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技术 » 正文

两座“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分别在福建、陕西投运

日期:2019-10-30    来源:国家电网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0/30
14: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储能 储能系统 储能系统

   10月23日,经过一个月的试运行,福建省泉州市晋江陈埭滨江商务区公交充电站正式投入使用。作为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项目,该公交充电站是福建省首座“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统一接入泉州新能源汽车充电服务监管平台,具有削峰填谷、谷电利用和新能源电量消纳等功能。
  滨江商务区公交充电站由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国网电动汽车服务(福建)有限公司共同投资,泉州供电公司承建。该站占地3370平方米,屋顶采用光伏雨棚,寿命25年,设有公交车停车位20个,可同时为10部公交车快速充电,为福建省首个“光储充”一体化电动汽车直流快充站,包含供配电系统、光伏系统、储能系统、充电系统等。其中,储能系统电池可存储电量100千瓦时,可实现消纳光伏功率、平滑充电负荷和峰谷电价差异,停电时可作为应急电源继续为电动汽车提供充电服务;站控系统可实时监测各单元状态,并通过能量协调控制单元,根据峰谷时段及用电情况控制各发用电单元的能量流动,实现削峰填谷、谷电利用、新能源电量消纳等。
  充电站每年收益约58万元,预计投资回收期为6年。充电站采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系统,主要利用充电站遮阳板上的太阳电池半导体材料的光伏效应,将太阳光辐射直接转换为电能并储存,一年可为公交充电站省电5万~10万千瓦时,有效提高充电系统运行经济性。
  泉州市发改委已明确将社会运营的充电桩接入泉州市新能源汽车充电公共服监管平台作为验收申请相关财政补贴的必备条件,该平台已增加补贴功能模块并投入运行。
  8月,国网福建电力开始着手充电站本体建设。为缩短工期,泉州供电公司在国网福建电力的指导下,紧密协调工程施工进场事宜。在工程的配套线路设计、施工方面,泉州供电公司经研所、营销部、物资供应中心及晋江供电公司等多方协同,高效解决外部配电线路路径青苗赔偿问题,化解受阻难题;与设备供应商沟通,不断优化光伏系统、充电系统、站控系统设备型号,高质量完成了建设任务。
   “今天,我接到一个乘客要去机场。到机场一看电动汽车快没电了,这里刚好有充电桩,挺方便的,以后我就敢往这边跑了。”10月28日,在陕西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腾飞充电站内,一位网约车司机说。
  10月21日,陕西省首座“光储充”一体化电动汽车充电站——腾飞充电站,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正式投入运营。充电站建设由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国网电动汽车服务(陕西)有限公司及西咸供电公司共同推进。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是通过“以光养桩”实现新能源、储能、智能充电互相协调支撑的一种高科技绿色充电模式。该站建设有一机双枪直流快速充电桩18台,可同时为36台电动汽车提供快速充电服务。该站设有1套600千瓦和2套360千瓦柔性群充群控单元,以及由360块光伏板构成的100千瓦的光伏雨棚和300安时的储能系统。分布式光伏预计年均发电量可达12万千瓦时,储能系统按照在低谷和平段储能,高峰时段放电,一天可以“两充两放”,可向充电站放电600千瓦时,每年可为充电站储放电量22万千瓦时。该站所有充电桩采用绿色设计,配置多媒体大屏,可实时宣传充电设施、电动汽车政策和产品,推广绿色出行理念。
  腾飞充电站的投运,可为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的网约车、私家车、旅游大巴等电动汽车在机场提供更便捷的充电服务。下一步,国网电动汽车服务(陕西)有限公司还将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持续深化合作,加大在出租车蓄车场、停机坪、空港酒店等区域充电设施基础建设的步伐,满足广大电动汽车车主的充电需求。
  9月,国网电动汽车服务(陕西)有限公司开始着手充电站建设。为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该公司紧密协调,跟进工程施工进场进度。在工程的配套线路设计、施工方面,国网陕西电力营销部、西咸供电公司等多方共同协作,高效解决充电站电源配置等问题,解决项目施工接电与计量等难题;优化光伏系统、充电系统、站控系统设备型号,确保采用最优配置,短时间内高质量完成了充电站建设。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