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分散式风电 » 正文

CWP2019 | 大咖论剑分散式风电发展

日期:2019-10-30    来源:能见App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0/30
10: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CWP2019 分散式风电

  2019年10月21-24日,2019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2019)在北京隆重召开,大会主题“风电助力‘十四五’能源高质量发展:绿色、低碳、可持续”。自2008年首次在北京举办以来,已连续举办11届,成为北京金秋十月国内外风电行业争相参与的年度盛会。
  CWP2019进一步加强了大会的国际化特色,组织了20余场精彩论坛和各类活动。分散式发展论坛于10月23日上午召开。
  主持人:非常欢迎各位继续参加我们的报告发布会第二环节嘉宾的专题讨论,刚才第一阶段,我们由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陈处长和国土资源部的燕司长作为主管部门谈了一下分散式能源,特别是分散式风电发展的一些问题政策,我们刚才几位专家做了相关的报告,又分享了关于未来能源变革的前景,德国、丹麦整个国际的分散式风电,分布式光伏发展的一些经验,包括一些规划方面的措施,而且有翔实的案例,非常有帮助。
  下面我们想请,我们特邀了两位国内的专家,中国可再生能源会风能专委会副秘书长秦海岩,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刘译阳先生来加入讨论环节,还有两位专家Heymi BAHAR先生和Pablo Hevia -Koch先生,还有德国能源署的Carolin Schenuit女士,下面有请五位专家到前台就坐讨论。大家欢迎。
  我自己想了四个议题,五位专家想一下你们的想法,第一个我们分散式风电、分布式光伏在未来电力系统中,能源供给变革中的前景作用,我个人看到一些研究,国家之间的差别非常大,请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分布式发电在未来能源供应当中不同的作用和前景是怎样个?
  第二个我们分散式风电和分布式光伏落地难,不光是能源主管部门要装多少分布式光伏,而是在哪里装?生态环境友好情况下,所有者支持的情况下,比如屋顶或者土地,怎么建立一种规划的机制,让各方协作起来把规划落地。
  刚才燕司长谈了一下分散式风电的落地,不能占用永久农田,刚才Carolin Schenuit谈要经过程序,风电机组不高于200米,离居民点不少于三倍距离,但是国内来说分散式风电越来越高,所以分散式风电未来规划过程中,规划的问题。
  第三个,刚才Heymi BAHAR谈到,我们与电网公司,对他们营收有影响,对他们业务模式有影响,对国内来说,我们分散式风电、分布式光伏,他们受到一些问题,现在还处于分散式能源发展初步阶段,如何让电网公司支持,我们让更透明化的发展数据,还是我们需要激励分享,激励监管,比如电网公司能够接纳更多的分散光伏,这个费率能更低一些,怎么往前推进
  最后一个政府角度简化程序,一站式服务,需要落到地方,中央政府还是需要提供指导,怎么样能够在省级或者市级提供一站式服务,我个人想到这四个问题,希望各位专家选择感兴趣的议题来进行分享。
  下面我能不能先请刚才国际专家,我们Heymi BAHAR,能不能回应,第二个问题是我最关心和突出的。
  Heymi BAHAR:好的,非常感谢刚才问我的问题,我觉得这些话题确实很重要,同时对于电网,以及如何来上网,如何来把分布式能源,现在本身这个价值就是一百万美元,现在谁能回答这个问题就奖励一百万美元,因为时间经济发展到一定水平之后很难阻止这个趋势。
  所以我觉得主要有三方面内容,第一,如何来把它的分布式光伏来进行分配、销售,根据它的距离、位置,还有找什么样的电网来上网,那么一些情况,比如说像分布式光伏能够降低上网的成本,另一方面在一些偏远的地方,你可能要建新的变电站。
  第二个,现在过多的电量上网的话有什么问题,比如说我们的电网,是希望对于电场来进行管理,它原来主要设计的时候,最初的电网是为了管理发电厂,而并没有考虑到现在技术的发展带来的分布式能源,所以技术要考虑到分布式的供给和需求之间的差别,那么也就是说法律法规应该让光伏发电更容易纳入到电网当中。
  比如说如果一旦你在他的光伏的发电,还有包括需求之间能够达到匹配就很好。
  第三就是零售电价、上网电价,这个电价也会影响电网的补偿机制。比如说现在在大部分国家当中,电网的成本是通过千瓦时来完成的,也就是你消耗得越多,你就要给电网更多的钱,但是电网成本是固定成本,你架了电网之后成本就到位了,但是如何输出这个成本,当人们开始自我消费电源、电力,他就从电网上的收入减少了,但是电网成本还是一样的,所以他要把成本转嫁到其他消费者身上,所以如何通过电网进行定价,分布式光伏如何定价?以及你如果使用了分布式光伏,你的邻居不使用的话怎么进行公平评价。
  主持人:让电网公司从电能量收入转到其他的。我看到美国一片文章,电网公司的螺旋式坠落,因为分布式光伏进来之后,他分担成本,剩下的用户分摊更多,你觉得这个问题到底该怎么解决?
