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湘电风能董事长谭文理:坚守品质底线,跑赢风电制造“马拉松”

日期:2019-10-28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李丽旻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0/28
14: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湘电风能 谭文理 CWP2019

  “今明两年的陆上风电‘抢装潮’,以及预期未来几年的海上风电高速发展期,为风电产业链企业带来了利益和机遇,但同时我们不能忽视其隐藏的风险和挑战。狂欢之后很可能是落寞。”在日前举行的2019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期间,湘电风能有限公司(下称“湘电风能”)董事长谭文理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早在上世纪90年代,湘电风能就已开始了大型风电机组的研发工作,现已拥有成熟的兆瓦级直驱型永磁风力发电机组技术及其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深耕风电领域数十载,湘电风能见证了我国风电行业的快速发展,如今赶上了风电“抢装”机遇期,一度“敢为人先”的湘电风能是否能够跨越“落寞”、持续勇做行业先锋?
  历史底蕴塑造行业“先行者”
  2015年11月18日,福建莆田平海湾上,我国首台海上5兆瓦风电机组安装成功,湘电风能也成为了我国首个批量使用5兆瓦风电机组的海上风电场的主机提供商。作为国内第一台2兆瓦自主品牌风电机组及第一个批量采用5兆瓦风电机组的海上风电场的主机制造商,湘电风能为中国风电行业的发展曾作出开拓性贡献。
  然而,伴随着我国风电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如今海上风电5兆瓦机组已不再是“稀缺”商品,全球各大风机制造商都已积极布局大兆瓦风电机组,同时随着我国风电产业制造能力不断提升,我国的风机制造企业面临的也将是来自全球各大制造业巨头的挑战。在市场竞争也愈演愈烈的情况下,湘电风能将如何“脱颖而出”?
  谭文理表示,依托拥有80多年制造历史的湘电集团,湘电风能在船舶及海洋工程方面具有风电业界其他企业无可比拟的优势。“多年以来,湘电风能向市场提供的2-5兆瓦系列永磁直驱风电机组的产品获得广大用户好评,主要原因之一正是公司在电机电控方面的深厚底蕴与传承决定了湘电风能低速永磁电机方面的优良品质。同时,立足于湘电集团独有的电气产品成套设计能力、不断消化吸收欧洲设计理念,系统优化开发的大功率永磁直驱技术方案结合湘电自身强大的制造能力,构成了湘电风能的核心竞争力。”谭文理说。
  同时,谭文理表示:“今年上半年及未来几年,国家已经明确加速发展海上风电,湘电风能及同行正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目前多家国际知名风机整机制造商均向市场推出了5兆瓦及以上超大功率永磁直驱型海上风电机组,作为业界拥有5000多台永磁直驱型风电机组运行经验的制造商,湘电风能更加坚定了沿着这条技术路线往前走的信心。”
  “抢装”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事实上,近十年来,我国风电产业实现了快速增长,目前我国风电总装机量已跃升至全球第一。为推进风力发电平价上网,今年5月,国家发改委已出台最新风电电价政策,受此影响,风电开发商争取锁定更高电价,我国风电产业已进入了密集抢工期。
  在谭文理看来,“抢装潮”对湘电风能来说,带来的不仅是订单和市场,提升企业内在能力现已变得至关重要。“我们更关注的是,如何利用好这一机遇期,加大科研开发,扎实练好内功,促进转型升级,推动改革发展,从而使公司保持一种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良好态势。”谭文理说。
  同时,谭文理表示,2018年底全国多地快速核准了大量海上风电项目,随着海上风电正迎来高速发展期,我国海上风电产业仍面临着时间窗口较短的问题。“新机型投入周期太短,系统能力不足,后期风险积累走高,这些因素都需行业的高度关注。”他认为,资源竞价和平价上网本身是大势所趋,对行业长期发展也是好事,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政府与市场的作用需要实现平衡,如果市场化可以做好的事情,过于受非市场化的影响,则可能留下巨大的隐患。
  为此,谭文理提醒称:“要实现海上风电产业高质量发展,前期需要进行风险识别与有效控制,后期的重点则是保证稳定可靠运行,海上风电项目要在极为复杂因素影响下运行25年,政策的相对连续性、投融资模式的创新性、机组设备的高可靠性以及未来运营维护的低成本性都将是不可或缺的因素。”
  “为应对挑战,湘电风能不仅会通过技术创新推出更多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机型,还将与国际伙伴联合开展海上风电漂浮式基础的实践应用,更会将公司发展成为集风资源开发、装备制造、风电场运营维护于一体的智能化风电系统方案服务商。”谭文理说。
  持续创造价值跑赢“马拉松”
  在火热的“抢装潮”下,作为风机制造领域里的先行者,湘电风能的“沉稳”态度看起来颇为与众不同。见证了我国风机产业从起步到成熟的阶段,在谭文理看来,与市场策略相比,品质才是制造企业持续经营中更为重要的因素。
  “分析风电整机制造商及叶片制造商的年度装机量或发货量数据,我们就会发现,中国风电制造业在给行业提供大量风电机组的同时,也暴露出同质化、概念化、功利化的缺点,同时也有过度宣传、短期行为等问题,经过一轮又一轮的行业整合,整机制造商的数目已从早期80多家缩小到现在的20家左右。”谭文理说。
  因此,谭文理强调称,为客户持续创造价值是湘电风能一直以来的目标。“按照设计规范,陆上风电机组的设计运行寿命是20年,而海上风电机组的设计运行寿命则是25年。短期内风电机组的某个大部件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制造商与投资商的利益平衡就可能出现矛盾。要实现整个行业的转型升级,作为风电制造企业,湘电风能就是要为用户提供全寿命周期内让人放心使用的风电机组,也让投资商在可研阶段计算的内部收益率(IRR)不打折扣。”谭文理说。
  “风电装备制造的进程就像一场马拉松,按照国家对风电行业的中长期规划,我们可能连1/3的赛程都还没跑完。”谭文理做出了这样的比喻,“因此,在这场竞赛中排位的反复变化很正常,我认为只有能满足市场不断变化的需求,又能把控住自身的发展节奏,才会成为王者。”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