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中国风机装机量约占全球20% 空客直升机在华拓展海上风电运维业务

日期:2019-10-28    来源:华夏时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0/28
17: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装机量 海上风电 风电运维

  在全球性的清洁能源热潮下,风力发电被视为一个具有相当潜力的市场,这其中很大的一部分来自于海上风电设施的利用。
  “海上风电市场是个新兴的市场,潜力巨大,从风机数量上来看,2050年全球会有6万5000台风机在运转。中国目前占全球风机装机量的20%左右,已经安装了超过一千台海上风机,”空中客车直升机西欧地区销售负责人Dennis Bernitz于10月21日在北京举行的媒体沟通会上表示,“未来中国会占到全球风能50%的市场份额,目前中国的装机量已经有15%的增长,这一趋势将会持续下去,到2030年中国风机装机数量的产能将达到10千兆瓦。”
  “直升机对海上风电领域有什么作用?”在Dennis Bernitz看来,“风机设计的改进,变得越来越大,产能也越来越高,因此对于这些设备的维护将会成为一个问题,如果出现停机的情况,运营商收益就会受到影响,而直升机投入到风机维护领域,可以更快解决问题,减少收益损失。”
  目前,中国有六家主要的海上风电运营商,风机制造商主要集中在3家,上海电气、明阳和金风。全球每15台风机中就会有8台是来自于中国的制造商。但由于缺少直升机绞车运行相关硬件设备,把技术人员投放到绞车平台上,因此目前这一方式并没有在中国应用。
  这也是空客直升机所看到的机会,因为对中国市场未来风电应用,尤其是海上风电场建设的预期,因此相应的运营维护等工作需求也会随之而来,相比其他传统的方式,不管是制造商还是运营商都认为直升机较传统方式,比如船舶要更能够发挥在这一领域的优势。
  “但这六家运营商并没有使用直升机来进行日常维护,因为他们在风机上没有安装用于直升机绞车作业平台的相关设备,”Dennis Bernitz表示,“这样的设备是用来将技术人员投放至风机设备进行作业的关键。”
  在全球最大的海上风电设施直升机维护商德国HTM集团董事总经理Bernd Brucherseifer看来,使用直升机进行海上风电场的维护不仅效率更高,从作业人员的安全和舒适性角度来看也是显著的。
  “我们运营的最远风电场离岸大约75公里,直升机飞抵需要40分钟,而用船需要6小时,”Bernd Brucherseifer于21日在北京与包括《华夏时报》在内的媒体交流时表示,“我们在风电场设有加油和住宿设施,直升机可以一整天在这里,三个项目公用一架直升机的组合非常有效,同时我们至今已经有超过7万作业小时没有发生事故征候,从这个角度来讲对于技术人员而言使用直升机维护风机安全且舒适。”
  HTM目前机队有13架空客H135直升机,其中8架用于海上作业,另外还有两架H145,明年还将接收一架全新设计的5桨叶型H145,Bernd Brucherseifer透露,公司目前服务的风场超过了10个,风机超过了800台。
  “高出勤率对于风电运维非常重要,直升机可以达到将近90%的出勤率,而有一些运营商甚至能做到93-97%。但是对于船舶来说,只能达到将近50%。同时,还要取决于船舶的类型。”Dennis Bernitz表示,“在运维的阶段,直升机带来的环境方面的收益是能够提升80%的。尽管直升机也是需要烧油,但是,如果从二氧化碳排放的角度上来说,直升机所带来的环境方面的影响将会更小。”
  在空客直升机方面看来,海上风电场的风力状况对于直升机运营非但没有限制,反而是个有利的条件。“直升机在海上风电运维的使用实际上更像是我们进行消防的任务,我们会有一个定期的计划,我们会用直升机定期执行这些计划。”Dennis Bernitz表示。
  在十年时间里,直升机在海上风电场维护领域的运营数量就从0增加到目前的40架,这其中有75%的产品都是由空客直升机所提供的,Dennis Bernitz表示,“增加收益,降低成本,十倍安全等级的提升,这些都是使用直升机进行海上风电设备运营维护的优势。”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