  Heymi BAHAR:这个并没有一个统一的解决方法,因为它里面其实有多方面的含义,比如说你的固定成本增加了,那穷人的这些消费者,他们受到的影响是最大的,因为你提高了,现在帐单越来越贵,用不起电了,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你必须小心,你的零售电价如何调整。
  另外对于分布式光伏,它上网之后,又包括它自我消费来说是不一样的,这又不公平,因为政府一直鼓励大家提高能效,能效影响是一样的,也就是说我自己家发电,和我使用的能效节能措施是一样的,但是如果我自己发电比节能便宜,那也不公平。
  另外,我们需要让人们,如果你自己消耗的电、发的电,不能够达到百分之百的额度,你在节能电的话,你还是要把你的电输入到电网当中的话,你还是要支付它电网配送的成本。所以我没有固定的答案,但是我觉得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政府应该进行实时电费消费计量的模式,因为我觉得对于未来分布式能源来说是实时的计算。
  同时它还会和光伏的发电和需求,在某些地区出现不匹配的情况,所以我觉得从将来政策的制定角度来说,应该就是来实时进行计算。
  那么通过这种方式,我们才能够对电网产生更大的影响。
  主持人:我想刚才这个问题,过能也讨论了很多,现在分散式风电、分布式光伏遇到并网的问题,上线的问题,我想秦主任和刘译阳秘书长,针对这些问题你们跟大家交流一些观点。
  刘译阳:好,非常感谢有这个机会和大家分享这个观点,不管是分散式风电还是分布式光伏,无论在全球还是中国上需要占很大比例,毋庸置疑。
  现在分散式风电或者分布式光伏发展比例究竟多少,大家有各自说法,无论从IEA报告也好,还是各种报告也好,分散式风电和分布式光伏装机量越来越大,至于到底是50、60、70众说纷纭,可以留给市场发展。
  我主要讲讲我自己的感觉,在我们的国内,现在分布式光伏的发展,或者是分散式风电的发展,遇到了一些什么样的问题?其实这个也是众所周知的问题,很多问题放到桌面上,如何解决,昨天我是参加了山西的2019太原能源低碳论坛,习近平国家主席专门给论坛发来了贺信,习总书记2014年就提出了能源的四个革命和一个合作,一个是能源革命、消费革命、供给革命、技术革命、体制革命。为什么要把体制革命放到这四个里面?我们学过经济学都知道,我们都希望把蛋糕做大然后再分蛋糕,但是分蛋糕的规则和方法决定了你的蛋糕有多大,我们政府的规划和法律,适不适应市场的发展,到底有没有适应未来趋势的发展,很大程度决定了你相关的产业能不能够发展。
  所以说我觉得分布式光伏目前在我们中国遇到一些体制和机制上的困难,这是明摆着的事实,那么如何解决?包括我们说的所有的电网的渗透率,或者并网难也好,其实还是利益之争,或者是传统概念,传统上的思维方法,或者说我们叫过去的路径方法支撑。因为原来用一种相对比较简单的方式就可以获得收入,包括电网和螺旋式下降,以前我只要花十分力就能收到50的成果,现在我花十分力只能获得20的成果,我当然要维护。但是历史逼人强,人类第一次刚刚发明汽车的时候,在纽约、德国街头上跑,当时汽车的速度远远低于马车,当时人们觉得你发明这个东西还不如马车跑得快,很可笑,应该禁止在路上跑,但是一百年后今天看觉得当时想法多可笑,所以今天的分布式光伏已经迎来大发展的革命前夜,我们更应该看看未来在这些方面那些原来的体制和机制上的问题该如何解决,我个人认为很多都是伪命题。
