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海缆订单持续落地 东方电缆前三季净利增162.31%

日期:2019-10-28    来源:证券日报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0/28
17: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项目 东方电缆

  随着我国海上风电项目建设的高速发展,政策带来风电抢装确定性高,促进了相关产业链公司业务的发展。东方电缆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持续推动销售结构转变,加大海缆产品的研发和产销力度,订单持续落地,海缆产品营收增长幅度较大,带动了整体业绩增长。”
  今年来,东方电缆业绩连续保持三位数的增长。10月26日,公司发布了2019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5.6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7.3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2.31%。其中,海缆产品收入同比增加3.1亿元,增长44.86%,占总营收比重39.51%,占比同比增加7.51个百分点。
  据相关业内人士介绍:“海缆需求规模一般同海上风电投资规模成正比,沿海省区的海上风电项目单位投资额大多在17-21元/W之间,随着大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国产化,单位投资也将趋降。”
  以海上风电项目的单位投资额15元/W测算,2018年在建、已核准待建及核准前公示的海上风电项目将在3-5年内陆续建设。而海缆约占海上风电投资比例10%左右,估计在未来5年内,海缆应用于海上风电的市场规模在640亿左右。
  据光大证券研报数据分析,2018年我国海上风电新增并网1.6GW,2019年上半年,海上风电新增装机约400MW,我国海上风电建设维持高景气度,且海上风电建设由近海向风资源更好的深海区域延伸。未来将进一步拉动海缆市场需求增长,东方电缆等一线海缆企业有望充分受益。
  东方电缆相关负责人坦言:“海上风电快速发展是海底电缆发展的一个重要契机,公司着手打造海缆领域已有十余年,在技术研发和产能等方面都积累了一定优势,才能更好的抓住这次机遇。”
  据公开资料显示,东方电缆在海底电缆和海洋脐带缆产品制造领域独创了17项核心技术,并获得60项专利,国内海洋缆专利数第一,技术创新走在行业最前沿,是国内少数拥有成熟的500kV及以下海底电缆制造技术的企业,也是首个具备海洋脐带缆设计分析能力并自主生产的企业。
  公司相关负责人还表示:“近年来,公司凭借先进的技术能力,海缆订单量持续增长。”据统计,2019年1-9月东方电缆累计中标重大海缆项目规模约17亿元,为后续海缆业务持续增长奠定了基础。
  “大量的订单对公司的产能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公司一方面正持续完善优化原有产能,另一方面不断推进新项目的建设,后续海缆产能将进一步扩张。”该负责人如是说道。据悉,东方电缆在阳江设立了子公司,同时将原设于舟山的生产基地转移至宁波,实施高端海洋能源装备电缆系统项目,预计将于2021年正式投产。
  值得一提的是,为拓展海上风电产业链接,东方电缆与三峡新能源、福船投资等公司共同出资组建东方海洋工程有限公司,覆盖海底工程设施铺设以及海洋工程设计等业务。光大证券研究员殷磊认为:“东方电缆通过成立海洋工程合资公司,强强联合,海上风电产业链布局有望进一步拓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