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解读总书记会议指示,思考新能源产业发展方向

日期:2019-10-29    来源:中国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0/29
11: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产业 光伏资产数字化 能源电力

  近日,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中总书记强调,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我们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他指出,区块链技术应用已延伸到数字金融、能源电力、智能制造、数字资产交易等多个领域。实际上,区块链就是加持商业信用的数字信任。尤其是在新能源领域的供应链金融、资产交易、电子合约等方面有了更为广泛的应用。以区块链、智能合约为驱动,穿透各层级的数字链接,改善传统商业信用模式中的信息不对称问题,进一步实现安全高效的多节点数据交换与业务协同。
  以供应链金融领域应用为例,区块链技术建立了各方共享信息联盟,各个环节和主体的信息被全部准确记录在链,这从中减少了金融机构的担心,从而实现了交易流、信息流、资金流、货物流四流合一提升融资效率及资产数据安全性。
  而在电子合约方面,区块链技术能够确保双方签署的真实性、有效性,打印出的合同具有司法效力,简化了繁琐的签约流程,有效提升了签署效率。以光伏电站交易为例,传统的业务的开展方式需要合作双方来回传递相关资料证件,不仅工作效率低,还会产生大量的纸质文件资料。通过电子合约,交易双方能够实时签订并传输数字证书,不仅提升了效率,而且节约了相关资料、证照的制作、打印费用。
  作为新能源+区块链创新模式的典型案例,新能链从2018年开始探索区块链技术在新能源产业的应用,2019年5月定位为绿色资产数字化生态网络的新能链已成功上线。如今,新能链已在新能源资产交易和电子合约等方面成为行业发展的典范。
  具体而言,新能链利用区块链的分布式记账、智能合约、节点共享等核心技术优势,实现光伏资产数字化确权和标准化上链流程,让资产透明化、可信化从而实现价值流转。与此同时为保障数据安全,新能链同时联合了12家超级节点机构进行联合验证, 保证链上资产的安全可信,同时破解了数据壁垒难题,实现数据动态共享,促进了数据融通应用,为传统业务效率提升,降低成本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新能源以及相关的经济生态链的发展过程中,区块链技术的数字信任、数字链接、数据互通性起到了关键作用,在未来,很有可能重构新能源经济的发展模式。
  不断探索区块链技术发展,提高区块链技术能力,使区块链技术在发展数字经济、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这是总书记在这次集体学习中所重点强调的。而当前区块链技术作为我国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融合发展的使命才刚刚开始,站在区块链新十年的历史节点,区块链+新能源的发展未来更可期。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