  在中国,去年光伏发了1771亿度电,光伏发电占不到2.5%,我们也就占装机的三分之一,而且分布式光伏因为各种安装条件,发电效率不如集中式光伏,我觉得这些技术上的问题我觉得不是问题,我专门看了看分布式光伏做得比较好的浙江省嘉兴,渗透率已经达到25%,如果我们能够达到嘉兴的发展水平就增长10倍。
  我觉得在中国来说可能还要更加关注能源体制革命,也就是说更加关注我们怎么样把切蛋糕、分蛋糕的方法来更适应新形势的发展,现在正值十四五规划密集调研时期,我们也希望制止关心可再生能源,能够为我们光伏的增长发展留下更大的空间。
  主持人:谢谢刘秘书长,秦主任。
  秦海岩:说这个分散式题目很大,这个问题很多,估计咱们在这儿谈一天都谈不完,很多具体问题。我不知道今天来的各位嘉宾都是做什么的,都是搞分散式风电、分布式光伏开发的?还是研究机构?研究院所的?我不喜欢说其他的大家不爱听的,想给大家你们想知道的,想做开发的举一下手,想做分散式风电的举一下手,干过的举过手,没有干过的举一下手。
  我讲一下这个问题,分散式光伏有没有机会,我们要挣钱,这是一个商机,商机里有没有一些问题,大家是不是更关心这个问题?
  好,我觉得,第一商机无限,第二,困难重重,然后先说商机为什么?我觉得理解分散式,分散式太大了,分散式光伏主要是户用光伏,这可能是最符合和最能搞的,户用光伏还谈不上并网,因为国家很支持,政策多好。现在户用式的是没有补贴了,531是吧,大幅度下降,这个还是成本制约了分散式户用光伏的下来,前两年大干快涨,补贴强度没有了,现在光伏其他的集中式,地面电站,你让我自发自用用不掉,销手段电价很高,你现在做不大,加州的禁电量法,那这个没有办法,国家没有钱了,只有这么多补贴,唯一的方法就是把户用成本降下来,我就是比你煤电还便宜,那才会遇到刚才说的并网问题,现在眼前的问题还是成本问题。
  风电不一样,现在分散式风电很便宜,原来分散式风电在中东南部,以前中东南部是不可能做分散式风电,你风资源不好,河南这个地方平均风速5米/秒,没有经济性,因为这两年技术飞速进步,叶轮增大,我1.5兆瓦的风机,我后来做到77米,后来做到93,2.5兆瓦的风机,风轮直径103,越来越大,我捕获低风速越强,同样是6米,我77可能发1800,我93的可能发2300、2400,所以中东南部搞分散式风电的积极性极大提高。河南今年搞了很多,金风在亦庄搞了两台风机,一个是风轮直径,我现在90米的塔算高的,现在160米的塔高,远景在江阴搞的140米塔高,2.5、141的,干到2800小时,那个地方的工业用地七八毛钱,我干到四毛钱都可以盈利。
  所以为什么要搞分散式风电,西部送电有困难,中东部用电的地方有的是,江阴都干到2800小时,现在风电遇到的问题是并网,电网公司对分散式风电是很抵触的,我直接卖到旁边的企业很便宜,但是我影响电网的电价,自己用都反对,更别说隔墙售电了,我安一台风机,又让安SVG等东西,安装了很多无效的东西,德国哪有这样的东西,就这样安装了很多无谓的成本。
  第二,土地,两个问题,一个刚才说的农业用地,为什么不能搞风电?你农田上搞个泵房、线杆都用农业用地,我风电占的地非常小,你下面该种地种地,该干什么干什么,我占地是非常小的,这个土地政策。
  第二,就是一些观念认识,他说安装这么一个东西太难看了,不愿意让你干,我觉得这是制约分散式风电发展的两大问题。土地能不能以租代征,不改土地性质,第二个景观和噪音都可以控制,他都没有见过,这是认识问题,这样才能发展起来。
