在数据化渠道上面是有几个应用,我再讲两个,一个叫电子商务,维斯塔斯在电子商务上面,大家都在用电子商务,企业级也有,维斯塔斯也在上面做了很多的工作,所以我们在电子商务平台做了很多的基础性的东西,如果你上去买东西,会看到3万个备件可以去采购,大概有35000个备件的图片,我们也可以去做多品牌,除了维斯塔斯的品牌之外,还有一些其他的品牌的风机,也可以在这个上面去购买。另外一个节是在线平台,其实这个在线平台更多是给客户,如果我们双方有这么一个合作,我们就把自己的很多内部的一些信息,比如说工单等等,一些工作计划包括文档,都通过这个平台能够共享出来,让我们的客户也知道维斯塔斯的运维是怎么运维的,我们在这个平台上放了400多万个工单。全球有5000个用户在使用这个平台,有大概100多万的文档分享在这个平台上,这是渠道。
  下面讲一个比较简单的例子,这个几乎涵盖了我们在整个预测里面典型的应用,第一个是故障预警,提前发现这些问题,提前安排人去处理,这样风机就能够在很短的停机之内把问题解决了。另外就是CMS,通过CMS分析以后,发现一个异常,就通知现场去做一些检查,检查完之后,这个例子就是塔上维修,检查完以后就可以做塔上维修,停机时间就比较短,风机就恢复正常的运行了。这个例子比较简单,从预警的角度,其实是一个典型的,第一预警是希望提前发现问题,提前通过很小的代价把这个问题掉,甚至去降低停机的时间,为客户争取更多的发电量,甚至可以用一些技术,比如用塔上维修的技术去解决这些问题,这个是简单的讲一下。
  最后这是我个人的一个理解,今天我们在讲数字化,在很多行业或者在各种会议都在讲,包括我们可以看到前两天的互联网大会上都在讲物联网,包括在上海搞的人工智能,计算机行业、各个行业的协会都在讲这些东西,所以我们自己把它定位成,都在讲3G、4G、5G,现在我们处在一个4G的时代,大家都在讲互联互通的主题,把所有的信息连起来,不管是产业数字化也好,或者是整个业务的中塔也好,大家都在做这一件事情,这个东西做什么,就像前面讲的,大家可以看一下,其实是为我们的企业去赋能,从更多角度来讲是能为运维的层面去提质增效,为企业的客户去创造更多的价值,这是4G,还有很多同行在提的智能风机、智能风场等等,怎么消除企业之间信息的孤岛,当然我们也认为4G发展是不可避免的,但是我们一定也要在很多3G的层面去发力。从一线来的人都明白,很多问题都有待改进的空间,企业从比如建立标准化、数字化等等这些应用,另外我们还有很多空间,从技术角度怎么创造新的技术,产品的技术,这些是3G,如果3G跟4G能够真正的作为一个基础支撑,去帮我们做这件事情的话,这也是国家经常讲的新旧动能转换,而且我认为是一种持续的转换。到了4G网上,大家都在讲5G,5G特别快,特别的高效,5G也是未来的方向,所以我认为5G后面一定要想办法融合,这个融合就是大家共享,不仅把我们每一个人的东西共享出来,从各个厂家跟用户之间都能够实现共享,最终通过技术,为整个行业赋能,最后才能在运维层面推动新能源和风电的可持续发展,这是我个人的看法,谢谢大家。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