  所以如果有人想干分散式风电,河南有人在做,德国的分散式风电没有大的开发商做的,都是农场主,社区风电,我们几个人集资点钱,自己房前屋后弄挣钱。我们河南几个农民,在可以允许的土地上立了几台,我们就有收入了。所以你们搞分散式风电,一定要绑定更多人的利益,你们只要找到地方一定是能盈利的。
  刘译阳:刚才说的分散式风电遇到的困难跟我们分布式光伏遇到的困难是一样的,之前户用,之前遇到的困难是一样的,我们要把更多的人拉进来,我们为什么要去推户用光伏?理论上说户用光伏确实不如一些工商业的,我就是让更多的人在户用光伏里面获得利益,我们两个协会原来一直很好的合作,以后更要紧密地合作。
  主持人:所以说你俩坐在一块。秦主任单刀直入,我们的任务是什么呢?从个别的最佳案例,上升为长期的、普遍的程序规则和标准,所以我们觉得相关的研讨,希望能够推动这样一些进步。
  好,刚才国内专家谈了很多,估计你们也听到了,一个是电网问题,不获益,虽然他们服务、支持、欢迎,但是事实上在一些地方上,好像电网公司还没有积极接纳,受到交易也受到制约,对于用地问题还是比较保守,比较谨慎,比如说用地问题不能占用耕地,我个人认为只占一个桩,但是很难,想听听两位专家。
  Pablo Hevia -Koch:好的,非常感谢,我想来自我们国内的专家讲了很多东西都是我们经历过的,在丹麦的市场上和欧洲层面,我们都经历过,有几个话题,我们都需要合作,讲到商业的时候,讲到并网和输电问题的时候,我觉得有一个方法非常重要,至少在欧洲,在电力市场改革方面,至于电力市场如何帮助和反映整个系统的效率,同时有更多的发电,这个发电是这个电网所需要的,这样的分散式风电才能展示出重要性。
  也就是说它能够降低输电的成本,又在输电的时候减少损失,这个是非常重要的,而且在中国的分散式风电的开发角度,还有政策决策角度也是非常重要的,在丹麦并网也是非常关键的,在于谁负责是很清晰的,在丹麦我们有一个专门负责来确保新项目连接的机构,而且能保证一定的产能来实现。
  因为可能他的拓展项目是由开发商付费,但搞清楚谁负责是很重要的,因为意味着你必须有一个统一的系统,区域之间没有竞争的,比如说哪个区域更加方便来开发,从获得项目连接的角度来讲。
  Carolin Schenuit:我呢也是想基于这个基础之上讲两句,刚才提到非常好的点,我觉得我们这里可能觉得是应该用相反的角度考虑,没有想的那么困难。从德国来讲,其实所有的东西都是从非常清晰的观念开始的,我们有些东西是必须要做的,然后有一些必须要做的,如果我们知道做什么,而且做了很多讨论了,最终分析它的时候,等到20年之后,我们可能看到没有出现断电的问题,然后尤其是对于光伏来讲,我们并没有看到任何限制,其实对于电网运营商来讲,他们要改变自己的管理、流程,获得更多的积极的互动性,保证它的稳定性,然后对于电网的运营商来讲,是有必要的拓展,能够实现分布式的融合,这个也不光是技术问题,而且它也是关于一个流程,并且是可以解决的一个问题。
  同时我也想再去提一下我们的关于能源的分散式使用的问题,它的生产的过程,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所以如果我们提前几年去思考的话,我们把它叫做蜂窝式的方法,在德国也是这样,我们有可能在进行规划的变化,不光是电网,同时还有其他能源的使用,当然包括电动车和加热等等。
  所以我们也是觉得,比如说像屋顶的一些电光伏等,然后对于每一个小时所增长出来的可再生能源,他可能替代一千瓦时的发电,有的时候我们需要退一步看总体的情况,然后在政治的角度优先项就更加清晰了。
  Pablo Hevia -Koch:能不能给我稍微补充两句,因为在丹麦几年之前进行过类似的讨论,有的专家说要提升5%更难,超过25%是不可能的,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在不断发展,不断拓展可再生能源的比例,现在技术存在了,知识存在了,我们现在需要做的是有一个流程,我想根据刚才讲的非常有意思的点,就是根据农业之间的合作,还有包括中国的国家能源局,我特别想强调在过去当中的经验,和技术的合作,然后和一些学习角度来讲,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
  Heymi BAHAR:关于分散式的发电公司的再讲两句,因为如果我们能够生产或者消费电力的局面能够发生变化的话,那么对于分散式光伏的公司,他可能不会是保持不变了,这些是显而易见的,如果人们能够消耗更多的自发电的话,这就意味着说,配电公司要减少自己的服务,这个有两个选择,要么保护自己的收入,或者像您之前说的,用一些其他的这种方式,或者说你直接可以想法设法,从这种分散式光伏当中去挣钱,比如说安装、提供服务、销售卖给电网等等。
  另外一个点是关于电网管理,我们在一些市场的,比如澳大利亚市场有全世界最大的屋顶光伏的运营商,他们非常清晰告诉我们,他们在利用电力的方式,包括经典的TSO,包括电力的方式,他们去解决一些分散情况下,解决一些输电问题,而且分散可以更多的来去进行分散式的电网,来整个平衡电力系统,在我看来是非常关键的。
  而且关键一点,对于电力输出来讲,他们还有电动车,还有电力系统,没有什么商业案例可以拒绝他们,他们现在有更多的电力需求,都是一些突破。所以现在能够更好适应这些商业,总比后适应来好,到后来这些东西就很贵了,很难阻止人们使用它。
  Carolin Schenuit:最后说两句,我之前介绍不够,而且从我们德国经验来看,我们现在已经成为电力系统一部分当中,也有责任问题,在哪个程度上可再生能源能够支持电网,提供这个服务。
  另外还有一个关于成本分担的问题,但是我们还觉得每一次只要解决问题,而不是说把所有的都放在一起,会更加复杂。那么所以在整个的安装过程当中,还有包括对于其他的一些相关问题,如何来协调和解决,比如说我们所说的如果达到5%、10%、20%的话,逐步实现一个比例增加。
  当然如果中间遇到一些问题的话,成本如何来负担,另外在过程当中一些社会性问题,另外还有一点商业模式,大家不要低估创新的能力,比如说你让企业在市场上发挥市场的力量,他们能够创新的话,他们实际上会出现很多创新要素。
  主持人:并网问题我们几年前调研,他们做了一个网格化分散式发电并网,我觉得国内目前工作还没有做,所以说一些地方存在我简单一个时段,一个点的运行,设备上线,就让整个小区域的分布式不让上网,整体上看让通过市场机制改革,让配电网公司转变为更加积极的,让其他方面交易方能够获得更大的机会。
  电网公司的确在转型,但是对中国来说有一个问题,一方面电网公司还是上下游一体化的,还是输配售、调度一体的,他们转型怎么与市场化改革相结合,与综合能源服务,各种智慧能源系统,他们做了很多工作,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的话,将来问题会更加复杂,我们去了扬州,他们电网公司控股,增加配电网,目前是好的,长期来看还需要在他们主导之下,给新的进入者空间不够,管中间还要控制两端,要结合起来。
  还有一个是立体式分布式能源,因为牵涉到空间、高度的问题,把多方面因素纳入进来,我觉得这个工作还要做一下,回头我希望丹麦、德国加强这方面交流,一站式服务怎么做?刚才燕司长说他们土地用途管制司是管这块的用途的,但是由空间规划局把各方面因素纳入到一个规划中,我觉得这个还需要对接一下。
  秦海岩:你提的规划是什么意思?怎么做规划?整天电网也做规划,我这个地方到底能装多少光伏?多少分散式风电?理由是什么呢?说这个地方一算最高负荷100万,煤已经90了,旁边还有5万的水,你只能装5万的风和光。
  还有土地,说这个地方干什么用,那个地方干什么用,我种地的肯定不希望养鱼,我觉得应该立法,符合什么条件,比如环保条件什么也好,定好规则,谁愿意干谁干,只要符合规定不违法就应该可以干,电网也是,所有规划都不透明,现在能源局又把权利扔给电网了,也不知道他们什么理由,拿什么标准来说的,反正都是他们拍脑袋,他们是指挥官,他们想怎么样怎么样,没有一套规则,我觉得中国没有规划,是缺规则。
  刘译阳:我觉得首先还是树立一个信心,从国际上来看,无论是德国、丹麦、美国、日本,都树立了很好的规范,我们叫改革开放,只有能源叫革命,革命是要有流血牺牲的,所以为什么习总书记说的能源革命,我们最高领导人对能源变革决心是非常大的。
  我们现在遇到的是具体落实的问题,毕竟大家人都是懒惰的,我能够很轻易赚钱,为什么还要付出更大努力赚钱?我原来赚一块钱,你过来我只能赚九毛钱了,我当然要阻止你,但是形势逼人强,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无论看光伏、风电,还有其他新能源,跟五年前的环境相比,都已经是比较好的,我觉得可能未来五年,只要大家树立信心,大家肯定比现在肯定很好,现在讲渗透率多少,而不是能不能装,我们现在讨论的隔墙售电的问题,现在我们正在慢慢推进,所以我们要树立一个信心,这个市场大有可为,这个趋势是滚滚向前,不可能阻挡,不管用什么样的方法和办法,只是暂时的困难,所以大家要树立信心。
  刚才秦主任说了肯定是困难重重,因为你动了别人的奶酪。什么是规划?规划是典型的计划经济思维,我们要发展市场在经济当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愿意养鱼,愿意种田的一起来竞争,谁的边际收益大,谁就会出更大的边际成本。我们的技术在木发展,我们的成本在不断下降,我们各种的已经把原来的技术难题都已经解决了,我们是站在时代潮流,所以在座的大家一起共同努力。
  秦海岩:能源所不要想着做规划,应该想着怎么样做规则。
  主持人:你说的这个问题,我反对一下,规则我非常赞成,透明化我也是一直提倡的,但是规划是一个协调过程,规划本身是凝聚共识的过程,将来这个过程是什么,一定不是说基于自己单个装机,或者说单个布局问题,我觉得更多的是与电力系统,各方能够参与进来,让边界更透明,我们和德国能源署今年立了一个小课题,希望把这个透明化解决一下,当然你说能源所的工作还是要做的。
  我们还有五分钟的时间,给在座的朋友一个提问的机会。
  问:我有一个问题,现在风电发展,我是做集中式的,现在这个风电越做越大,但是如果想投资主体多元化,因为现在都是大的公司,就像光伏一样,我们在每个家庭都可以装一千瓦,我们风机是不是可以这样,分散式也可以用一千瓦的,让投资主体也多元化。
  秦海岩:小机组是经济性不合理,我10千瓦的风机比光伏还贵,干吗还要装风机?
  问:我的想法是这样,如果用来上网的话不划算,如果自发自用,工业用地你买的话也是一块多钱。
  秦海岩:咱们要说问题就说清楚,为什么要用小的?你认为是没有地方装大的吗?小的钱是少吗?我们就解决融资的问题,现在装一台大的,我可以通过,今天我跟银行交流,怎么样解决老百姓融资问题,让老百姓在地上安装两台风机也可以赚钱,包括资本金我可以融资租赁,这种机组还能让你赚钱。
  所以不能说遇到问题要正确的解决问题,你买小的更贵。
  刘译阳:我觉得风机未来的发展,其实大的小的都无所谓,能赚钱的就是好风机,我们光伏在分散式做得比较前面,原来都是工商业,现在走到户用,你分散式风机可以以一个村子来装,我一个人投不起,可以十个人,我一个村里面、厂里面、镇里面树一台风机,也是一个很好的典范。
  问:因为今天正好有丹麦和德国的专家在这儿,所以我正好想,因为我们现在,刚才燕司长刚讲出台的政策,中国的政策就是基本农田是红线,不能装,如果是这样的话,丹麦和德国就没有陆上风电了,因为他们没有荒漠。
  这就一个问题,我们在中国的话,我也参观过一个青岛的风电场就是在农田里面,如果按照现在规划就是违规的,要解决这个问题,就是我们必须要做一个研究课题,说明白了,我们风电,就是风电机组装在农田里,到底对农田有什么影响?影响了产量还是环境,这个课题不知道有没有,我也希望可再生能源中心把这个列上,这个政府才能根据研究结果出台,通过研究课题做出来,这样的话我决有一个很大的突破,要不然18亿亩根本就提不上了。
  一个问题就问丹麦和德国过去有没有做过这样的研究?有没有这样的结论?我装了风电机组以后到底对农田的生产和环境有什么影响?这也是一个问题。
  Carolin Schenuit:那么当然这个问题,我觉得这个可能是Pablo Hevia -Koch刚才前面也介绍过了能源密度,还有风机,它其实占的地不是很大,Pablo Hevia -Koch会进行补充,但是我好像没有听说过哪个粮食作物因为装了风机就减产,因为它都很高,我觉得即使不是零,可能对某些作物有一点点影响。
  另外我觉得从中国的角度来说,基本上所有的德国,我们的岸上的风电全部是分布式的,因为我们每一个风场,有时候只有一两个风场,兆瓦数是比较小的。
  另外我也非常同意比较大的场子,经济性会更好一些,但是正如前面介绍的,采用一些区域性的方法,不仅仅是规划,而是实际满足能源需求,这些可以给大家更多的进行商业模式的创新。
  然后同时如果你通过一些调查,然后对于商业模式来进行探索的话,然后你采用更加综合的方式,而不仅仅看联网的方式,包括可能在不同能源需求之间,是否能够达成协同效应,比如说供热的需求,比如说我们也有很多一些产风、发电,然后取暖,然后呢,我们有的时候还可以用它来进行取暖。
  另外还要考虑到客户是谁?可再生能源多少,把这些综合考虑的话,我觉得这些东西就更可行。那么当然会有一些监管的要求。
  但是在这方面还是有很多例子,美国也是这样,比如在波兰可再生能源政策很多,但是最近他们签了一个PPA协议,在一家钢铁厂和风能厂之间,不能够直接联网,但是可以把供给给钢铁厂,然后把风机安装在厂里面,这个解决方法是可以的,而且这个也可以满足能源的需求,我觉得从这个中国角度来说都可以的。
  好的,谢谢大家。
  Pablo Hevia -Koch:好的,我对于风机对农地方面的影响,我不是这方面的专家,我不太了解,但是我们也有风机、农业、食物,所以至少过去三四十年当中没有看到很大的冲突,冻雨农业和食物、动物的影响。
  在中国分布式风电可能不到15兆瓦,15兆瓦在丹麦可能是我们全国最大的项目了,我们很多时候都是非常小的风机,基本上也就是三四兆瓦的一个规模,那么前面所说的第一个问题,因为丹麦很多年前有用过小的风机,但是你可以看到整个丹麦的趋势,我们逐渐扩大了它的产能,因为就是规模经济,而且它简单,过程也简单。
  整个政府提出一点,他们支持这个项目的融资,比如说向当地的社区比如说一些农业合作社,他们提出的项目,政府可能给他们提出融资担保,去银行借款,然后去进行风机的项目,比如说10个小的风机不如一个大风机。
  另外我们也鼓励分散式风电,比如说一个公司做了风机,20%的股份要给当地的社区,也就是说共同的持股,角度就变化了,所以并不是说一个公司到你村子旁边安装了风机,现在变成我的风机,像这样的方法可以加速促进分散式风电的发展。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各位嘉宾和听众,已经超时十分钟了,分散式风电和分布式光伏,在中国还处在方兴未艾的阶段,好像欧洲没有听说过分散式风电的研讨会,但是中国比较特殊,这个问题还要继续研究,每年还要举办分散式风电研讨会。
  秦海岩:11月份我们在江阴召开分散式风电大会。
  主持人:11月份在江阴召开分散式风电大会,秦主任邀请大家,好的,再一次感谢大家,我们今天上午的会议结束。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